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中国风动画背后,最浓的是“乡愁”

2017-01-11 17:20:00    文汇报  参与评论()人

动画《相思》在短短9分钟的时间里,尽情展现了江南水乡温润旖旎的风光。(制作组供图)

动画《相思》在短短9分钟的时间里,尽情展现了江南水乡温润旖旎的风光。(制作组供图)

■本报记者童薇菁

近日,一部名为《相思》的手绘新动画令人眼前一亮。作品以唐朝诗人王维诗中的小小红豆为引,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江南小镇的爱情故事。短短9分钟的时间里,水乡多雨而氤氲的景致一览无余:朦胧且线条优美的粉墙黛瓦、亮滑湿腻的石板路、庭落间意趣盎然的松石盆栽……一名长衫男子撑起红纸伞,缓缓地走进淅淅沥沥的雨声中,偶然间,在路边发现的一支红豆发簪,唤醒了深埋于他心中的动人往事。

动画短片《相思》自1月1日上传网络至今,播放量已突破5000万次,豆瓣评分高达8.5,更引发在社交媒体上的一波波刷屏热潮。说中国故事、用中国元素、采中国审美的作品,一直以来都有问世,但这部作品却被很多网友称为“真正的中国风”“中国动漫的正确打开方式”,它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导演彭擎政和记者聊起他对美术概念的设定,动画特意运用了一些水墨技法和国画的构图、色彩,人物的形神设计秉持着“去日式”“去美式”的风格理念,模仿中国古代肖像画的神韵,确保艺术表现上呈现浓郁的民族特点。更关键的是,“在《相思》创作过程中,因为有着清晰的时代背景、地域特征和史料考证来‘保驾护航’,动画表现出的中国风才能始终与历史、与土地、与文化紧紧相连。”彭擎政说。

动画里的长衫男子,不是完全虚构的人物,他是清朝嘉定名士王初桐。动画每一个场景展现的都是王初桐的故乡———上海嘉定方泰,旧时的样貌。

顾维钧等“名士风流”,诗意再现

动画短片《相思》是“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的第二部。这个动画工程,是献礼“上海嘉定八百年”的重点文化项目之一,计划共有16部类似短片陆续推出,每一部作品,都是在作曲家易凤林创作的诗乐儿歌的基础上,配合嘉定文人雅士的历史典故进行改编创作的,以传达不同的主题和文化精神。

“中国唱诗班”,顾名思义,就是在吟诵的表达方式之外,为美好的古诗词再添一种新的演绎方式———“现代歌唱”。为了让孩子们更轻松地走进、理解传统文化,易凤林为16首流传千古的诗词名作谱上了朗朗上口的旋律。《悯农》《关关雎鸠》《饮湖上初晴后雨》《游子吟》等,每一首曲子都采用一种独特的民族乐曲谱写,每一首诗歌主题背后都有一种特定的人文内涵,这些作品被集结成一本名为《慧雅乐童———“中国唱诗班”诗乐文化经典》的音乐教材,这张专辑不仅在2013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中国金唱片奖”,也在嘉定校园的音乐课上,掀起了一股唱诗的热潮。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动画《相思》的片尾,孩子们用纯净透彻的童声洗去了王初桐爱情故事的悲伤。而“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的第一部作品《元日》则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心情。“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于2016年元旦率先推出的《元日》,以嘉定周桥老街为写实背景,描绘了嘉定民间过春节的热闹情景。

动画总监林旭坚告诉记者,为了让观众能真正“看”到嘉定八百年的历史,动画是建立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加工。嘉定方泰名士王初桐和其发小“六娘”的爱情故事,已经通过《相思》娓娓道来,而以“六娘”为视角的《相思》(下部)目前正在紧张地制作当中。接下来,《饮湖上初晴后雨》《游子吟》等作品将在今年率先与观众见面。

苏东坡曾以一首七绝《饮湖上初晴后雨》赞美西湖的潋滟风光,而动画将借此诗还原一段发生在嘉定名胜汇龙潭的佳话。明代嘉定名士楼坚,与好友徐学谟等人相约,在汇龙潭初凿后顺流而下,品茗赏月。当时正是中秋之夜,汇龙潭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雅客们吟诗作对,盛况空前。《游子吟》的故事则以清史学家、经学家王鸣盛的故事为蓝本,它将颠覆人们对《游子吟》习以为常的情感认知,变得非常浪漫化和传奇化。而讲述中国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先生轶事的《夜思》,将产生与唐代文豪李白《静夜思》更有时代感、接近性的情感共鸣。16部动画作品不会固定于一种类型的叙事,将追求风格的多样性。

江南情怀“蝶恋花”,细节感人

嘉定民间文化、历史故事通过精良的动画“讲”给人们听,这种方式通俗、新颖且生动,吸引了不少小观众对当地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为了使每一帧画面上的建筑、服饰、器物、场景都“有史可据”,制作组配备了精良的“考证”团队。编剧李夏恩是一位对嘉定民俗文化颇有研究的青年历史学学者,小到绣花样式、首饰风格,大到牌坊和地方水景风貌,一一考证。作为顾问的嘉定区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徐征伟,也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老地图、老照片和地方史资料,动画制作团队也前往嘉定做过细致的历史考证和场景勾勒,确保动画的细节真实、感人。

“我们的创作,是在致敬中国历史中闪亮的人和事。”林旭坚说,整个动画制作团队是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队伍,他们对民族动画有着深深的热爱。制作这部纯手绘的动画短片总耗时4个月,随便截一个画面都能发现他们对细节处理的用心。

少年王初桐与六娘从小青梅竹马,幼时便以一颗红豆定情。长大成人后,两人却因门不当户不对擦身而过。六娘被迫嫁给了富家少爷,而少年失去了爱情,却等来了功名,乘着小船一路而上。整部动画,都在江南的烟雨蒙蒙中进行,似是在诉说着王初桐与六娘的爱情,没有跌宕起伏的生死相随,只有淡淡的欢喜与哀伤,如江南的雨,丝丝入扣、深入心扉。两人每每擦肩而过都沉默不语,少年的眉间满是隐忍,而少女总是期待,丰富的神态刻画细腻地表现了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

“红豆”作为全剧主要的意象,贯穿始终:一支红豆发簪令王初桐想起了与六娘的往事,红豆曾见证两人相知的心意。初桐一直难忘六娘给他煮的红豆羹。而在六娘出嫁前,不慎刺破了手指,在蝶恋花的刺绣上留下一颗红豆般大小的血珠,成为这段爱情无望的象征。得知六娘将要嫁人的消息,初桐冒雨去找六娘,却撞上了梨车,“梨”即为“离”,红豆、蝶恋花、梨,这些暗喻别致有趣,悠悠地散发着千百年来的江南气质。

还有一处细节,出现在六娘门口的对联。时光流转,四季交替,更换的对联时时透露着这对恋人的命运。两小无猜的时候,他们以红豆和诗歌传情,对联是“传业诗书得真趣,开意花草生远情”。长大之后,初桐经过六娘家门口,两人却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敲门相见。此时对联已换成“花落为添疏鱼影,柳飞欲伴春燕归”。六娘出嫁对联再换:“巧借花容添月色,欲逢良夜度春宵”,这几组对联均是制作组的原创,为这个发生在江南小镇的爱情故事,再添了一份思古之情。 

关键词:动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