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只问音乐初心,不问西东——访黄天信

2018-02-06 16:06:09  中华教育在线    参与评论()人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这是最近很火的电影里的经典台词,用这句话来形容我眼前被称为多元化青年作曲家、著名音乐制作人的黄天信(本名黄冬),一点都不显得突兀。

(黄天信汉服照)

2012年他作曲的《大爱若水大梦飞扬》作为成都市第七届残运会会歌,由蔡思涛演唱。歌曲反映了在社会各界的呵护关爱下,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健康向上、快乐生活的时代风貌。

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期间,他作曲的一首《不要哭泣-向灾区传递一份爱心》仅用一把吉他即兴给好友胡琦伴奏,用手机录制的视频上传于酷6视频网站后引起广大关注,仅酷6视频点击量就高达近40万人次。

2015年4月,他和词搭档蒋开鲍听闻了一个感人的警察故事,根据真人真事,共同为警察的妻子周娟娟打造了一首正能量公益歌曲《青春的光》,演唱者正是主人翁周娟娟,目的是传扬社会和谐,赞扬人民警察青春热血的可歌可泣!

同年,他为因2008年地震而致残的女孩儿李应霞创作了歌曲《为坚强点赞》,为她的坚强点赞,通过这位被称为“折翼天使”的姑娘,鼓励更多人学习勇敢地面对逆境,坚强地生活。

同年8月底,为倡导“爱护环境,保护地球”,他和词搭档蒋开鲍一起创作了歌曲《鹤顶红》,由川音学子箐阳演唱,希望通过歌声来呼吁人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我们的地球。

2016年他兼任重庆一家音乐公司音乐总监,创作过一首粤语歌曲《失散地》,由何乾梁演唱,音乐人高平作词,这是一首表达呼吁世界和平的歌曲。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后,根据当地荣获“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席阳写下的诗歌《恋九寨》,创作了这首歌,用歌曲来传递情感,传递大爱,来纪念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件。

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音乐人的一种责任和使命。

(黄天信生活照)

问:音乐界对您有很多称谓,四川音乐学院教师、阿坝师院客座教授、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编曲人、艺术总监、歌手大赛评委,您觉得哪个称谓是您对自己的定位?

黄天信:如果从社会贡献上来说,是一名教师吧。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放下过教学工作。刚开始,我在少年宫及各类艺术高考培训学校教授视唱练耳、音乐理论、吉他、贝斯和架子鼓等科目,我的学生每年都有参加艺术高考,其中不乏考入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这样的高等音乐学府。2016年我受聘于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即兴配奏等音乐理论课程;2017年也被阿坝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到目前为止,学生人数已经近达3000人。作为教师,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课堂传播正确的音乐理念,为音乐新未来奉献自己的正能量。其次,我觉得应该是编曲人。从2008年到2011年在一家外企做全职音乐编曲人,而歌曲创作及评委等等,是近几年的事情。

问:对于习主席在文艺工作者会上提到的“文化复兴”,您是怎么理解的?

黄天信:我记得《人民日报》有一篇报道是“守住中华文化的根,让中华文化根深叶茂”,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四川民盟文化文员会委员,我和大部分盟员一样,从事着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深深地明白我辈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我要把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无论是作为一名教师,还是音乐人,要有浩然正气,追求真理,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来教育下一代,来传播社会正能量。

问:那作为一个近年来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作曲家,您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黄天信:这几年我迅速地成长,离不开众多老一辈艺术家的关注和爱护,特别要感谢蒋大为老师,我最近刚为他创作了一首《等你在草原上》,得到了他的支持和赞扬。从这些老艺术家的身上,我明白了音乐这门艺术,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随波逐流易,无问西东难,做音乐,就要遵从内心,不忘初心,做好音乐,做大家喜欢的音乐,这就是我对未来的期许。

(黄天信汉服照)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