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七年之痒” 达米安·萨格再度饰演“罗密欧”

2018-04-10 09:08:22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法语音乐剧近几年在上海越来越火爆,除了在上海有不少忠粉,跨城看戏,对法语音乐剧来说也不鲜见。

2012年,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曾在上海创下连演20场的纪录。时隔六年,这部音乐剧再度重返上海,截至4月22日将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20场。不少粉丝远道而来跨城看戏,其中最吸引他们的一个点,在于首演版“罗密欧”达米安·萨格的回归。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同名剧作,由法国作曲家捷哈·皮斯葛维克操刀作曲,2001年在巴黎首演时,曾创下200万人次的观看纪录。

在此之前,达米安正在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里当替补,恰逢作曲家捷哈探班,被后者一眼相中,成了罗密欧的不二人选。

19岁的达米安扮演的罗密欧

“那时候我还很小,可以把本色的一面展现出来,表现罗密欧的天真烂漫。”达米安回忆,演戏之前,他特意看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的电影版“罗朱”,除了有趣,他感觉电影里现代化的剧情和服化道处理,都和音乐剧比较贴近。

脸庞俊美,长发飘逸,声线迷人,达米安凭“罗密欧”一炮而红,一演就是十年。“罗朱”成了达米安音乐事业的起点,不仅让他在法国,也让他在世界范围得到公认。

36岁的达米安扮演的罗密欧

时隔七年,在上海,达米安又重新回到了“罗朱”的舞台。不过这一回,他早已将长发剪成了短发。

达米安说,能来上海演“罗朱”是缘分使然,这段时间他刚好结束了音乐剧《三个火枪手》的巡演,有较长一段休息时间,作曲家问他有没有意愿来中国,他本人又对这部音乐剧很有感情,便来了。

19岁的达米安可以本色出演情窦初开的罗密欧,36岁的达米安早没了当年的青涩,然而和21岁的克雷芒斯·伊利亚盖(朱丽叶扮演者)搭档起来,并不违和。

“年龄增长也不是坏事,这些年我对生活的看法有了一些改变,我成熟了,对角色的理解也更深了。”在爱情观上,达米安坦言,莎剧都是偏向悲剧的,而父母给他的教育一直是温馨的、美好的,他的爱情观也比较积极,不那么悲观。

达米安与克雷芒斯

“即便不演罗密欧,他本人也是罗密欧。”在剧中饰演“神父”的斯戴芬·麦德隆这样评价达米安。早在2007年,斯戴芬便在“罗朱”里饰演维洛纳亲王,如今改演神父的他还是本剧的声乐指导。

不管是情绪还是情感,剧中角色的起伏都很大,不过,斯戴芬并不建议演员放任情感,而是会提醒他们是在以演员的身份演角色,“比如朱丽叶唱歌时,她会不自觉地感动,但我会提醒她不要把这种情绪逼到极致,免得自己在台上哭得停不下来。他们要学会体验情感,但又要有收有放,知道节制,知道自己是在演戏。”

斯戴芬说,“演员们要时刻学会保护嗓子,演出时破了一两个音也没关系,因为这是现场演出,他们是在表现真实的情感、真实的人物,无伤大雅。”

观众涌向台前,与演员互动。

潜心两年,捷哈为这部剧写了34首歌曲,古典、流行、摇滚、华尔兹……古典与现代结合,电音和管弦乐碰撞。写作时,捷哈不给自己设限,也不局限于一种音乐类型,所有的音乐形式和风格都会拿来尝试。因而即便演了17年,剧中音乐仍时时有变化。

汲取法国高端定制服装元素,同时保留历史的厚重感,曾为众多法国歌手定制过舞台造型的劳伦·德雅丹,为该剧设计了135套服装。不管是服装还是灯光设计,全剧均以红蓝为主色调,大胆的撞色凸显了凯普莱特、蒙太古两大家族的冲突。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