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关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7-12-20 09:10:08    外滩靠谱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关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你必须知道的事

“维也纳人永无休止似地唱歌跳舞,优雅的华尔兹、轻快的乡村舞曲、慢舞、群舞无不各领风骚。”

公历元旦,在很多中国人的眼里,总像是一个假年关,然而对于乐迷来说,这个时间则有着更多的意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要来了。(文末附2018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节目单)

国内近些年的新年音乐会也不断增长,曲目单里也一定会塞上几首施特劳斯,再加上一两首聊以安慰的中国曲目。

大麦网有关近期新年音乐会的部分票务信息,超过一万个公众号在推送关于各种新年音乐会的文章,这样的情形每年都会上演一次

而维也纳爱乐乐团,他们的新年音乐会都快八十年了,每年都是施特劳斯,我听到拉德茨基进行曲就头大。说好的音乐之都维也纳、随便一个路人都能拉琴呢,他们怎么做到这样的?

两位圆舞曲之王

维也纳从十八世纪世纪开始,就是欧洲最重要的音乐之城,再没有一个城市的音乐氛围能与维也纳相提并论:

从城市中的五座歌剧院到黑森林,从咖啡馆到旅店,每天都有音乐会,遍地都是音乐家;家家户户都有钢琴,人人懂得读谱甚至演奏,从皇帝到小市民,都沉醉在这无可比拟的音乐圣地。

从Peggy Woodford所撰写的《舒伯特传》中,我们也能一窥维也纳对音乐与舞蹈的热爱:

维也纳人永无休止似地唱歌跳舞,优雅的华尔兹、轻快的乡村舞曲、慢舞、群舞无不各领风骚。

施特劳斯家族即发迹于这样一个时代。

约翰·施特劳斯7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12岁那年,他的父亲淹死在美丽的多瑙河,约翰·施特劳斯可以说是尝遍人世辛酸

他为了养活自己,刻苦学习音乐,组建舞会乐团混迹于黑森林的酒馆,并且严禁自己的孩子从事音乐职业。

我们称他为圆舞曲之父,可在那时候,他才是真正的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让人翩翩舞动,可人们不知道他的心里有没有真正开心过。

The Waltz Ander Zorn绘

可以预想,当他的孩子小约翰·施特劳斯开始展现出对音乐的天分后,他是多么惊慌了。

甜言蜜语、恐吓和鞭子都没能改变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兴趣。在生母的支持下,小约翰·施特劳斯坚定地继续着自己的音乐道路,甚至和父亲分庭抗礼,自己的生意规模数倍于父亲

两个人的关系一直僵化着,小约翰·施特劳斯只是偶尔在口头上承认自己的父亲是圆舞曲之王,而老约翰·施特劳斯则拒绝去儿子去过的地方演出。

施特劳斯家族,左边为老约翰·施特劳斯,中间最上为小约翰·斯特劳斯

一个小约翰还不够,老约翰的次子约瑟夫·施特劳斯和幼子爱德华·施特劳斯在哥哥的提携下,都成为了奥地利著名的音乐家。

如果老约翰·施特劳斯发现人们总是把他和他儿子的作品放在一起演,不知会是什么反应。

小约翰·施特劳斯和他的兄弟们

十九世纪的维也纳,可以说是属于施特劳斯家族的,只要涉及舞会,言必称施特劳斯。

而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形式变成今天这般之前,称为新年舞会才更恰当——那时候若用贝多芬的音乐来开舞会,未免不太合适吧。

小约翰·施特劳斯在指挥舞会乐队

虽然小约翰·施特劳斯有自己的乐队,但是他和维也纳爱乐的关系一直非常好,好到维也纳爱乐一直给他的生意打广告。

从1873开始,小约翰·施特劳斯多次指挥维也纳爱乐进行演出,包括自己和父亲,还有约瑟夫·兰纳的圆舞曲。

1894年,维也纳爱乐还弄了个音乐会纪念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商业“帝国”建立50周年,小约翰·施特劳斯也发过去了一封热情洋溢的电报,双方互利共赢,喜不自胜。

阴影下的新年音乐会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要追溯到1939年。欧洲局势风起云涌,变幻莫测,往日的乐团同僚在此刻展现出了意想不到的思想倾向。

有人说,维也纳乐团举行这一场音乐会的目的,是为了表明音乐家们对奥地利的忠诚,捍卫奥地利的决心。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奠基人,克莱门斯·克劳斯

可这个说法太过于模棱两可了,毕竟当时奥利地已成为第三帝国的一部分。更有历史学家提出,那次贺岁演出实际上是由纳粹授意进行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在奥地利沦陷期间也和纳粹关系密切。

