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冯唐的院子,杨丽萍的宅子:我理想中的“芳华”

2018-01-31 09:03:48    尚技  参与评论()人


家,好比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它是安放心灵的地方,是我们逃离现实世界的出口更是一个人内心的外在体现

冯唐的院子


北京老城,后海以西,恭王府以北沿着一条窄窄的胡同一直向前,可以到达胡同里唯一一户朱门高墙的四合院,这个院子最早属于一个银行家,后来几经周折在2007年,作家冯唐将它买了下来

冯唐对于居住的要求看似简单:第一,干净第二,东西不要摆得满满当当第三,别太冷,别太热,别漏雨但这无疑又是一个思想丰盛的人的要求,无需无聊的事物来堆满空间。

在文章《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里冯唐特别强调:要有个大点儿的院子有树,最好是果树或者花树或者又开花又结果。

“每年花树开花那几天,在树下支张桌子,摆简单的酒菜,开顺口的酒看繁花在风里、在暮色里、在月光里动值了。”

杨丽萍的宅子


如果要选一个非常具有中国韵味的女性,那这个人当属杨丽萍,如果要选一个中国女性中活得格外异类的,这个人还是杨丽萍。

她是独一无二的孔雀公主,她与世界沟通的方式除了舞蹈,还是舞蹈,她这一生是和天地自然相连的,她说生命里只有“应该”和“不应该”对和错,好和坏都是别人眼里的。


在别人看来,舞蹈是吃青春饭,而杨丽萍把舞蹈变成了吃一辈子的饭1994年,独舞《雀之灵》获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2015年最新舞蹈剧《十面埋伏》登陆各大剧院,从《雀之灵》到《十面埋伏》杨丽萍美了20多年。

她一直在跳,还在最棒的舞台跳,还赢得雷鸣的掌声中国女人,放弃自己得太早了,而杨丽萍,从来没有放弃自己,不管是身材,还是事业更是自己的梦想,怕自己已经不再年轻。

不少的艺术家大都是英雄迟暮穷困潦倒的,比如画家梵高,这样的艺术家太敏感,比如作家萧红,这样的艺术家太感情用事,当然,也不是都如此比如杨丽萍。

杨丽萍虽然在艺术上的成就很高,获得的荣誉和地位很高,这样一个孔雀仙子,按理说不食人间烟火,她却将艺术和生活分得很开,她把日子过成了童话、过成了诗。

云南大理有个三面环海的半岛,叫玉几岛,岛的西面有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环境极为优美,岛上的古渔村已有四千年历史,民风淳朴,鱼虾水产种类丰富。

杨丽萍在玉几岛建了两栋别墅,“太阳宫”、“月亮宫”,太阳宫沿一株百年大青树而建,占据了小岛最好的礁石和湖水,杨丽萍认为,太阳宫是世界上最美的房子。

因为游人逐步增多,2009年,杨丽萍和千里走单骑酒店管理公司合作,把“太阳宫”改建为杨丽萍艺术酒店。

杨丽萍艺术酒店位于半岛最临海的一端,整个建筑依岛岸纯手工而建,与礁石林木融于一体,掩映在繁花绿叶之间。

这个因它的主人而变得神秘的酒店,吸引着无数游客的好奇心,很多人也因为杨丽萍知道了双廊,一定要参观一下这个洱海畔玉矶岛的名片。

白天温暖的散漫阳光,黄昏日落苍山的乱云飞渡,夜晚触手可及的星斗银河,还有庭院微风中绽放的山茶,壁炉里噼啪燃烧的木柴,火边围坐觥筹交错的挚友,仿佛一座迷幻之城。

不过这个很闻名的酒店,门口却是非常低调,灰色的墙上只有很小的几个英文字:“yang li ping Art Hotel”如果您稍不注意,是会错过的地方。

小岛最前端,一道巨大的弧形月亮门像小桥像虹影,轻轻搭落在小岛边缘,看起来像太阳宫的正门,事实上是一个露天阳台。

大青树下,聆海听风,美不胜收,四周绿树舒展,绿色枝叶的柔软偏巧,和灰色钢筋水泥的坚硬形成强烈对比。

杨丽萍艺术酒店共有7套房间,都是复式风格,落地窗三面环海,兼顾室内东边观日出西边赏日落,随处可将苍山洱海无限风光一览无余。

高挑的复式空间下,硕大的礁石被包含在房间内,天然成为了客厅的主背景,美妙的乐曲响起时,古老的梨木床榻,柔软的鹅绒床品带来时空穿越的遐想。

整个酒店的风格,无一不体现杨丽萍的艺术修养,和她一贯追求纯自然的风格,酒店里的摆设充满了浓郁的民族与艺术气息,从卧室到露台,处处都渗透着惊艳的感觉。

古香古色的烛台,落满岁月尘埃的字画,粗重的原木衣柜,木案上摆着厚重的大开本书

翻开却是《心经》,一缕藏香钻入呼吸,即刻令人心如止水。

有时候你会没来由地觉得,居所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外在体现,居住在心爱的屋子里

其实是居住在自己心里,铅华洗净,返璞归真。


这样充满自然灵性的环境,造就了这样一个仙气缭绕的杨丽萍,杨丽萍说最好的跳舞的年龄是50岁,她说就算老了也要跳舞,没有舞台就回家跳,在树下跳,在河边跳,老得动不起来了,也会在头脑中默舞。

“其实孔雀基本生活在比较暖和的地方,但真遇到冬天它们也不怕,而且孔雀是有灵性的鸟

基本上你看不到它死在路边,除非是被人为打死的,当它老了,它会自己找一个特别美好的地方,把自己藏起来。”杨丽萍悠然自得地说。


关键词:建筑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