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2017-04-21 14:09:2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中华网文化频道综合】新春佳节刚过,艺术类考生迎来了新一年的“艺考季”,艺考大军背着沉重的行囊,行色匆匆奔走于各大城市之间。据报道,仅中国美术学院今年就有6.5万人参加艺考。目前,2017年的艺考已经落下帷幕,但不得不说,每年的艺考总是自带热点,催生出一系列话题。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艺考年年有,黑幕也不少

在“西安美院艺考结束后学生取手机被警察喷辣椒水”事件过去不久,近日,一则名为《XX美院艺考舞弊、泄题?顽疾不除,寒门难有出头之日!》的报道引起了大家注意。文中指出某美院涉嫌在书法艺考之前便已大面积透题,某培训机构甚至年年都在考前按照考试题目进行训练。

在事件发生之后,校方官网发布的《2017年XX美术学院本科专业校考违规考生处理公告》中有2名书法专业的考生被处理,其中一名考生的“违规事实”一栏中标明“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处理结果为“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成绩无效”。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令人心寒的是,艺考“黑幕”几乎年年都有,且似乎不分地域和学校。回溯到2014年,江西某画室被疑泄露艺术联考考题。

这家画室在联考之前就神奇地画出了与题目要求相同的范画,若不是画室老师偷偷藏了台时光机,那就应该是考题泄露无疑了。而最终他们给出的解释是,“是在开考后从网上得知试题,向未参考学生创作演示时画的,落款并非创作时间,‘光棍节’的时间只是开玩笑”。而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年,另一杭州的画室也被质疑泄露了联考色彩科考试的内容,在开考之前就画出了考题要求的范画。画室澄清道,“是在开考后即兴画的”。显然,“开玩笑”“即兴”这样的解释难以服众,这场闹剧在当时掀起了旷日持久的争论,却最终不了了之。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艺术类高考与普通高考相比之下,似乎总是带着一层特殊的色彩。曾几何时,艺考不仅仅是爱好艺术的学生才会参与的考试,还是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考入好大学的某种捷径。这样的全民投机行为显然迅速伤害了艺考的良性循环,不知从何时起,艺考从所谓的升学法宝变成了比普通本科还要难考的独木桥。而这样的激烈竞争机制之下,催生出了不少社会问题。在上述的几起舞弊案中,我们都嗅到了几方面的势力:高校内部、考前班、投机的学生。这一现象极为生动地反映出了一种畸形的“供求关系”,考生需要好成绩,考前班需要高升学率,而高校内部则显然并不只是输出了艺术与美。艺考难,难的不仅仅是考试,还有怎样在这样的环境下以个人微薄的力量保护住那点公平,保护住艺术与高校的尊严。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艺考的困境,不只是作弊

参加中国美术学院的校考。“不按套路”的考题,让一些考生心情郁闷,“半年多来拼命画‘彩头’(彩色人物头像),到考场一看题目却是风景。”

中国美术学院校考的出题,已不是第一次让人意外。几年前,美术院校招生考试画石膏人像是“标配”,而中国美术学院的考场却出现了真人模特,考的是彩色人物头像画。现在,几乎每家艺考培训画室都在学“彩头”,而考试命题又转向了别处。还有一年,色彩写生的考场里放了一把雨伞、一双雨靴,也让许多平时画惯了花瓶、水果等静物的考生措手不及。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越来越热门的艺考,成了应试教育的重灾区,特别是依附艺考而生的各种培训机构,充斥了突击培训、机械重复的“套路”,不少专业人士已深感这种模式对艺术人才培养的伤害。

在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出现这类培训模式难以避免,但从艺术人才培养的长远效果来看鲜有益处,磨掉了许多学生对艺术最初的热爱与热情,磨掉灵气、仅余匠气。正如一名美院艺考生表达的无奈:“长时间的封闭式训练,每天重复一样的内容,就像套公式、写作业、抄答案一样,感觉不再爱画画了。”

都说“考试是指挥棒”,但真的理解“指挥棒”导向的深意了吗?“指挥棒”并不是画“彩头”或是画风景、画水果还是画雨具的区别,而是指向艺术教育、美的教育。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追本溯源:宋徽宗首创“艺考”

早在9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宋徽宗赵佶就开创了“艺考”的先河。虽然如今的艺考与那时的艺术考试在内容和形式上有很大区别,但其目的却是一样的:促进艺术的发展。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把绘画列入科举制度和学校制度,首创艺术考试,是宋徽宗的一大创举。1104年,宋徽宗设立画学,即现在的美术专业学校,正式将绘画纳入“高考”科目,以招揽天下画家。宋徽宗设立的美术考试在京城汴梁举行。他将美术考试分为佛道、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六科。徽宗亲自主持当时的美术考试,并以文人诗句来命题,要求考生画出这些诗句的意境,看看谁的构思巧妙,不落俗套。如“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乱山藏古寺”、“踏花归来马蹄香”、“六月杖藜来石路,午阴多处听潺授”、“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等题目。一次,宋徽宗以“嫩绿枝头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为题,举行美术考试。大多数考生着意于在花卉上装点春色,画得万紫千红,春意盎然,尽管画得惟妙惟肖,但是徽宗看后均摇头不满意。独有一人构思巧妙,画远处绿荫掩映的楼亭,一个红衣美女凭栏而立,准确地体现了闺中少妇因春色撩人,按捺不住思春的心情。画中用红妆一点,渲染出诗句描绘的色彩,用人点题,将色彩和人的感情糅合在一起,更加接近诗中丰富的含意。宋徽宗看后大为赞赏,中为魁首。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还有一次,徽宗以“竹锁桥边卖酒家”作为美术考试的题目,让考生来画。许多考生都画了酒店,而以小桥、流水、竹林作为陪衬,没有表现出“锁”字的意境。只有李唐独出心裁,画了一弯清清的流水,一座小桥横架于水上,桥畔岸边,在一抹青翠的竹林中,斜挑出一幅酒帘,迎风招展。李唐这幅画虽然并未画出酒家,但他很好地表现出了酒家被竹林遮挡的“锁”字的意境,被宋徽宗评为这次考试的第一名,并录入图画院,后来李唐也成为北宋的著名画家。不过,也有“砸场”的时候,有一次,宋徽宗以“万年枝上太平雀”为题选画师,考生们都不解其意,无人中选。后来内侍解释说:“万年枝,冬青木也;太平雀,频伽鸟(梵语妙音鸟)也。”

走了辣椒水又来作弊门,美院艺考也疯狂

当时凡是被录取进入画院的画家,除了学习绘画外,还兼习《说文》、《尔雅》、《方言》、《释名》等其他课程。画院将学生分为“士流”与“杂流”,前者须选习一大经一小经,后者则背诵小经或读律。宋徽宗这样进行美术考试,有利于培养画家的艺术想象力和创作技巧。宋徽宗对绘画的重视,激发出美术创作的繁荣局面,一大批优秀的画家脱颖而出。据统计,宋徽宗执政时有著名画家48人,是两宋画家人数最多的时期,他们创作出许多精美的画作,并被皇宫收藏。后来,这些美术作品被编成20卷的《宣和画谱》,收入6396件作品,成为研究我国古代美术史的重要资料。

关键词:美院艺考教育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