德国侵略其他国家后,为了彰显统治的合理,经常大力扶持文艺活动,经典法国电影《虎口脱险》也对此有粗略描写。

德军进入奥地利,1938

不论如何,维也纳爱乐非常坦诚,没有试图逃避或掩盖这段黑历史。

有意思的是,当年老约翰·施特劳斯希望奥匈帝国的统治继续延续下去,而小约翰·施特劳斯则期待着革命,还因为指挥马赛曲被拘留过——这正好也对应了乐团内部存在的不同政见者吧。

(不如跳舞)

到了战争结束后,1946年,新年音乐会终于成型并固定了下来,维也纳乐团也一直在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音乐盛事:近些年来上演的新曲目,和各种指挥大咖,为维新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乐迷的目光。

1987年卡拉扬、1991年阿巴多、2002年小泽征尔,都成了维新的经典版本,而今年执棒维新的是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这也是他第五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里卡尔多·穆蒂

指挥的轮替实际上也可以称之为一种“政治正确”。

如果我们一定要宣称音乐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的话,只选用施特劳斯乃至奥地利作曲家的作品未免狭隘——毕竟维新的初衷即是拥护奥地利(的独立性),所以不时也会有其他作曲家的曲目出现在维新上。穆蒂今年的选取也多与他的祖国意大利有关。(见文末节目单)

小约翰·施特劳斯和勃拉姆斯 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哈农库特执棒,演出了两首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

而这种“政治正确”也可以在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的小花絮中看出来,比如1996马泽尔、2002年小泽征尔的中文“新年好!”,2008年的郎朗和老约翰·施特劳斯的《中国人加洛普》。

1987年卡拉扬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国内对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关注越来越多,这是好事,毕竟它是很多人认识、走进古典音乐的钥匙。

我依然记得上小学时,某天早上吃着蛋炒饭,电视里艺术人文频道在播小泽征尔2002年维新的演出现场,我记得小泽征尔随着夸张的肢体动作抖动的白发,和《蓝色多瑙河》。

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形式大于内容的。

说直白些,它没内涵,却有噱头,也远远不是这些乐曲的最好演绎版本——国内对它言过其实,知乎上面甚至有人在问“花掉一年的工资去观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否合适”。

如果人们还没到能清楚认识到维新和琉森、柏森音乐节之间的差异的地步,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更重要的是,人们关注的不是自己想不想,而是在别人看来值不值。

而对一部分人来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就是情怀。

小约翰·施特劳斯:反正我赚够了

最后,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附上2018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节目单:

(央视也会在1月1日18:00同步直播)

约翰 · 施特劳斯 入城式进行曲(选自《吉普赛男爵》)

Johann Strauß: "Der Zigeunerbaron", Einzugsmarsch

约瑟夫 · 施特劳斯 维也纳壁画圆舞曲,作品249号

Josef Strauß: Wiener Fresken. Walzer, op.249

约翰 · 施特劳斯 相亲波尔卡(选自《威尼斯之夜》),作品417号

Johann Strauß: "Brautschau-Polka", op.417

约翰 · 施特劳斯 轻如鸿毛快速波尔卡,作品319号

Johann Strauß: "Leichtes Blut", op.319

老约翰 · 施特劳斯 玛丽安圆舞曲,作品212号

Johann Strauß Vater: "Marien-Walzer", op.212

老约翰 · 施特劳斯 威廉退尔加洛普,作品29b号

Johann Strauß Vater: "Wilhelm-Tell-Galloppe", op.29b

弗朗茨 · 冯 · 苏佩 薄伽丘序曲

Franz von Suppé: "Boccaccio", Ouvertüre

约翰 · 施特劳斯 桃金娘花冠圆舞曲,作品395号

Johann Strauß: "Myrtenblüten", op.395

阿尔冯斯 · 齐布尔卡 史蒂芬妮加沃特舞曲,作品312号

Alfons Czibulka: "Stephanie-Gavotte", op.312

约翰 · 施特劳斯 魔弹快速波尔卡,作品326号

Johann Strauß: "Freikugeln", op.326

约翰 · 施特劳斯 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作品325号

Johann Strauß: "G'schichten aus dem Wienerwald", op.325

约翰 · 施特劳斯 庆典进行曲,作品452号

Johann Strauß: "Fest-Marsch", op.452

约翰 · 施特劳斯 城市与乡村玛祖卡波尔卡,作品322号

Johann Strauß: "Stadt und Land", op.322

约翰 · 施特劳斯 假面舞会四对舞,作品272号

Johann Strauß: "Un ballo in maschera", op.272

约翰 · 施特劳斯 南国玫瑰圆舞曲,作品388号

Johann Strauß: "Rosen aus dem Süden" op.388

约瑟夫 · 施特劳斯 投递快速波尔卡,作品240号

Josef Strauß: "Eingesendet", op.240

------------------

当然还有保留曲目

小约翰 · 施特劳斯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作品314号

An der schonen blauen Donau,Walzer,op.314

老约翰 · 施特劳斯 拉德茨基进行曲,作品第228号

Johann Strauß Vater, Radetzky-Marsch, op.228

的是与意大利有关的选曲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