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盘点知名作家们的真实身份:反差与铸就

2017-12-01 09:04:44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作家余华曾在其随笔集《灵魂饭》中写到,“在现实中,作家可以谎话连篇,可以满不在乎,可以自私、无聊和沾沾自喜;可是在写作中,作家必须是真诚的,是认真严肃的,同时又是通情达理和满怀同情和怜悯之心的。”

这话说的是作家其实是可以具有双重人格的,映射到现实中来看,作家们的真实身份可以与他们创作的小说完全不搭边,甚至强烈的反差大到让外人震惊。

冯唐与余华:医学博士、资深投资人与牙医

传统文学中,冯唐和余华的真实身份最让人惊讶,一个是高学历的高级人才,一个是市井中的斗升小民,做着牙医的工作。

70后的著名作家冯唐(真名张海鹏)因“万物生长三部曲”而被读者熟知,而他的诗《春》中“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亦在时下流传甚广。他的小说内容清新,技巧圆熟,受到一批文艺青年的喜爱。

冯唐(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翻开他的简历,则是完全与文学搭不上边:1998年获中国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专业竟是妇科肿瘤专业;后来又在商海沉浮,先后在麦肯锡公司、华润医疗集团、中信资本等企业任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商业精英。

与他真实身份同样反差强烈的还有余华。

余华没考上大学,曾是一名牙科医生,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小镇上手握钢钳,每天拔牙长达八个小时。而他一干就是干了五年。在观看了数以万计张开的嘴巴之后,余华对牙医的工作感到了无聊和烦闷,“我倒是知道了世界上什么地方最没有风景,就是在嘴巴里。”他开始羡慕医院对面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能整天在街上游荡,为了这种自由的生活,在这之后不久,他就决定写作,开启了一段成就自己的文学路。

抛开天赋不谈,作家的作品仍是来源于自身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写出自身经历之外的好作品。就像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第一篇小说《春夜雨霏霏》,写的是一个少妇思念在海岛上当兵的丈夫的故事,当时莫言还在部队,但连海见都没见过。小说出来后大家很惊讶,因为作者连海都没见过,竟能将海的部分写得那么真实。

据莫言自己说,他写的时候手就没离开过《辞海》。关于海的知识,他全部是从《辞海》上得知的。他把《辞海》中有关大海、海浪、台风、海底植物、鱼的名字都查了个遍,最后不光有了处女座《春夜雨霏霏》,还有了后来的《岛上的风》。

而冯唐的积累则主要来源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就读期间,他看了近千本书,其中一百本英文原版小说,一百本中国古文典籍。也就是这时候开始,他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冯唐。

余华呢,我们虽然无法得知他的积累在于何时,但是正如“世界上所有的职业都会有虚度的光阴,只有作家没有,分分钟都是在体验,时时刻刻都在积累”说的一样,单拿五年来他拔牙时接触的几万个病人来说,就是一笔极大的财富。

藤萍与沧月:户籍民警和建筑师

在真实身份反差特别大的作家中,如果说冯唐和余华代表的是传统文学流派,那么在时下火热的网络文学大神界,又有哪些代表呢?

下面笔者以网络文学圈里知名度很高的藤萍和沧月为例,剖析她们作品之外又有什么样的真实身份。

同冯唐一样,藤萍(真名叶萍萍)也是高学历,毕业于广州大学中山大学法律系的她,2000年以《锁檀经》荣获第一届花雨“花与梦”全国浪漫小说征文大赛第一名。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以“九功舞”系列收获大批读者,被誉为“言情四小天后”,以武侠言情小说独树一帜,网友认为她笔下的侠义人物“连缺陷都完美绝伦”。

而近年出版的《中华异想集》一路斩获诸多粉丝和读者的认可,被誉为“新一代”的《山海经》,豆瓣评分高达8.1分。有网友评价道:“异想集有一种魅力,能够深深抓住人心,陷进去就很难出来。”其新作《未亡日》更是获得“北京大学2017网络文学年榜”女频榜榜首。

藤萍在2017火星小说IP大会现场,左为火星小说和中汇影视创始人、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IP+泛娱乐大会暨火星小说IP大会”上,藤萍更是来到现场,也让关心她的读者一睹真容。

