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正文

“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九大文艺院团开放日拉开华彩序幕

2017-03-31 11:00:53  梁弈文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河北梆子剧团开放日为本次演出季活动打响了头炮 摄影/梁弈文

河北梆子剧团开放日为本次演出季活动打响了头炮 摄影/梁弈文

中华网文化频道讯/ "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是北京演艺集团重要的原创品牌,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时代性主题,立足旗下国有院团原创实力而倾力打造。2017年5月,一年一度的五月演出季即将四度灿烂绽放。本届演出季将着重体现"北京特色、文化传承",强化京演集团九大院团的文化品牌独属性,品牌内容独有的"舞台表演特性",五月演出季的时间标志性,从4月29日开始到6月4日,共有10台28场演出,相继亮相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北京民族剧院,为首都市民打造一台异彩纷呈艺术盛宴。从今天开始一直到4月2日,京演集团旗下九大院团将在4天之中以接龙方式连续举办"文艺院团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全面展现首都艺术院团的风采与艺术创作实力。

河北梆子剧团负责人为大家介绍剧团历史

河北梆子剧团负责人为大家介绍剧团历史

河北梆子剧团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很多戏剧票友

河北梆子剧团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很多戏剧票友

京沪之约京沪两地戏剧文化交流

京演集团始终引导旗下改制院团在发展中探索出符合自身艺术门类特点且具文化企业化理念的工作思路与方案,确保其在以社会效益为首,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改革进程中,始终走在全国改制文艺院团前列。集团旗下拥有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等9家艺术院团,此番将集中强大的优秀演艺资源,打造升级版"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从4月29日开始到6月4日,共有10台28场演出,相继亮相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北京民族剧院,为首都市民打造一台异彩纷呈艺术盛宴。作为京沪两地演艺旗舰企业,本次京演集团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基于优势互补、资源嫁接的跨区域战略合作,特邀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上海滑稽剧团原创大戏《皇帝勿急急太监》参与到演出季,作为演出季又一亮点,必将促进京沪两地艺术创作上的相互借鉴学习,引领带动京沪及周边地区的文化发展新方向。

河北梆子剧团彩排现场

河北梆子剧团彩排现场

河北梆子剧团彩排现场

河北梆子剧团彩排现场

河北梆子剧团彩排现场 摄影/梁弈文

河北梆子剧团彩排现场 摄影/梁弈文

"公众开放日"拉开五月演出季华彩序幕

此次演出季最大特色是演出尚未开始,率先吹响集结号。从3月30日开始到4月2日,京演集团旗下九大院团将集中在4天之中开门纳客,以接龙方式连续举办"公众开放日",陆续展开九张神秘的艺术拼图,全面展现首都艺术院团的风采与艺术创作实力。

北京演艺集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独资文化旗舰企业,组建于2009年5月,肩负着整合资源,打造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使命。作为首都演艺旗舰品牌,京演集团旗下9家艺术院团,几乎是占据了首都艺术生产和的演艺资源的半壁江山。为全面展现九大艺术院团的风采,从3月30日开始到4月2日,9家院团将在4天之中相继打开大门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艺术生产的腹地,让公众体验和了解院团艺术生产的台前幕后,来一次与舞台艺术的零距离接触。对于即将开始的京演集团第四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而言,此次九个"公众开放日"活动无疑为五月演出季拉开华丽的序幕。

河北梆子剧团与现场嘉宾合影

河北梆子剧团与现场嘉宾合影

河北梆子剧团与现场嘉宾合影

河北梆子剧团与现场嘉宾合影

"京演全家福"开幕式活动

在开放日结束后的4月7日,京演集团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隆重的"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启动仪式。届时,京演集团旗下9家院团近600名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将齐聚国家体育馆,共同拍摄一张欢乐祥和的全家福,他们中包含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无疑这将是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艺术瞬间,将呈现一幅"舞台艺术精神薪火相传"的宏大画卷,一张以影像记录方式描绘勾勒的"京演的艺术蓝图",这一刻,展现与留念的,必将是由京演集团麾下9家院团共同演绎的一场轰动全城的文化盛会。

河北梆子非遗传承人李二娥接受各大媒体访问

河北梆子非遗传承人李二娥接受各大媒体访问

九个开放日九张艺术拼图

京演集团旗下九大院团分布在北京城区的不同地点和区域,就像九张神秘的艺术拼图。此番,九张艺术拼图将向社会公众一一展开。据介绍,开放日活动每天将分上下午分别举办的方式轮番接力登场。

3月30日率先揭开神秘面纱的将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公众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展厅了解历史,观看排练与演员互动交流。而观看非遗传承人授课,则可以深刻了解艺术传承之不易。下午,将转场中国木偶剧院,了解木偶的发展历史和专业知识,喜欢木偶的孩子们还可以跟着演员们亲手操纵体验一下这看似神奇的木偶。当然,艺术家也将展现一下此次演出季的剧目《匹诺曹神州行》片段。

3月31日上午,中国杂技团的开放日为前来参观的"家人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环节,同时也为人们在这座"杂技冠军的摇篮"里揭秘世界冠军诞生的过程,了解中杂数十年来在国内外赛场争金夺银的艰辛与不易。下午,在中国评剧院,参观者将通过"中国评剧院发展历程展"了解剧院的成就,而走进排练场则可以近距离感受评剧艺术的传承发展。此外还有评剧名家与观众的面对面互动。

4月1日上午,在北京市曲剧团的开放日上,工作人员将带领观众观看老舍先生的展览,同时为大家讲述揭秘北京曲剧《龙须沟》台前幕后的故事。下午,北京儿艺的开放日显得活泼轻松,突出了亲自和游戏的特点,儿童剧《团仔圆妞》建组会、演员表演工作坊、儿童演员面试选拔都将现场举行,同时儿艺演员还将与小朋友交流,并做表演游戏。此外,儿童表演培训班还将举行公开课,进行培训课程与培训成果汇报展示。

4月2日是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三家院团的开放日。上午,同在一个院子里办公的北京歌剧舞剧院和北京民族乐团将同时举办开放日。在北京歌剧舞剧院,观众可以参观歌剧团的常规排练,探班舞剧《圆明园》的排练现场,还可以旁听舞蹈演员基训课和艺术培训部上课。在北京民族乐团,将进行经典节目展示以及演员介绍,同时少儿打击乐团部分成员也将进行排练展示。下午,北京曲艺团开放日将在极具北京特色的前门老舍茶馆举行,艺术家们将就相声、快板等诵说类曲种以及单弦、京韵大鼓、北京琴书等鼓曲类曲种分别进行讲解和展示。

“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九大文艺院团开放日拉开华彩序幕

电视台网络联动直播打造观看新方式

此次九大院团联动举办开放日,对于北京城的艺术圈来说堪称一个大动作,可谓是前所未有的壮举。也是本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的创新特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几天之中,每个院团丰富多彩的开放日活动,不仅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和粉丝纷至沓来,同时也将有为数众多的新闻媒体一路跟踪报道。届时,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将专门率领摄制组,在院团"走家串户",走进排练场,对话艺术家,深度记录全面揭秘首都艺术院团方方面面的艺术成就。与此同时网络平台--北京时间也将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将"文艺院团公众开放日"现场有趣的花絮、生动地直播给不能到现场的网友。京演集团也将首次推出自己的视频团队--"蓝军团",对九大艺术院团的开放日进行时时在线互动与传播。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