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阅读是国家行为

2017-04-12 15:30:57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进入四月,又是世界读书日到来之时。报上有一则书讯,介绍一本书《当图书进入战争:美国利用图书赢得二战的故事》。二战期间,美国为克服军营的枯燥冷寂,提高士兵士气,向军队提供了1.2亿本“军供版”图书。为方便战地生活,还特别制作成小巧、轻便的开本。战争打赢了,这些图书功劳不小。一个战士,配发枪支、罐头的同时还配发图书,这再次说明,精神与物质同样不能少。也说明阅读是一种国家行为,要由国家来具体组织实施。

这使我想起我曾经受益过的国家阅读行为。上世纪50年代,我小学读的第一套课外书是儿童版的《西游记》等四部古典名著。60年代,中学时读的是学生版的《中华活页文选》,只几分钱一页。普及版的《历史小丛书》、古典文学丛书,只一两毛钱一本。就这样把我引入知识的殿堂。大学期间到农村参加运动和劳动,又知道当时国家还有专门的农村版读物,价格低廉。这些书不知道培养了多少农村通讯员、教师、作家等农村知识分子。这都是那个时期的国家阅读行为,动用了最好的专家学者为读者编书——历史小丛书就是由著名历史学家吴晗主编;许多“小人书”都是名画家来画,如名画家刘继卣的《东郭先生》《武松打虎》。那是一个百废待兴、国家亟需提高劳动力和公民素质的年代。所以加紧普及知识,不玩花架子,对症下药,种瓜得瓜。就像战时给军队配书,书是要当枪使的。

现在阅读形式发展了,有两大块。一是纸媒的书报刊阅读,二是电媒的电视、网络、手机阅读。对于阅读,我们现在年年喊,但是洪水泛滥,放任阅读,没有实效把控,甚至还有误导、误读。作为纸媒近年我们也组织了一些大型出版工程,如古籍整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但这些工程主要是针对专业队伍的,是地标性建筑,不能解决平民百姓的住房。而孩子们的阅读反而是教辅成灾。电媒更有点不知所措,见利忘义,什么抢眼播什么。打开电脑工作,总要先强跳出几条八卦,强迫你阅读。有一次主动阅读对我刺激更深。去年“九·一八”纪念日,又是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拿奥运冠军的日子,我急忙打开央视频道,却看到两个经济专家的专题节目:讨论王宝强离婚,家产该怎样分?至于手机、网络就更是粉色间黄色,八卦加明星,劳模、功臣、平民靠边站。

阅读是国家行为,是国家借助国力,服务民众、引导民意、提高国力、凝聚民心的行为。不只是一般的政治号召、舆论引导,而是要有具体的调研、规划、预算、实施。这是一种软实力,与国家的交通、能源等基础建设的硬实力同等重要,平行实施。现在的国家阅读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又有不同。那时的背景是知识贫困,一张白纸急画图;现在是信息过剩,亟待去粗存精、去伪存真,要不浮躁、下苦功,拿出国字牌的出版物,像作战的集团军一样,组成一批够水平的文章、书、节目等作品集群。要能形成冲击波,占领阵地、守住阵地。精神文明建设也是逆水行舟。我们期待一个新的出版、阅读台阶。这将决定新一代的国民素质。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