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13提6中 《每分钟120击》成恺撒奖最大赢家

2018-03-06 09:09:4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法国当地时间3月2日晚间,第43届恺撒奖在历史悠久的普莱耶音乐厅举行了颁奖典礼,同志题材的《每分钟120击》(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囊括六项大奖,成为今年的最大赢家。

诞生于1976年的恺撒奖是法国电影界的年度最高荣誉,相当于奥斯卡奖之于好莱坞。今年,《每分钟120击》共获得13项提名,再加上早先收获的戛纳影展评审团大奖,本就最受各界看好,因此最后的大获全胜也不令人意外。遗憾的是,该片报名送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单元,结果却未能获得提名,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每分钟120击》海报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3月2日晚的颁奖典礼上,《每分钟120击》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男演员、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和最佳配乐六个奖项。另一部同获13项提名的热门影片《天上再见》(Au revoir là-haut)则收获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服装、最佳艺术指导五项大奖,风头略逊于《每分钟120击》。与关注弱势群体的小众文艺片《每分钟120击》不同,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的《天上再见》呈现的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法国社会风情画,影片场面宏大、特效精致,去年上映时在法国全境掀起观影热潮。

《天上再见》海报

此外,最佳男主角由《小农夫》(Petit Paysan)一片的斯万·阿劳德(Swann Arlaud)获得,他击败了包括吉约姆·卡内、路易·加瑞尔、丹尼尔·奥特伊在内的多位强劲对手。这部以欧洲疯牛病为背景的现实主义作品,同时还获得了最佳处女作、最佳女配角两座奖杯。

备受瞩目的最佳女主角单元,让娜·巴利巴尔(Jeanne Balibar)凭借在其前夫马修·阿马立克(Mathieu Amalric)执导的非传统传记片《芭芭拉》(Barbara)中的精彩表现,战胜朱丽叶·比诺什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恺撒奖还设立了一个“大众恺撒奖”的新单元,旨在表彰在全国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国产喜剧电影,获奖标准只有观影人次最多这么一条。结果,去年年底曾在我国公映的《疯狂特警队》(Raid dingue)拔得头筹,成为史上第一部“大众恺撒奖”得主。

另一方面,席卷好莱坞的“MeToo”女性权益运动,长久以来并未在大洋彼岸的法兰西电影圈掀起多大浪花。业内应者寥寥不说,甚至还出现了以凯瑟琳·德纳芙、碧姬·芭铎两位老牌女星领衔的反对声浪。不过,就在本届恺撒奖揭晓前夕,由一群女性电影人构成的公益组织“女性基金会”终于发声,以在《解放报》上刊登社论的方式提出“现在行动起来”(Maintenant on agit)的运动口号,与美国金球奖上的“是时候了”(Time’s Up)口号遥相呼应。昨晚的颁奖礼上,1700多名与会者大多响应了该运动的号召,佩戴上了象征这一运动的白色丝带。

【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每分钟120击》

最佳导演:阿尔贝·杜邦泰尔 《天上再见》

最佳男主角:斯万·阿劳德 《小农夫》

最佳女主角:让娜·巴利巴尔 《芭芭拉》

最佳男配角:安托万·赖纳茨(Antoine Reinartz) 《每分钟120击》

最佳女配角:萨拉·吉罗多(Sara Giraudeau) 《小农夫》

最佳新人男演员:纳乌艾尔·佩雷兹·比斯卡亚(Nahuel Pérez Biscayart) 《每分钟120击》

最佳新人女演员:卡梅里娅·约达纳(Camélia Jordana) 《才华横溢》

最佳原创剧本:《每分钟120击》

最佳改编剧本:《天上再见》

最佳处女作:《小农夫》

最佳摄影:《天上再见》

最佳剪辑:《每分钟120击》

最佳音效:《芭芭拉》

最佳服装:《天上再见》

最佳美术:《天上再见》

最佳配乐:《每分钟120击》

最佳纪录片:《我不是你的黑鬼》

最佳动画片:《大坏狐狸的故事》

最佳外语片:《爱无可诉》

大众恺撒奖:《疯狂特警队》

终身成就奖:佩内洛普·克鲁兹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