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印度电影反歧视 铸造女性英雄

2018-01-19 09:15:15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阿米尔·汗和塞伊拉·沃西在《摔跤吧!爸爸》中饰演父女,此次则饰演师生。

继《摔跤吧!爸爸》大获成功后,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出品的新片《神秘巨星》将于1月20日在中国上映。该片延续《摔跤吧!爸爸》里女性独立的主题,讲述14岁少女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同时赞美了伟大的母爱。阿米尔·汗这次不仅扶植新导演阿德瓦·香登,而且在电影里甘当绿叶饰演配角。

片中,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热爱唱歌,因父亲阻挠,只能蒙面拍摄并上传自弹自唱原创歌曲的视频,不料凭借天籁歌喉在网上一炮而红。阿米尔·汗饰演的音乐人夏克提·库马尔向她抛出橄榄枝,尹希娅的生活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饰演女主角尹希娅的塞伊拉·沃西,曾在《摔跤吧!爸爸》里出演小女儿,这次再度和阿米尔·汗合作,由父女关系变为师生关系。

第一部电影作品就能得到阿米尔·汗的扶持并成功走出国门,青年导演阿德瓦·香登很兴奋。他并非电影科班出身,在片场摸爬滚打数年后才得到这次机会。《神秘巨星》的故事灵感来源于他在印度一个社会话题脱口秀的工作经历。有一期的嘉宾是一对母女,讲述女儿教妈妈学开车的故事,母女俩的互相扶持让阿德瓦·香登大受感动,并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在印度,所有的英雄都是男人,所以我想拍一个故事,让女性也能做英雄。”

第一次当导演的阿德瓦·香登一度不太自信。“我不知道怎么制作影片,而且两百万美元的成本,这么多钱让我很抓狂。但所有的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都非常专业,给了我很多帮助。”阿德瓦·香登说,阿米尔·汗是一个很有耐心、很温和的人,从来不发脾气,“他是老板,但从来没有老板做派,如果对某个人的工作不满意,他不会在公开场合批评,而是会把这个人叫到另一个房间里私聊。”

《神秘巨星》是阿米尔·汗首次饰演一个非英雄人物,不仅如此,他还要在片中搞怪,负责逗观众笑。阿德瓦·香登透露,一开始阿米尔·汗并不确定是否要出演这一角色,但等他试镜时换上戏服,在镜头前“搔首弄姿”时,所有人都被逗笑了。

女主角塞伊拉·沃西这次饰演有音乐天赋的女孩,要在片中演唱5首歌曲。事实上,她并不擅长唱歌。阿德瓦·香登表示,选择沃西的原因是因为她“虽然不是好歌手,却是一个好演员”。片中的歌曲都由另外的歌手配唱,沃西则负责表演出来。即使是这样,她仍然要接受声乐老师的指导,演出“很会唱歌的样子”。

在中国观众心中,印度电影往往意味着又唱又跳,大多是大团圆结局,童话色彩较浓。阿德瓦·香登认为,印度很多人的生活处境确实比较糟糕,但电影就是带给他们欢笑,让他们相信生活可以改变,从而起到激励作用。他还以自己为例,“我来自一个很小的家庭,但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导演作品,还来到中国接受采访。这不是童话,就是现实!所以在生活中,你要相信理想,不然就太无趣了。”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