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南极砚”暨“一带一路砚”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5-21 17:03:36  中国品牌    参与评论()人

发布会现场

为推动弘扬砚文化事业创新发展,5月19日上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在北京王四营中华砚文化展览馆举行“南极砚”暨“一带一路砚”发布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领导、各部门成员、在京会员、志愿者,社会各界嘉宾以及新闻媒体约60余人出席发布会。

执行会长唐本高主持发布会

常务副会长张国兴就“南极砚”及“一带一路砚”有关情况作了介绍。本次“南极砚”暨“一带一路砚”发布会,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自2012年以来陆续推出“飞天砚”、“蛟龙砚”、“南、北极砚”、“一带一路砚”等系列中华名砚的大汇聚。2012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设计制作的“飞天砚”随“神九”上了天;2014年又设计制作“蛟龙砚”随“蛟龙号”下潜5200米深海,实现了中华砚台上天、下海的历史壮举。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号召,2017年,砚文化委员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发展主题,开展了“南、北极砚”与“一带一路砚”的研发创作。

常务副会长张国兴作情况介绍

“南、北极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名誉会长刘红军题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加勇设计制作的两方苴却石砚。之前,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北极砚”已于2017年8月25日随中国极地科考队成功抵达北极中国黄河站,完成了在北极的任务,8月31日顺利返回北京,并于2017年1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继“北极砚”之后,“南极砚”于2017年11月8日随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第34次南极科考队搭乘“雪龙号”科考船成功抵达南极,完成了在南极的活动,于4月21号顺利返回祖国。至此,圆满实现了中华砚台首次到达地球两端——南、北极的历史壮举。“南、北极砚”是继“飞天砚”、“蛟龙砚”之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华名砚。发布会后,“南极砚”交接中华砚文化展览馆,将与“飞天砚”、“蛟龙砚”和之前的“北极砚”一并陈列展出。

曹加勇老师就“南极砚”作创作理念介绍

“一带一路砚”由刘红军会长题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华砚雕师谭峰设计,采用产自山东淄博的缁石制作。古代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华文明与世界交流的窗口,沉淀下了宝贵的丝路精神。2013年,习近平主席以“执古之道,已以御今之有”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就是要洞悉“古道”,以拥抱未来,走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增进世界各国民众福祉,让人类文明在合作共赢中永续发展。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一带一路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将“一带一路”沿线六十余国家的风土人情分别篆刻于砚台之上,创作出了又一代表新时代创新发展主题的经典之作。

谭峰老师就“一带一路砚”作创作说明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名誉会长刘红军为曹加勇、谭峰颁发了创作荣誉证书。

刘红军会长向曹加勇老师颁发创作荣誉证书

刘红军会长向谭峰老师颁发创作荣誉证书

发布会披露,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推出这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华名砚,目的就是要承担起引领弘扬中华砚文化的历史使命,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把新时代的历史印迹记载在砚台文化上,旨在传承,旨在创新。希望砚界的各位有识之士围绕这一主旨,承担起这份历史责任,创作出更多的有时代感、有丰富思想文化内涵的精品砚台,名垂千古,流芳百世。同时,对这些具有“中华名砚”美誉的创新作品,在相关权利的使用和保护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也做出了明确要求。

“南极砚”正面

“南极砚”背面

全国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致公党副主席吕彩霞,原二炮某部副司令万忠林,国新办原秘书长冯希望,《中国企业报》集团总裁助理陈秀明,武警重庆总队原副司令员孙克利,华通集团董事长胡建、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刘欣欣、北京万年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著名书法家修先台等特邀嘉宾,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名誉会长刘红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委副会长、砚文化委员会名誉副会长张补旺,砚文化委员会名誉副会长张维业、许世宽,常务副会长张淑芬、张国兴、苏文源、金彤,荣誉会长王君,荣誉副会长沈小亮、邵利民、曲玉国,副会长于江、陈荫三、钱玉珍、韩金宝等出席了发布会。

“一带一路砚”(其一)正面

“一带一路砚”(其一)正面

“一带一路砚”背面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砚台艺术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