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正文

最美怀念给哥哥 “现象级”的窦靖童未来仍是谜

2016-05-05 09:03:07  东方早报    参与评论()人

■ 4月听歌报告

1.邓紫棋翻唱《有心人》是本月惊喜。

2.窦靖童首张专辑《stone Café》揭开面纱。

3.草蜢的新专辑《Music Walker》

  4.独立民谣乐队棉布工坊的《寄往依稀》是本月最好一张民谣专辑。


5.《北京遇上西雅图2》原声音乐中的李健发挥稳定。

因为张国荣,4月的第一天就不仅仅是一个愚人节,至少对一些人来说,不论是真懂音乐也好,附庸风雅也罢,4月1日也变成了有关音乐的日子。不知这一天,有多少耳机里,无线电波里都飘扬着张国荣的首首金曲。

不过在我看来,最有诚意的致敬莫过于邓紫棋翻唱哥哥的这首《有心人》。完美度堪比林忆莲曾经翻唱过的电音版《路过蜻蜓》,4月乐坛最美的收获之一。

说到林忆莲,她也在4月推出了新EP《Within You’ll Remain》,收录一首英文单曲《Within You’ll Remain》以及两首粤语单曲《分分钟需要你》、《笛子姑娘》。4月26日刚好是林忆莲的知天命之年,但是她动人的声线真是丝毫未变。4月最棒的粤语女声,非这张EP莫属。

草蜢新专辑《Music Walker》相比之下乏善可陈,倒是电影《火锅英雄》又把《失恋战线联盟》唱火了。《散播快乐散播爱》等几首草蜢擅长的舞曲让人会心一笑,周杰伦作曲的《超猛》也充满周氏风格。但《石头记》这种何韵诗兮兮的港式文艺范儿,就让人犯尴尬症了。

香港新生代天王麦浚龙的专辑《Evil Is A Point of View》在经过2月预热后终于正式推出。《呻吟》、《如发》、《清净》、《刽子手的最后一夜》、《初开》、《发落无声》六首单曲概念完整,满满的港乐味令人印象深刻。看来香港乐坛的棒的确已往新生代传递了。

台湾乐坛方面,升级版的南拳妈妈4.0化身为南拳妈妈NQMM,推出新单曲《东山再起》,并且还将在5月继续推出新曲。对于南拳妈妈这么一个暴露年龄的组合,我不得不承认我曾经喜欢过。然而对今天的追星主力们来说,南拳妈妈、可米小子恐怕都已是文物。《东山再起》这首预热主打歌还算是及格分吧,至于新组合的整体表现还要再看其他作品。

台湾新晋女歌手李千娜首张个人专辑《说实话》,说实话,真不好听。闽南语歌《厚脸皮》算俏皮可爱,还有一首跟男歌手王大文合唱的闽南歌《最爱的人》也算有点滋味。但李千娜的问题无疑是虽然唱功不错,但极度缺乏个人风格。

内地乐坛还是民谣表现最出色。马頔新单曲《王若姗》“致敬”90后女生。内地新人组合T.O.B戏子的同名专辑虽然将自己定位为史上最“普通”的华语“说唱”组合,但是编曲和制作方面的廉价感还是令人不敢恭维。

4月最好的一张民谣专辑无疑是2015年成立的独立民谣乐队棉布工坊的《寄往依稀》。这张以怀旧为主题的专辑中收录了《唐山少年》、《西贝九日》、《每一场孤独的早春》、《凯西》、《你爱吃橘子吗》、《梦见你结婚了》等10首好歌,首首都值得循环。

4月内地乐坛堪称“现象级”的专辑当然是窦靖童于4月22日发行的首张个人专辑《Stone Café》。窦靖童的新专辑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正式亮相也算是水准颇高。不过还是那句老话,今天的乐坛时势,造不了太大的英雄。

OST方面,孙燕姿为电影《再见,在也不见》演唱主题曲《在,也不见》美好得像来自另一个时代。徐佳莹为电影《纽约纽约》翻唱《潇洒走一回》后又翻唱了《女人花》,但她的音色和气质都与歌差了不少。有趣的是周董为英雄联盟创作的新单曲《英雄》里面“旋转跳跃我闭着眼”真的不在跟蔡依林隔空对唱么?

4月有两部跟“城市”有关的电影上映,一部是新锐导演罗冬的《纽约纽约》,该片的OST十分精彩,配乐人是曾经为关锦鹏的《愈快乐愈堕落》打造过OST的金牌配乐师。

另一部则是《北京遇上西雅图2不二情书》。两首宣传曲,李健的《等我遇见你》和汤唯的《我曾经也想过一了百了》,男神还是那个男神,女神已不是我们认识的女神了。汤唯xi,歌咱还是不唱的好,唱也要唱点儿好听的。好评如潮的香港电影《踏血寻梅》在电影音乐上也是颇为亮眼,丁可创作的23首原声完美还原电影诡秘压抑的氛围。

国产剧音乐制作一向不敢恭维。2016年第一部热议电视剧《欢乐颂》中刘涛演唱的插曲《说不出口》延续了刘涛个人专辑的平庸。

另一部女生电影《梦想合伙人》看似很热闹的OST阵容:周笔畅的《Longing For You》、徐佳莹翻唱的《女人花》,90后小鲜肉组合UNIQ的《My Dream》……但是导演张太维显然没有把做《来自星星的你》OST的诚意带过来,原声变成了一锅大杂烩。

相比之下,《重生之名流巨星》这部毒性不小的网剧的OST竟然还不错,感觉就像当年的《黛玉传》,虽然本身有够吓人,但是林海创作的音乐简直力挽狂澜。刘惜君、宁恒宇、汪苏泷、马郁等演唱的《替你爱我》、《想爱不能爱》、《填空题》、《学不会》都值得一听。

4月的结束不但代表五一假期,也代表2016年已过去三分之一。出去旅行的可以用钱包和双脚丈量旅行的意义,没有出去旅行的可以选择补上4月里没来得及听的歌,听听旅行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畅 CC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