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科比与奥斯卡的跨界情缘

2018-03-07 09:11:45    杭州日报  参与评论()人

记者 廖旭钢

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将代表“最佳动画短片奖”的小金人颁发给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作品《亲爱的篮球》,他就此成为第一个同时获得奥斯卡奖和本职体育项目世界冠军的职业运动员,他甚至比自己的偶像迈克尔·乔丹更进一步——上世纪90年代由乔丹领衔主演的《空中大灌篮》虽然全球斩获超2亿美元票房,却最终没能获得奥斯卡奖。

在仪式当晚,获知自己得奖的那一瞬间,从座席上起立的科比有些发懵,短时间内他似乎无法相信自己能击败众多竞争对手,跨界夺得奥斯卡奖。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科比表示,“作为球员,我们本来该闭嘴好好打球的。但很高兴我现在自己做了一点更多的事情,感谢奥斯卡组委会,这对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亲爱的篮球》背后的故事

1、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是一部以粗粝素描画为风格的动画短片,时长5分多钟,从2016年春天开始进入制作周期,历时8个月,是科比与好莱坞大师级动画导演格伦·基恩合作的一个小项目,一开始,双方都没想过这部作品能获得奥斯卡奖,制作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在去年年底,举行科比球衣退役仪式的湖人队主场进行播放。

2、短片的灵感来自科比于2015年底,宣布自己将在下一赛季结束后退役,并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一篇同名长文,文章和后来的动画短片,都在讲述科比从小男孩成长为篮球巨星的励志故事。科比在制作过程中担任编剧、制作人,并为短片录制自述旁白。

3、短片导演格伦·基恩是迪斯尼著名动画导演和画师,曾主创过《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神灯》等2D动画时代的著名长片,但他在接手该片前,对篮球几乎一无所知。为此,基恩在NBA现场观看了大量科比的比赛,并逐帧回放科比的进球集锦,“边画边观察,才发现科比那些动作有多么不可思议。”

4、基恩在获奖后透露,短片制作的工作量很大,一个5秒钟的镜头就需要180张手绘稿纸。他同时对科比的记忆力感到惊叹,说后者几乎记得每一个关键球的每一个细节。另外,重度“强迫症”患者科比在制作过程中再度“发作”——他要求短片画面中,小科比房间的挂画要和他小时候的房间装饰一模一样。

5、为短片配乐的约翰·汤纳·威廉姆斯同样也是世界级的音乐大师,堪称斯皮尔伯格的“御用”,《星球大战》《E.T外星人》《侏罗纪公园》《辛德勒名单》等顶级大片的配乐都是他的作品。他同样是一名“篮球盲”,此前接受采访时坦言从未现场看过科比的比赛。为求得威廉姆斯的帮助,科比曾前往他的交响乐会,现场朗读《亲爱的篮球》,最终打动了前者。

6、由于科比的职业生涯都在洛杉矶度过,这让他和大量好莱坞人物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前不久有美国媒体爆料称,科比参加了一部热播美剧的剧本朗读会,并在演艺圈内动作频繁。而科比表示,即便已经退役,他今后的主要工作方向也将是篮球,不会有太大变化。

90届奥斯卡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水形物语》

最佳导演 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最佳男主角 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最佳女主角 弗朗西斯·麦克道曼《三块广告牌》

最佳男配角 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最佳女配角 艾莉森·珍妮 《我,花样女王》

最佳改编剧本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最佳原创剧本 《逃出绝命镇》

最佳剪辑 《敦刻尔克》

最佳摄影 《银翼杀手2049》

最佳动画长片 《寻梦环游记》

最佳动画短片 《亲爱的篮球》

最佳外语片 《普通女人》

最佳原创歌曲 “Remember Me”《寻梦环游记》

最佳纪录短片 《天堂堵塞》

最佳纪录片 《伊卡洛斯》

最佳艺术指导 《水形物语》

最佳服装设计 《霓裳魅影》

最佳音效剪辑 《敦刻尔克》

最佳音响效果 《敦刻尔克》

最佳真人短片 《沉默的孩子》

最佳原创配乐 《水形物语》

最佳视觉效果 《银翼杀手2049》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 《至暗时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