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正文

当培德书院遇上国家大剧院

2017-11-17 15:33:09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11月8日,培德书院的五位学生受邀来到国家大剧院,参观了由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及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的【书斋·追古】中国生活艺术展,并在雅集上表演吟诵。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在“归去来馆”,孩子们清脆而响亮的吟诵声让人仿佛穿越回到几千年前,感受空前的古意。孩子们早已将《大学》等经典熟记于心,《桃花源记》《归去来兮》等名篇也是朗朗上口,此刻在这营造的素然静寂的空间里,更是通过笔墨纸砚、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等载体,细细体味古今文人雅士的清趣和生活哲学。 

 一旁合奏的老师弹奏的是无弦琴,出自典故:“渊明不解音律,而蓄无弦琴一张,每酒适,辄抚弄以寄其意。”

一旁合奏的老师弹奏的是无弦琴,出自典故:“渊明不解音律,而蓄无弦琴一张,每酒适,辄抚弄以寄其意。”

孩子们参观国家大剧院

孩子们参观国家大剧院

这次参观的由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及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书斋追古展,以九间中国书房与一间未来书房构成。“九”在中国数字象征有“无限”的意思,九间中国式书房各选取一位古代文人墨客的书斋号,并由一位当代生活艺术家作为主人来进行设计。呈现在空间中的书房场景,虽然没有人而又仿如有人在,犹如一场古今跨时空的精神对话。
书斋是中国文人“天人之际”的生活空间,也是集中展现中国诗性灵魂与担当精神的文化空间。
培德书院联合创始人曾国俊先生也曾提出每个家庭都可以是书香门第。借此,培德书院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走进这场以书斋为载体的跨时空的精神“对话”中,通过经典吟诵、身临其境的去感受和印证中国传统文化是如何从经典古籍中走到生活中,又是如何回到支持个体生命的成长中。
走进《书斋·追古》布展空间,孩子们跟从培德书院驻校艺术家和安陈真老师的脚步,一边听老师颇有深度的讲解,一边感悟诗意盎然的文人情怀。

培德驻校艺术家和安陈真老师现场即兴弹奏无弦古琴

培德驻校艺术家和安陈真老师现场即兴弹奏无弦古琴

读经,不是一味的复古,如何将古人的人生哲学智慧运用到现代生活中,让经典回归到生活中,这也和培德书院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更通过理论知识的输出以及场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知行合一。 

在九间书斋展览的结尾,设有一间“未来书房”,只身而入,一池闲鱼,素白的墙,大面积的留白,给了孩子们内省自我,无限延伸的想象力,激发主动思考,创作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未来你理想中自己的书房是什么样的?”
“我希望我的书房在一处山野中,有蓬勃生长的植物,随意可亲近的小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喜欢在自然中自由畅想。”

“我的书房设计要充满科技感和乐趣,比如加入人工智能,在这个空间里,我可以悬浮在半空,像在太空舱里一样,它既是一间书房,也是一间可以自由切换主题的乐园。”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