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孔祥熙家族旧藏傅抱石《琵琶行》以2.04亿港元成交

2017-11-30 12:08:05    99艺术网  参与评论()人

佳士得香港于11月28日下午16:30举槌“千秋名韵—孔祥熙家族旧藏傅抱石《琵琶行》”单一拍品专题拍卖中,傅抱石创作于1945年的《琵琶行》以1.8亿港元落槌,以2.04亿港元成交(含佣金)。

傅抱石(1904-1965)

《琵琶行》

立轴镜框设色纸本

题识:乙酉(1945年)惊蛰前二日蜀中写,傅抱石。

钤印:抱石之印、抱石得心之作、踪迹大化

来源:

孔祥熙家族旧藏

着录:叶宗镐编,《傅抱石年谱(增订本)》,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12月,第144页。

113 x 66 cm.

1945年作

成交价:HKD 204,850,000

《琵琶行》创作于1945年,是傅抱石人物画、诗意画全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作。其创作题材来源于中唐诗人白居易脍炙人口的名篇《琵琶行》。画中傅抱石营造对角呼应的缜密构图,以精妙的笔法和对光影的巧妙运用,将造型和色调完美融合。画中枫树枝叶繁茂,笔触咨意豪迈;人物神情丰富,刻画入木三分,画家尽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哀愁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宛如寒夜中传来的人间可哀之曲,由此创造出一种既纵横挥洒、无所拘束,又鲜艳精工、高古典雅的人物画新面貌。此作由孔祥熙家族珍藏六十馀载,秘不示人,甫一面世,震动艺坛,可比肩博物馆中所藏最精者,实为傅抱石人物画创作的巅峰之作。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表示:“《琵琶行》曾由孔祥熙家族珍藏六十余载,可谓傅抱石人物画、诗意画全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作。作品构图缜密,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开创了中国近现代人物画高古典雅的崭新面貌,也奠定了傅抱石近现代人物画大家的历史地位。”

晋唐衣冠高古风貌

“根据中国画的传统论,我是往往喜欢山水云物用元以下的技法,而人物宫观道具,则在南宋以上。”

傅抱石历史人物画乃抗战入川之后才开始大量出现。他对历史人物题材的兴趣与傅氏身兼画家和艺术史学者的双重身份密不可分。傅氏在二十七岁就写出《中国绘画变迁史纲》,深得徐悲鸿赏识,后在他的支持下赴日留学,继续研习中国美术史。由于傅抱石对历史的浓厚兴趣,因而作品往往保存浓厚的历史气息,早至上古人物,如湘君、湘夫人,战国的屈原,汉代的苏武,魏晋竹林七贤,近至南宋文天祥、清代石涛,无不曾入其人物画中。

傅抱石早年在日留学期间虽专攻美术史,但并未放弃绘画创作。《琵琶行》这一主题亦出现在日本近代绘画中。傅抱石留学日本时,相信有机会看到二十世纪初日本风行的历史画作品,其中以横山大观、桥本関雪等人的作品最为典型。后者在1910年曾创作《琵琶行》六折屏风一对(图4)。傅氏当时作为学生,或许会记下此一题材作品,在日后创作构思时成为题材的选择。但二者在具体画面的营造以及技法的使用上却截然不同。与日本画大肆强化色彩、光影的表现而使绘画装饰性十足不同,傅抱石坚守中国画的线条传统,力求刻画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再辅以淡雅色彩,人物形象古朴端庄,女性面容丰腴美丽,画面格调高雅。再加之傅抱石在美术史研究中通过历代的图像材料深入了解古人衣饰,将之应用在人物画创作中,所创作出的人物大多晋唐衣冠,极富高古气息。傅抱石自己也指出,“根据中国画的传统论,我是往往喜欢山水云物用元以下的技法,而人物宫观道具,则在南宋以上。”

在傅抱石的人物画创作中,郭沫若起了相当的引导作用。在东京留学期间,导师金原省吾就介绍傅抱石与同时期在日的郭沫若认识,从此二人结下终生友谊。1942年,郭沫若创作出五幕历史剧《屈原》,在战时力图表现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受此影响,在《屈原》公演后,傅抱石即创作出第一幅《屈原像》,之后同题材作品更是不断出现(图5)。见证傅郭二人艺文交往的例证在建国后更多,代表性的例证就是《武则天》的创作。虽建国之后傅抱石已不再频繁创作人物画,但当郭沫若1959年写成着名的《武则天.四幕史剧》后,傅抱石隔年即创作出相应和的作品(图6),尤以武则天和上官婉儿之微妙神态令人叫绝,由此可见二人交往之深切。《琵琶行》的创作初衷是否有郭沫若发挥作用已无从考证,但众所周知,郭沫若亦有以《琵琶行》为主题的改编诗,暂可推定二人就琵琶行的创作应当有所互动:“江州司马湿青衫,一曲琵琶驻客帆。马亦低头蜷复顾,中天唯见月光寒。”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