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唐代可爱、清代卖萌:文物狗萌萌哒

2018-01-26 08:59:1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评论()人

农历狗年临近,不少人来到南京博物院参观“幸运狗——南京博物院藏犬文物特展”,其中有件唐代酱釉瓷狗。

记者另从扬州各文博场馆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打探发现,扬州也有不同朝代的狗文物。

唐代酱釉瓷狗小巧玲珑

出土于江苏农学院遗址

正在举办的“幸运狗——南京博物院藏犬文物特展”,从不同侧面诠释了狗的形象中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涉及的文物包括陶器、玉器、瓷器、绘画、邮票等近80件。记者昨连线南博工作人员得知,在此次文物特展中,有一件出土于扬州的文物——唐代酱釉瓷狗,出土于扬州西门外扫垢山江苏农学院遗址。

文物专家介绍,唐代酱釉瓷狗是唐代吉州窑小玩具,黄色胎,褐色釉,下部无施釉,只可惜小狗的四足残了,但小狗整体小巧玲珑,精致可爱。吉州窑烧制的动物雕塑造型生动,制作手法有手捏、模印、贴塑和彩绘数种,在同一件器物上往往多种技法并用,彰显了古人的智慧。

东汉六畜俑陶狗警觉

出土于宝应原天平乡汉墓

宝应博物馆的展厅里,有一组东汉时期的六畜俑引人注目,有羊、狗、马、牛、鸡、猪这6种。

“东汉六畜俑是1980年从宝应县原天平乡汉墓里发现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东汉,牲畜已得到很好的饲养。六畜俑中,陶狗形象精干,竖耳瞪目,虎视前方,一副警觉之态,可见,早在汉代,狗就是人类的好朋友,守护着它的主人。文物专家认为,六畜陶俑多为手工捏塑而成,注重外形表现,以写实、简洁、精炼的手法表现俑的传神之处,应为中国古代艺术陶瓷中不可忽视的作品。

隋代陶狗形象很精干

出土于曹庄隋炀帝墓

隋炀帝墓和萧后墓在扬州曹庄被发现引起轰动,墓葬本体和出土的文物也备受关注。最近几年,隋炀帝墓和萧后墓出土的部分文物已经展出,其中,包括陶牛、陶狗之类的动物俑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告诉记者,在隋炀帝墓和萧后墓里的动物俑还真不少,有牛、猪、羊、狗、马、鸡、骆驼等,一个个动物都栩栩如生,反映了当时手工技艺的精湛。萧后墓里发现这些动物俑,说明这些动物都是当时的人所喜闻乐见的,也从一个侧面呈现了当时的生活场景。而在隋炀帝墓里出土的陶狗,呈站立状,偏瘦,形象精干,一副蓄势待发的姿态。考古专家推测,也许这个品种的狗就是当时比较流行的。

清代小狗造型有点萌

跳跃在山道 趴上瓷罐盖

扬州博物馆保管部工作人员在一幅清代的画作《云中鸡犬图》中找到一条“狗”。《云中鸡犬图》出自清代陈康侯的笔下。专家介绍,此画取材于道教传说故事,描绘的是晋代许真人骑牛,携带家眷连同鸡犬,一起迁往仙境的情景,后人将鸡犬升天寓意一人得志全家获福。画面上,一行人正在山道上缓缓前行,数名小童走在前方,或抬、或扛、或捧着各种物品,而一只小狗跳跃其间,使整幅画面增添了几分趣味;其后,许真人骑牛回首,其妻儿坐在车内。

而在宝应博物馆的库房里,清代青花花卉瓷罐盖中间的钮有些特别,一看,原来这个钮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狗造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这件清代青花花卉瓷罐仅剩上面的盖子。青花花卉瓷罐盖直径20厘米,一只可爱的小狗抬着头趴在青花花卉瓷罐盖中间卖萌,小狗的头部、耳朵、正身和尾巴都采用了青花点缀,刚好装饰了狗狗身上的斑纹,也和四周的青花花卉相得益彰,搭配得如此巧妙,可能当初青花花卉瓷罐不仅是一件实用器,也是一件精美的装饰品。

关键词:文物动物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