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让人惊叹的画中珠宝

2017-12-05 09:16:16    爱尚珠宝知天下  参与评论()人

艺术从来都是相通的,特别是对于珠宝来说,珠宝设计师总是擅长从各类艺术门派中汲取营养,创作出传世珍品。尤其是绘画艺术,如果说莎士比亚的戏剧曾经激发过作曲家无限的灵感,那么画家笔下的斑斓璀璨,同样也点燃了珠宝的艺术灵魂。

珠宝从绘画中获取灵感,但有些绘画里面本身的珠宝就足够吸引人眼球,而画也因为有了珠宝的点缀,更多了些耐人寻味的底蕴,今天小编带大家去看看那些世界名画中的珠宝,领略一下画中的璀璨世界。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

在这幅中年女王的画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中世纪末期英国贵族中无处不在的珍珠,无论是女王的发间、颈上还是衣裙之中,它们都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事实上,伊丽莎白一世所处的时期,正是珍珠的鼎盛时期,1530年后,欧洲的珍珠时代,英国王室甚至立法规定:除王室外,一般贵族不得穿戴镶有珍珠的服饰,当年的伊丽莎白一世,买珍珠是以“篓”为单位进行购买的,各式珍珠珠宝都是她的至爱。

多层叠加的珍珠长项链,则是来自于女王情人罗伯特的首创,他曾为女王设计过一条长达2米的珠链,请女王缠绕其身,表达他一生一世的守护之意。自此,多层珍珠项链便开始了风靡世界数百年的旅程。

6世纪东罗马帝国的经典拜占庭

这幅收藏于意大利北部拉文纳的圣维塔尔教堂的马赛克壁画,完美地记录了公元6世纪东罗马帝国狄奥多拉皇后的倩影。勤勉的帝国金匠用宫廷最珍贵的珍宝来装饰这位帝国第一夫人,于是我们可以在狄奥多拉皇后的身上看到带有鲜明拜占庭珠宝风格的金链吊坠、珍珠垂饰和镶嵌巨大宝石的头饰。

整幅图之中,东罗马文化标志性的金、红两色异常鲜明,而皇后与侍女佩戴的、镶有圣徒画像的宽幅金手镯,则体现了宗教文化对于拜占庭珠宝风格的巨大影响。在那个时代,来自地中海的珍珠是比黄金和宝石更珍贵的珠宝,狄奥多拉皇后的满头珠翠,无疑也是帝国财富的一种隐性证明。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少女左耳佩戴的一只泪滴形珍珠耳环,在她颈部的阴影里似隐似现,是整幅画的点睛之笔。珍珠在维梅尔的画中通常是贞洁的象征,可见对于爱情的痴迷。

可见珍珠历来就受到各个阶层的喜爱,从王妃名媛到政要明星,从豆蔻少女到白发祖母,千百年来,珍珠获得不同阶层、不同年龄妇女的普遍喜爱,从这些画作中都能反映出来。

除了世界名画,在欧洲古典的油画中也有很多华美的珠宝首饰,在这些古典油画中常常能发现在如今依旧盛行的首饰戴法,腕饰的叠加法,戒指的多枚戴法等等。

看着这些油画,不自觉已被画里的珠宝首饰深深吸引,在古欧洲,贵族们的奢华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油画中人物所佩戴的珠宝那么让人惊叹。即使是隔着重重岁月,依然能感受到珠宝所散发出来的耀眼光芒。

关键词:珠宝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