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正文

古啸乐现三星堆博物馆 世界音乐会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2018-05-21 13:45:52  环球文化网    参与评论()人

2018年5月5日晚,时至立夏,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和北极光基金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站在未来进化的门槛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国际论坛暨三星堆博物馆祭祀台《为人》世界音乐会。

本次世界音乐会由来自瑞典、土耳其、塞内加尔、希腊等国的知名音乐家与中国的传统文化音乐家“古乐三星”啸乐歌者三强先生、古琴演奏家邵天泽先生和尺八演奏家张听先生携手,为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们奉上了精彩的艺术表演。

三星堆博物馆举办此次世界音乐会尚属首例,欧洲的舞台艺术专家精心设计了演出场地祭祀台,声光电衬托下的三星堆音乐会更加神秘玄妙。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鼓开场,伴随着瑞典音乐家仰天吹起的牛角号,歌声随即传来,歌毕啸者三强戴着上古玉石面具手鼓起,长啸一声,满座肃然,伴尺八声闻数里,这场中西结合的音乐会就在一个远古神秘的气氛当中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展开,欧洲音乐家弹拨着古老的可乐琴,用深邃的嗓音时吟时唱,依次啸者三强联袂古琴演奏家邵天泽与尺八演奏家张听奉献吟唱《道德经》和啸吟《竹里馆》,娓娓道来,古韵悠长。瑞典音乐家阿莱•穆勒吹着中东唢呐邀请三强一起互动,三强用啸乐模仿唢呐惟妙惟肖,观众大为惊讶,热烈鼓掌,把本次音乐会推向高潮。瑞典盲人钢琴家、键盘手马茨•艾瑞克•奥博格与各国歌手、小提琴家也展开互动,此时天空下起小雨,邵天泽先生一曲琴鼓《神人畅》和张听尺八联袂尼泊尔阿尼歌者再次掀起高潮,观众乐在其中。

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香港地区)、瑞典、芬兰、英国、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与企业界人士共同出席了论坛和世界音乐会。与会嘉宾从青年领袖与创新未来、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区块链与未来文明、道与文化、灾难应对与进化契机等方面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方式及途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会特别在会议议程中安排了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的活动。由啸乐歌者三强先生和尺八演奏家张听先生合作即兴创作吟啸古乐,为曾经受灾群众祈福。


中国文学网首席高级顾问陆文虎先生在音乐会开幕前致辞:明天,我们将开始用语言来交流,讨论如何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讨论如何构建我们的命运共同体,我期待能够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远见卓识。在此之前,今天晚上全体与会嘉宾将进行一场不需要语言的交流,那就是欣赏音乐会。这非常有意义,具有象征的意味。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是无须翻译的公共语言。音乐的本质是和而不同。今晚,我们在领略了古老的三星堆带来的震撼之后,接下来我们欣赏的这场音乐会,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感动。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中的啸乐艺术是中国流行于1700年前,现在几近断代的非遗文化艺术,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啸者三强先生二十多年来在演出实践中总结出啸乐的文学和艺术价值,逐渐被世界认可,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啸者三强先生最近参加了著名茶人王琼策划的深圳文博会《国匠荣耀》百名匠人茶叙,茶养德,啸养心;他带领的啸乐团参与了中国商界高端平台正和岛《时间之外》第三届中国企业家艺术节暨非创意不传播五周年活动,举办《三声万物》啸乐会专场,取得很大成功。以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孙菁禧为导演的传统文化啸乐会已经在世界各地频繁举办二十余场,三强先生以演出的方式传播和传承中国古老的非遗文化艺术,啸乐艺术成为了联系东西方文化的纽带。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音乐文化交流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