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弹幕帝乾隆的《富春山居图》

2017-12-01 09:03:32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与评论()人

朋友圈就是这样被刷爆的

乾隆皇帝的坏品味在各路微信公号的共同炮制下,终于成功奠定了这位在艺术品上超级弹幕的小能手的地位。只要是他收入囊中的宝物,很少能够逃脱那一双“龙爪”的蹂躏。这其中被“蹂躏”次数最多的就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当然是“子明卷”,否则的话我们真的难看到清清白白的黄公望了。56个赞,几乎是每年“蹂躏”一次,终于把“子明卷”变成了乾隆皇帝的“御制诗”插画卷。让我们来看看妥妥的“子明卷”吧!


超级长卷 谨慎观看


问答

Q1

黄公望:这是我的画吗?啥时候到你手里了?

乾隆帝:这就是你的画,朕可是认真鉴定过得,不信你看看!朕写了这么多,就是要告诉大家,朕题的这个就是真的。朕给你读一下:

乙丑夏,沈德潜进其所为诗古文稿,几暇披阅,则《跋黄子久<富春山居图>》在焉。所记题跋收藏始末甚详。是年冬,偶得黄子久《山居图》,笔墨苍古,的系真迹……(太长了,大家还是看书脑补吧!)

问答

Q2

黄公望:这不是我的画,我的画很干净,非常干净,这上面也太乱了,而且一点留白都没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看看这些字:

这还是写在空白上的,最起码不影响欣赏呀,你再看看下面:

乾隆帝:朕对黄先生的仰慕,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自从得到这幅画,除了吃喝拉撒,几乎有时间就欣赏,一欣赏就手痒,一手痒就像往上面写字,好不容易才积累了这么多的赞。想当年朕六下江南,你的大作都是必须携带的。每次到江南,我都会认真题写,生怕错过了。再说了,别人想让朕题还不够资格呢,你还有什么抱怨的。(剧透一下,跋文太多了,就不抄了,看书看书!)

问答

Q3

黄公望:乱题字也就罢了,关键你还盖了那么多的章,而且还是那么大,简直太俗气了。我只想问问,你的这些章到底想证明什么?

乾隆帝:这都是朕的玉玺呀!第一,我要证明这画是我的,所以要盖大玉玺,让他们都知道不能私自盗窃。第二,这件宝贝朕是要传给子孙后代的,让他们知道老祖宗当年怎么收藏和欣赏宝贝的。第三,朕让他们编了一部书,叫作《石渠宝笈》,您老先生的大作是第一批著录的,当然要盖“石渠宝笈”的印章了。这难道还需要朕向你解释吗?(其实印章还有很多,书里面都介绍了,慢慢欣赏吧!)

问答

Q4

黄公望:最后一个问题,我真的想告诉你,我不认识什么“子明隐君”,我也没给他画过。我真的只给“无用师”画过,而且画了好多年。我严重怀疑你这幅是赝品,你说呢?瞧瞧我写的字吧:

这才是我写的题款,真的是送给无用师的,我的字我还是认识的!

这是你收的那幅的,绝对不是我的字,不知道那个混蛋小子冒名顶替来蒙你的。

乾隆帝:黄公望!你可知道什么叫欺君之罪吗?你说的那幅也在朕手里,当时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不光你的字是假冒的,后面所有的题跋都是假的。不光朕是这样看的,诸位王公大臣也一致认为朕的眼力没错!简直是岂有此理。

《富春山居图》真伪之辨

自从乾隆皇帝将《富春山居图》(子明卷)收入内府,屡加题跋,赞叹莫名。而随着《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的庋藏,一桩公案就此产生。幸得徐邦达先生慧眼识珠,才使得真迹再放神光,饮誉天下。而今这一真一赝两件作品都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庋藏。如果想要对比欣赏,就请看《石渠宝笈名画珍赏》一书吧,这里有关于更多传世名画的历史资料和真实面貌!

编者按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