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从王国维美学三境看中国传统器物之美

2018-04-09 09:00:41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中将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梳理出三种境界,就中国古器物而言,华丽亦分三境。

第一层

是观者眼中的繁冗,高档的材料使用、堆砌,技艺的复杂、繁冗,一眼看过去便是件心血之作,没有功劳亦有苦劳。

第二层

则是形式上的程式化,设计的创新,技术的提炼,虽求其精,未必感其烦。

第三层

即是高境界,匠人可能已经将自己转换为欣赏艺术品的后行为者,他手下的器物其所求则是能够激发欣赏者与创作者心灵上的碰撞,作品则已经退而成为沟通两者间的桥梁。欣赏者面对作品,经过心智的激活,理性的切入,来探析作品的内涵,最终达到物我两化,华丽,此时已经信息解码、重构,润物无声地融入个人的情感,达到那种心灵的震撼。

当西方人还停留在酒肉欢歌,鞍马征战的狂热中时,中国人已经懂得在“一片树叶”的茶汤中安静下来的优雅,懂得运用来自森林里的树叶泡制的汤汁,驱走身上的浊气、滞气、病气;让人神清气爽……

当西方人对此“三绝”惊叹、赞美、羡慕,被深深震撼的时候,中国人用千锤百炼的手艺,柳暗花明的巧思,曲径通幽的缜密,将“茶、瓷、丝”的实用、精美、意境都做到了极致,构成了东方的生活艺术。

大中华风雅的生活方式,集中表现了中国人精致的人生态度和“器物精神”。其实,每一件器物背后都有一片精神领地,它不仅是物质化的呈现,其中还有创造和对人生品质的不懈追求,在人与器物、人与人之间达成更多的相互敬仰、尊敬和爱戴,让生活变得更美而充满希望。

“器物精神”说到底也就是一种人文精神。法国人丹纳在《艺术哲学》中称:文化是“自然界的结构留在民族精神上的印记”。以“茶、瓷、丝”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曾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的文明。它是中国匠心和器物精神最好的证明。

《易经》中提出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为之器的理念。如果说器物仅有功能属性,而没有承载“大道”,这样的物件是肤浅的、粗鄙的。有人会问何谓大道,老子说大道不可言,其本质就是一种哲学思想。器物之道往精细里琢磨既包含了使用目的,又承载了文化内涵。

就好比瓷器鉴赏通常应该从器型、釉色、胎体开始着手,剔除表面的虚饰才能看见美的真理。通过还原中国瓷器的基础器型,可以探寻到中国的造物哲学是建立在老子道法自然的基础上,形式受儒家中庸之道制约,整体呈现含蓄、内敛、和谐、雅致的美学特征。

老子的道法自然绝不是肤浅的模仿自然,而是对于自然意象的精确捕捉和抽象概括。与西方人相比,东方人更具有与自然对话的能力。西洋花草图册总有种植物标本的既视感,而东方画家笔下的一草一木皆生动有情。

因此,深刻表现自然之物的本质,并代入己之情愫的器物,方才是上品之器。


关键词:器物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