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亚马逊年度阅读报告发布:收入越高,越能安排时间阅读

2017-04-21 16:39:5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4月20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亚马逊邀你2017一起读”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作家毕飞宇、绿妖,学者止庵,最强大脑选手王昱珩,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等出席活动。

发布会现场,2017年首批亚马逊挚爱阅读大使,包括作家毕飞宇、止庵、采铜、绿妖、王昱珩(水哥)等现场阅读著名书籍选段,亚马逊方面介绍,邀请作家、出版人、资深读者等担任2017亚马逊挚爱阅读大使,旨在通过他们推荐私房阅读书单,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各种互动与读者分享深刻的阅读故事及理念,以及对他们影响至深的一本书。

作为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亚马逊中国还联合优酷出品文化类名人读书节目《读书人》,俞敏洪、李敖、罗振宇、任家萱、六神磊磊、袁腾飞、安东尼、河森堡、潘晓婷、李光洁和乔欣等12位“读书人”将分别在节目中向观众倾诉阅读在他们的人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分享阅读为自己带来的思考、成长、甚至成功的故事。《读书人》节目将于2017年4月20日起在优酷视频平台独播,通过名家榜样的力量推动大众阅读。

作为亚马逊在中国支持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开始亚马逊中国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发起了“书路计划”,为偏远地区的小学生捐赠Kindle电子图书馆,消除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存在的青少年阅读鸿沟。目前已经在四川、云南、贵州、河南、河北以及甘肃六省捐建了32所Kindle电子图书馆,惠及近14000名学生。经过两年的发展,2017年“书路计划”将面向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开放,社会各方力量将都能参与进来,直接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偏远地区的小学捐建Kindle电子图书馆。

由亚马逊中国、新华网和全民阅读官方网站联合发起的“全民阅读”大调查共收到了近14000份有效问卷。基于该调查和亚马逊大数据分析,亚马逊中国发布了“亚马逊2017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介质、阅读目的、阅读内容、阅读场景、阅读分享等多个维度解析了中国读者的阅读偏好和趋势。

趋势一:全民阅读氛围渐浓,人均10本以上受访者首次过半

随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全民阅读”的号召和推广,“亚马逊中国 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一定的阅读习惯,有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这一数据高于去年的48%。从阅读时间来看,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2%,其中,80后、90后和00后每天阅读时长多为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而50后、60后和70后的阅读时间较长,多为一小时以上;从学历来看,九成博士及博士后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高于其他学历。在阅读时间的安排上,有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调查数据显示,阅读的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呈正相关,收入越高的人群有计划安排阅读时间的人数比例越高。

趋势二:纸书电子书一起读成主流,电子阅读拉动整体阅读量  

阅读介质是影响阅读体验的重要因素,调查数据显示,85%的受访者表示会纸质书和电子书一起读。同时电子书阅读的普及率继续呈上升趋势,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与去年相比上升6%,达到90%,其中,更有64%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始电子书阅读后,总体阅读量有所增加。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费购买电子书内容。

趋势三:青年读者成电子阅读主力,朋友推荐以及图书榜单影响青年读者购书

调查显示,青年受访者(80后、90后和00后)比较偏好电子书阅读,在过去一年阅读电子书内容占比方面,达50%及以上的80后、90后和00后受访者分别是65%、64%和56%,明显高于50后的39%和60后的49%。青年受访者选择使用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占比也较大,80后、90后、00后分别为64%、58%和70%,而50后的这一占比仅为25%。在关于购书影响因素的调查中,除“工作/生活需求”外,“朋友推荐”“图书销售排行榜”对90后和00后受访者的影响较大,高于50后和60后。此外,不同年龄段在图书类别的选择上也有所不同,其中:

• 90后、00后仍有很多处于求学期且对未来充满憧憬, “悬疑推理”“科幻”“外文原版”类图书相对更受90后和00后受访者的喜爱;

• 80后处于事业上升期以及或者初为人父/母,不但阅读的目的性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80后也比较青睐阅读“经济管理”类以及少儿育儿类图书;

• 50后、60后和70后相对其他年龄段已有较丰富的人生阅历,则会偏好选择“历史传记”和“社科人文”类题材的书籍阅读。

趋势四:从“阅独”到分享,阅读社交化日益明显  

尽管阅读本身是一件相对独立的行为,但选书和阅读分享却随着社交平台以及数字化阅读的发展以多样化的方式对读者产生影响。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微信、微博、豆瓣、知乎等)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17%的受访者会在电商平台留下读者评论。此外,通过Send to Kindle功能将微信文章传送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进行阅读的人数在过去一年增长近七成。

趋势五:纸质书读者偏“经典”,电子书读者更易受影视、综艺等热点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经典名著”是受访者中最喜欢的阅读类别。而在2017年亚马逊中国第一季度纸质图书榜前十中,有很多也是近年热销的经典书籍,如《解忧杂货店》《我们仨》《经济学原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从榜单上看,电子书读者更易受近期热点的影响,在亚马逊中国第一季度电子书榜前十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降临》就是在同名影视剧热播的带动下而冲入榜单的。此外,受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的影响,其原著书《人民的名义》与上映前一周相比,纸质图书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的增速更为显著,同比增长了191倍。此外,受诗词类文化综艺电视节目的影响,亚马逊诗词类电子书的销量相比上季度同比提升了154%。

2017年开头,几部大热影视剧把其原著推上了图书畅销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2017第一季度的电子书畅销榜上排名第二,科幻大片《降临》原著空降前十。此外,受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的影响,其同名原著与上映前一周相比,纸质图书销量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的增速更为显著,销量同比增长了191倍。

流行IP霸占书榜的同时,“经典名著”在各个年龄段均是最受欢迎的阅读品类。2017年初热播的《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更是带火了中国传统诗词经典图书的销量。在节目播出期间,诗词类电子书的销量提升了154%。2017年第一季度最畅销的诗词类电子书为《人间词话》《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海子诗全集》。

“高大上”的英文阅读已经越来越走进中国大众的阅读生活。亚马逊中国的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进口原版电子书的阅读人数增长68%。而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原版英文电子书是《哈利·波特》系列。目前《哈利·波特》系列中英文版本都已经进入电子书包月服务,供KU用户无限畅读。数据同时显示,一线城市领跑“最爱阅读英文书的城市榜”,更开放的经济文化环境让北上广深成为阅读英文原版书的主力群体。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阅读选择和喜好不同。亚马逊中国过去一年的电子书用户阅读购买类别数据显示,北方作为古代的“中原”地区,在“最爱诗词电子书城市榜”中,占据8席,古都咸阳、洛阳等均在榜上。“最爱读影视剧原著电子书城市榜”排名中东部城市占9席,江苏省三市泰州、南通、扬州独占榜单前三。

而在过去一年的纸书与电子书的总榜当中,经管榜是南方城市的天下,占据“最爱读经管图书城市榜”8席,深圳、淮安、广州稳居前三。而“最爱社科类图书城市榜”的前三名被兰州、贵阳、昆明三大西部城市占据。

在“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榜”、“电子书阅读速度城市榜”两大阅读硬指标榜单的20大席位中,江浙两省占据了11个,可谓撑起高效阅读的大半江山。其中,绍兴成为最大赢家,读书可谓“速度”又“激情”,成阅读速度城市榜和阅读完成率城市榜双料冠军。

关键词:阅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