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两幅肖像引出弗洛伊德与培根的友谊

2018-03-01 13:41:57    艺术中国  参与评论()人

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和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两幅肖像画都描绘了同一个男人。一幅是强烈扭曲的风格,一幅则是平静、松弛而随意。这是两幅画首次并列共同展出。

两幅肖像画揭示了20世纪最迷人的艺术家友谊之一。照片:《英国卫报》 David Levene

两幅乔治·戴尔的肖像画是在大约同一时期创作的,但两者具有明显的不同。而展览最大的亮点则是上世纪两位艺术家令人艳羡的友谊。

培根笔下的戴尔,是他的爱人也是灵感的源泉,同时也是最疯狂的性伙伴,只有当弗洛伊德的到来才能给戴尔一点休息时间。

画廊主皮拉尔·奥多瓦斯(Pilar Ordovas)很了解弗洛伊德,他说:“只有当弗洛伊德描绘戴尔的时候才能给他一点空间和距离,并能让他从培根那儿得到一些休息。”他接着说:“你能看出戴尔是一个忧郁的人,他会经常陷入沉思和游离的状态,他身上有一种很脆弱的东西。”

“而培根则是完全不同的人,他既暴力又迷人,他们看上去是如此的不同。”

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乔治·戴尔肖像三习作”细节。照片:《英国卫报》David Levene

培根绘制于1966年的三联画“乔治·戴尔肖像三习作”,作品去年拍卖了2900万英镑,佛洛伊德在1965年创作了“穿蓝色衬衫的男人”,两幅作品正在伦敦Ordovas画廊公开展出,展览部分作品是属于“伦敦学院”艺术家的作品。

人们常说,培根是在戴尔偷窃他房间时偶遇到他的爱人,当时戴尔只是伦敦东区的一个小骗子。但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据培根传记作家Michael Peppiatt的记述,他们是在Soho酒吧里相识的,戴尔走近培根,高兴地说:“你们似乎玩的很开心,我能请你喝一杯吗?”

弗洛伊德的作品“穿蓝色衬衫的男人”细节。照片:《英国卫报》David Levene

他们坠入了爱河,培根画了戴尔很多次。然而他们的关系是不正常的,他们深陷滥饮和性施虐的行为中,事件最终酿成了一场最悲惨的结局。在1971年,巴黎大皇宫国家美术馆为培根举办极为隆重、规模巨大的个人回顾展的前两天,戴尔自杀了。这件事深深地困扰纠缠着培根,并给他的艺术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奥多瓦斯说,培根和戴尔的关系充满了无尽的争吵,其中很多事情是相互误解的。“人们通常认为和培根相比,戴尔是狂暴性格的人,但据弗洛伊德描述,事实正好相反。”

培根和弗洛伊德在60年代中期几乎形影不离,他们习惯早晨工作,在惠勒餐厅吃午饭,然后去Colony Room酒吧俱乐部(The Colony Room是20世纪50年代伦敦Soho区的一家类似酒吧的俱乐部,当时伦敦众多的艺术家经常光顾并汇聚于此)喝酒。

1974年,培根和弗洛伊德。照片:伦敦国家肖像画廊

当弗洛伊德目睹培根给戴尔带来了巨大伤害,他就拉着他和他朋友简去威洛·彼德夫人的苏格兰庄园散心。此处就是戴尔肖像中所画的地方。

在英国的这次展览还有一幅弗洛伊德未完成的自画像,这是一幅2002年的作品。展览还包括了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如弗兰克·奥尔巴赫(Frank Auerbach)、莱昂·科索夫(Leon Kossoff)、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和基塔伊(RB Kitaj)。奥多瓦斯说:所谓‘伦敦学院 ‘是一个关于艺术家友谊的故事,也是这次展览探索的内容。”

2018年2月22日至4月28日, “伦敦画家”展在伦敦萨维尔街的Ordovas画廊展出。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肖像画灵感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