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烧钱、缺观众、抢大腕 民营美术馆“热潮”中何去何从?

2016-11-14 11:02:4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专电 题:烧钱、缺观众、抢大腕——民营美术馆“热潮”中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民营美术馆已占中国美术馆数量的三分之一强。然而,除去“北上广”少数已成城市艺术地标的民营美术馆,大多数民营美术馆处境尴尬:展厅里当代艺术作品面目雷同,展厅外门可罗雀。砸钱争夺艺术圈大腕,在民营美术馆看来似乎是“刷”人气的绝招,然而大腕的身价在争夺之中扶摇直上,民营美术馆却依然低落尘埃。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上,众多民营美术馆掌门人与知名策展人共同探讨,“基因”独特的中国美术馆,未来将如何生存、繁盛?

资本推动的民营美术馆,“烧钱”能烧多久?

2002年成立、2006年转型的北京今日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当代美术馆。放眼国内,不少民营美术馆正在步入“10年”。然而论起美术馆现状,被誉为“全球最年轻美术馆馆长”的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却颇感忧虑。

“今日美术馆的资金都是我们自筹。随着现在新生大量民营美术馆,美术馆之间都在争夺圈内的‘大腕’艺术家。然而,顶级艺术家数量有限。抢大腕的结果,是美术馆办展成本越来越高。如今,一个重要艺术家的个人展花费500万以上,美术馆开幕大展花费1000万以上都成为常态。这样的烧钱,正在给民营美术馆的运营造成沉重压力。”高鹏说。

民营美术馆多为非营利机构,为何不计成本、不惧烧钱?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我国涌现出来一大批有实力,有行业影响力的民营美术馆,对艺术的传播和普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不过,与国际上相比,我国民营美术馆可谓基因特殊,多为大型企业赞助而诞生。

企业通过设立美术馆,变得“高尚”“高雅”,然而民营美术馆的运营却也过度依赖企业“母体”的兴衰。当企业发展蒸蒸日上时,其美术馆往往一掷千金,成为艺术圈里的著名“土豪”。企业若一蹶不振,美术馆也就随之断乳、奄奄一息。企业运营的不确定性,让许多民营美术馆的前途吉凶未卜。

“拿什么吸引你,我的观众?”

上海是民营美术馆重镇。寸土寸金的国际大都市中,一些“庞然大物”式的民营美术馆更显奢华:龙美术馆西岸馆建筑总面积约33000平方米,浦东馆建筑总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余德耀美术馆总面积达 9000多平方米,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占地 4万平方米。

此外,不少闹市商圈、约会圣地也开设了美术馆,包括k11、上海嘉里中心等等,把年轻人喜爱的“逛街”与“看展”结合得亲密无间。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上海市共有47家美术馆,其中民营美术馆有31家,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二。

在k11里举办的莫奈艺术大展、龙美术馆正在主办的“宋元书画私藏特展”都令观众排起长龙。不过,并非所有民营美术馆都如此幸运。大多数民营美术馆的日常状态是:观众稀少、门厅冷落。

在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的观察之中,国内不少民营美术馆都缺乏学术性,甚至缺失个性。展览没有辨识度,展厅中的艺术品大同小异、面目雷同,难以吸引观众。高鹏发现,民营美术馆的挑战在于吸引新的观众、艺术圈之外的观众。“很多年轻观众不愿意进美术馆。或者即使走进来了,在里面看个20分钟,拍拍照片就离开了。这是美术馆最大的尴尬。”

“美术馆像庞大的机器,也像处于饥饿状态的怪兽,不断需要艺术品和金钱喂养。”眼下上海民营美术馆呈现两极化趋势,运营不善的犹如“烧钱机器”,而善于运作的却能“点石成金”。善于自我营销和制造话题的龙美术馆,仅一个展览的预售门票就收入数百万元。

民营美术馆何去何从?

“烧钱?我们烧不起。我们只想着脚踏实地,服务于艺术、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公众。”多年资助上海半岛美术馆的特锐艺术物流公司总监张润说。

半岛美术馆将看似冷门的“版画”做出了大文章。版画大师卢治平的版画工作室就落户在这座位于北外滩的民营美术馆中。近年来,这座民营美术馆发挥出了“文化外交”的功能,连续举办多个影响颇大的日本版画邀请展,名扬海外。2017年这里还将举办规模更大的国际版画邀请展。

尽管精打细算,但半岛美术馆每年的投入仍达七八百万元。张润期待,未来数年内美术馆可以实现收支平衡,在拓展国际版画交流的同时,为本岛美术馆的周边社区提供优质的艺术欣赏、艺术教育、艺术培训。

“如何在坚持艺术品质的情况下,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在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上,这一观点成为共识。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认为,在西方历史上,美术馆的出现彰显本民族文化的底蕴和文化自豪感。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渐入高潮期足以显示出一种文化上的自信。不过,当前中国民众对美术馆、博物馆的文化意识尚未建立,而美术馆自身的文化质量亦亟待提升。

“民营美术馆要有自身的艺术理念,要有对当下中国文化的观察和思考,然后通过引人入胜的展览形式,以最通俗、最有趣的方式吸引公众来欣赏。通过对自身文化的不断欣赏和学习,让中国人建立起一种文化上的自信力。”高鹏说。

在中国,民营美术馆的“冷”“热”两极分化,但投资美术馆的资本热潮依然澎湃。在民营美术馆论坛上,昊美术馆宣布将于2017年在浦东开馆,成为中国首个“夜间美术馆”。这一美术馆的建筑群落中还将包括艺术酒店、设计中心、雕塑公园。

(责任编辑:刘畅 CC002)
关键词: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