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北京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05-28 14:31:21  中国艺术资讯网    参与评论()人

2018年5月25日,由山东省文化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北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此次展览是“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下的创作与研究成果。展现了画家们以新的人文关怀、新的社会形态、新的观察视角、新的表现语言,来展现美好的新时代,弘扬中国水墨艺术的艺术实践。展览共展出了31位艺术家的80件参展作品。

开幕式现场(一)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艺术家来自北京、山东、江苏、江西等地。他们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左中一,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强,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大众报业集团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中国美术报》总编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兵,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胡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副馆长常欣,中国国家画院著名艺术家:杨越、申少君、于文江、梁占岩、何加林、王艺、乔宜男、李晓柱、胡应康、付振宝等。

开幕式现场(二)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理论家、艺术家:牛克诚、徐福山、张见、杭春晓、桑火尧、张鸿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韩国榛、刘庆和、王晓辉、杨声,清华大学教授刘巨德、何洁、王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闫平、王克举,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秦嗣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曹宝泉,解放军著名艺术家陈钰铭、张立奎、岳鸿进,南京师范大学张正民教授,江西画院院长雷子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展览部主任董竟成,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百勇、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郑岗,山东大众广告公司总经理于江,山东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姚允东,中国画学会美国分会会长赵建民、著名画家唐秀玲、港澳台美协主席蔡豪杰、德国贝尔艺术基金会副主席马跃等,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执行策划李秀英、孙夕恺等。

此次展览开幕式由王修滋同志主持。

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致辞

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2017年,“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山东巡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也引起了全国美术界的关注和参与。此次组织策划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研究展全国巡展,期望各界领导和专家给予指导,以此提升创作水平,不断攀登艺术新高峰。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有探讨精神、有效果的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展,显示出了实力画家群体中的创作导向。展览的创作,是用中国水墨材料结合传统和观照现实的结合体。展览涌现出一批更加接近中国水墨本色和水墨精神的画家,他们基础扎实、底气十足。这说明山东省的美术界不仅是自己在探索,他们的眼光和平台已经面向全国,甚至迈出国门。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强致辞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美术创作队伍,按照“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艺术表现形式,与新时代群众的新需求相契合,提出了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的理念与创作实践,为传统绘画材料融入全新理念,丰富和延伸了水墨的表现力,赋予了水墨艺术新时代的内涵与魅力。本次展览既是对这一创作群体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与展示,同时也为山东美术界向包括首都在内的各兄弟省市的美术界专家学者切磋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以学术的态度提出“新现实主义”的命题,而“不仅仅看见”的主题是对“新现实主义”命题的一种诠释和补充。新现实主义水墨是以一种新的艺术理念、新的观看现实、观看世界的眼光去观照现实,关注人性,关注自己的心灵。展览的作品都没有脱离现实,而是更加注重现实生活,以艺术思维对现实现象进行更深刻地阐述和表达。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致辞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山东师范大学在美术教学领域尤其是在当代水墨教学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教学体系和鲜明的艺术特色。学校于2015年成立了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在当代水墨教学体系、理论构建、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次巡展以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与理念为创作主题,呈现的作品反映了新现实主义创作理念的包容性、时代性和个性化特征,充分展现了传统艺术和时代创新之美。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致辞

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表示,新现实主义的理念和主张主要体现在:新的人文关怀,艺术家对现实的观照要充满人文精神,传递的是正能量;表达新的社会形态,关注到社会发展进程的前沿;新的观察视角,包括观看社会的角度和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对社会认知和艺术表达方式的差异;鼓励创新性语言的表达,在艺术语言上进行适合当今审美需求的创新性语言风格的建树。希望艺术家们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努力探索艺术的新语言、弘扬正能量,本着学术方向前行,为新时代讴歌并贡献艺术力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宣布展览开幕

大众报业集团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主持开幕式

专程前来参观“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北京展”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仔细观看了每一幅作品并与画家细致地交流,指出:美好的生活,多彩的世界,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要创新创作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的文艺精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抒情、为社会立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巡回展,在全国树起一面时代创新引领风格流派发展的旗帜,很好地凝聚了山东画家的创造力,并推进形成了促进创作和优秀画家生长良好的生态,在与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家的融汇中,既学习交流又更快产生全国影响。体现了山东美术大省具有战略性思考和务实推进的大手笔。”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于杰在观看展览时也表示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人民、表现生活、接续传统,赋予传统艺术形式新时代的内涵与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下午15点30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多功能厅举行了“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的学术研讨。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委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部主任冯令刚主持了学术研讨会。理论家胡伟、张晓凌、冯令刚、杭春晓、郑岗、艺术家韩国榛、张江舟、刘庆和、张望、何加林、张正民、党震、杨声、刘明波、李富、李忻峰、卢晓峰等先后发言。他们就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的四个新以及在此主张下的创作现状,展开深入的讨论并发表了积极有益的建议。对“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在中国水墨艺术的当代建设及影响从学术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由巡展理论主持郑岗著,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北京文本》同时发行。

“不仅仅看”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研究展展览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专程参观展览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陪同

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在展览现场指导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前排右)

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于杰(前排左)在观看展览

“不仅仅看”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研究展嘉宾接受采访: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接受媒体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庆和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加林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教授赵建军接受媒体采访

“不仅仅看”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研究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胡伟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主持研讨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杭春晓在研讨会上发言

山东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郑岗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韩国榛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在研讨会上发言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张望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

博士生导师何加林在研讨会上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正民在研讨会上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党震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声在研讨会上发言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波在研讨会上发言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富在研讨会上发言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忻峰在研讨会上发言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卢晓峰在研讨会上发言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水墨新现实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