藤萍不像是那些经常出现在公开场合宣传的网文大神们,1981年出生的她一直非常低调,媒体也鲜有报道。通过进一步了解才发现,这位在网文界呼风唤雨的大神是厦门海沧公安分局新阳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户籍警察。

根据此前的少量媒体报道,当民警是藤萍的夙愿,从小她就是一名武侠迷,熟读了许多武侠作品,作品中行侠仗义的故事对她影响很大。在大学时期,创作武侠言情小说就成为她除学习以外生活的全部内容。

毕业之后,藤萍如愿当上一名警察,尽管并不是除暴安良的刑警,但户籍警察的工作也算是圆了她的警察梦。众所周知,户籍警察承担的户籍管理工作非常繁琐,成天坐在窗口为老百姓办理身份证、户口簿和户口迁移事宜。而她所在的新阳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工作量更是繁重,加班是常有的事情。

但从其作品的更新来看,藤萍仍能挤出时间笔耕不辍。“民警的生活能带给我很多灵感,武侠言情小说的创作也激发了工作的热情。”她曾表示。

藤萍(图片来源网络)

看来,藤萍既有着冯唐的高学历,又有着余华曾干过的牙医那样“接地气”的户籍民警工作。虽然她创作的武侠言情小说不像冯唐和余华作品中体现的“真实”,但细究她的作品仍能感受到她济贫扶弱的“侠义”心肠。她也在诠释着另一种真实,而非一般的爽文——就如网友在看了《紫极舞》中的白南珠故事后留言,“她让我知道杀人放火与人为恶这种事情不是有一个好的出发点就可以被人原谅,就可以变成一件值得歌颂的事情。有些东西,可以被理解,但是不能被原谅”。

与“四小天后”的藤萍相对应的,是“八小玲珑”之一的沧月。沧月代表作品有《风玫瑰》、《曼珠沙华》、《听雪楼》系列、《镜》系列。截至2011年,她出版作品二十余种,作品累积销量高达一千万册;2014年,担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沧月出生在浙江台州的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浙江大学毕业,母亲学的是历史,父亲藏书很多,足足装了两个房间。5岁以前,她就喜欢听故事;识字后,就自己读故事,小说、名著、天文地理甚至佛学都有所涉猎。

同时,沧月也是个学霸,毕业于父母的母校——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是一名专业的建筑师。毕业后,她曾就职于浙江省规划设计院,做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

沧月(图片来源网络)

谈及写作的影响,沧月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写作)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本来可能是一个二三流的建筑师。现在是个畅销书作者;本来也许生活很平淡的,没有现在这样不寻常。坏处嘛,就是实在占用了我太多的时间了,别的女孩在玩的时候,我都在写作。这十年,大概是女孩最好的十年了吧,我都奉献给了写作。毫不夸张。”

除了藤萍和沧月外,网络文学圈里真实身份反差大的还大有人在。比如凭借《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走红的孔二狗最初是慧聪国际行业研究院上海研究所的商业资讯顾问;南派三叔在成名之前则做过广告美工、软件编程和国际贸易等诸多行业;以《鬼吹灯》系列大红大紫的天下霸唱毕业后还曾干着一份投资工作,买卖着各种期货;以《大堵坊》、《铁血密捕》系列称霸网络江湖的方白羽是一名航天电子工程师;《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则当过副县长……

由此也可以看出,这些知名作家在成名之前,他们的职业千差万别,但条条大路通罗马,职业并不能决定他们之后能否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成名之后,他们有一部分风生水起,在写作的同时创立公司,走上了从商之路。而另一部分人仍做着之前的普通工作,低调而波澜不惊的生活。

或许像藤萍这样的作家,早已将写作当成是现实经历之外的一条人生道路,它和现实人生之路同时出发,并肩而行,有时天各一方,有时又交叉到了一起,充满各种未知与可能。而不可否认的是,正是有这些作家的出现,让我们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欲望,在虚构生活里纷纷实现,使得各自的人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完整”,从而积极生活下去。

关键词:冯唐余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