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一张招贴画竟然卖到6.3亿

2018-01-29 10:54:36  来源:乐艺ArtPage    参与评论()人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罗伊·利希滕斯坦便从事“波普”艺术作品创作,他的绘画或雕刻作品,很多引用漫画、日用品、广告以及一些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将其转化成自己独创的技法与风格。利希滕斯坦被誉为“创造纯粹的美国新绘画”。

如果你看过《最强大脑》,一定不会忘记每一期开头,主持人蒋昌建说的那句:“让科学流行起来!”事实上,“让XX流行起来!”的句式,同样可以追溯到“波普艺术”身上。

波普艺术之所以叫做“波普艺术”,就因为他的口号是:“让艺术流行起来!”而最终,它的确做到了这一点,把艺术引入了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正如波普艺术的定义一样:它们是面向大众的、反传统艺术的、幽默诙谐、甚至有些恶俗……

重复、重复、再重复,是波普艺术的特点,而消解高雅、神秘、严肃和正确,几乎是当代艺术的必备基因,这种作品会让人感觉一切都触手可及。

而谈到波普艺术,你可能会首先想到安迪·沃霍尔,但在美国波普艺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中,即使你不记得罗伊·利希滕斯坦这个名字,但你也会一眼认出他的作品。

在上个世纪中叶,抽象表现绘画盛极一时之际,利希滕斯坦就与纽约年轻一代画家,在艺术追求上继承了达达主义精神,发扬了源于英国的波普艺术文化,在作品中大量运用废弃物、商品招贴电影广告、各种报刊图片作拼帖组合,故又有新达达主义的称号。所以利希滕斯坦一直被艺术学界,评价为创造了纯粹的美国新绘画。

他的作品简洁、明快、时尚感强烈,特别符合商业社会追求鲜明个性、引人注目、广而告之的需求。

2013年的佳士得拍卖会上,利希滕斯坦的《戴花帽的女子》,以5630万美元(约3.7亿人民币)成交;2015年5月的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他的《戒指》以4169万美元(约2.8亿人民币)成交。

他一生创作了大量波普风格的绘画作品,并凭借独有的卡通连环漫面风格绘画,在波普艺术运动中占据重要地位,完美地传递了美国人的生活哲学。罗伊·利希滕斯坦像一位艺术界的明星,将曾经高雅的艺术通俗化分解、综合,并推向当时社会的每一个人。所以也难怪罗伊·利希滕斯坦会与安迪·沃霍尔并称为“美国波普艺术之父”。

1923年,利希滕斯坦出生于美国纽约的曼哈顿西区,父亲是地产商人,母亲作为全职主妇,给他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

而殷实的家庭环境,令他可以在私立学校,度过整个中学阶段,并接受绘画教育。

高中毕业后的利希滕斯坦,想要接受更系统的绘画教育,于是进入俄亥俄州立大学艺术学院,跟随导师霍伊特·L·含曼(Hoyt L.Sherman)教授学习艺术理论与美术创作。

1939年,二战爆发,利希滕斯坦应征入伍。战争结束后,他便回校继续完成学业,并在母校进一步深造,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二战后,远离主战场的美国,整体国力迅猛发展,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人们开始注重生活质量。电影院、咖啡馆、歌剧院,各类现代化设施随处可见,开始进入后工业社会。

艺术家这个敏感的群体,总能最先对社会的变化做出反应。他们很快意识到,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文化消费需求激增,很快出现了艺术的繁荣,随着抽象表现主义的崛起,西方艺术文化的重心,也开始由巴黎向纽约转移。

这时,美国的艺术家们开始质疑,自己每天生活在这么先进的国家,却为什么不能表现生活中,最先进的流行文化呢?自此,波普艺术开始引领一个全新的时代。

由于这些作品制作成本低廉、色彩鲜艳吸引人,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不同教育程度的人,都可以欣赏波普艺术。

实际上,这种看似单调、无聊、千篇一律的重复,所表现的是当代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冷漠、空虚、疏离的情感。

利希滕斯坦在1951年,开始了属于他的波普之路。

而在1961年,他的第一件波普作品《看!米奇!》才问世。《看!米奇!》创作的契机是因为:他的一个儿子喜欢看米老鼠。

60年代,他因为受到儿子的影响,开始了根据爱情,和战争连环画创作的系列绘画,并且对战争题材情有独钟,这些作品日后也成为了,世人对他的普遍标识。

比如这些:

后来,他吸取了新印象派“系统的色点”的精髓,最后形成利希滕斯坦作品的最终形态,各种明亮的颜色+各种小波点,比如这些:

他基本上就是把人物原型复制下来,用丙烯放大然后,通过平涂色块,和准确结实的黑色线描将它们置于画布,甚至连廉价彩色印刷工艺中的网点,都被不厌其烦地复制了出来。他的这种创作形式在当时备受争议,也难怪1964年的《纽约时报》,会将罗伊·利希滕斯坦评为“美国最差劲的画家”。

罗伊·利希滕斯坦说:“我试着利用一个俗滥的主题,再重新组织它的形式,使它变得不朽。这两者的差别也许不大,但却极其重要。”

其实,他作品中的“差劲”,正是对这个时代,“糟糕”现象的正面回应。

生长于大都市的利希膝斯坦,习惯了城市的喧嚣、斑驳夜色中的霓虹灯、平凡而杂乱的日常琐事,这就是他的生活。对此,他没有激进的批判和攻击,也没有拜金的鼓吹与颂扬。

他不同于其他波普艺术家,依赖机械生产,迷恋材质拼接,他只倾心于印刷品,钻研排版技术,搜集了大量的印刷品,并拥有独创的技法和风格,这使他在波普艺术运动中占据独立的领地。

而他作品中体现的,张扬个性的叛逆感,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追捧。

当时的一些美国人发现,他们所面对的商业化社会、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梦想,正是在利希膝斯坦的作品中,得到了真实反映,这种艺术样式如此亲切,是一种对美国化生活哲学的肯定。一时间利希膝斯坦的画作风靡美国,并以强烈的美式风格,席卷欧洲各国和其他地区。

随后,利希滕斯坦的艺术生涯平步青云,成为美国20世纪艺坛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之一。

尽管70年代以后,许多艺术家逐渐脱离了波普风格,但是作为一种态度和方式,波普艺术的内涵和精神,继续在美国和世界艺术中演变和延续。

尽管利希滕斯坦一直带着许多争议,也曾被评论为美国最差劲的画家,可是,他的传奇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拍卖市场上,他是稳居市场销售价高位的艺术家。

2015年11月,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会”,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利希滕斯坦创作于1964年的作品《护士》成交价达到953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刷新了他的拍卖纪录。

即便这位腼腆幽默的叔叔,早在1997年就离开了我们,但在大众的心中,他还是那个波普艺术大师,他创造了历史,而不仅只是历史。

他画笔下的艺术没有界线,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使高雅的艺术民俗化,使艺术走向民间。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