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帅哥扎堆儿 救不了“亚瑟王”

2017-05-15 15:15:48    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评论()人

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凭借好口碑突然逆袭《银河护卫队2》,连续几日取得票房冠军后,上周末《亚瑟王:斗兽争霸》也加入了引进片的大战。这部电影在前期未见太多宣传的情况下,因导演盖·里奇的独特风格,还是获得了不少影迷关注。

不过,与网上叫好声一片不同的是,投资高达1.75亿美元的《亚瑟王:斗兽争霸》在北美和内地上映首周末的票房很不理想,内地两天的票房只有2500多万人民币。查理·汉纳姆、裘德·洛以及客串士兵的贝克汉姆,这些性感大帅哥们也没能“拯救”《亚瑟王:斗兽争霸》。这似乎也可以反映出,并不是所有以视觉为卖点的影片,都能取得足够理想的成绩。

视觉震撼可惜没有“魂儿”

评分★★★

姜子谦

国外大片的市场抢滩登陆还在继续。上周末,一部上映前未见太大声势的电影——《亚瑟王:斗兽争霸》上映。直到上映之后,很多观众才惊奇地发现,这部电影出自导演盖·里奇之手。电影刚上映两天,在豆瓣也迅速取得了7.5的高分,主流评价也纷纷以赞美为主。但看完电影后也不免有些疑惑,这部电影值得网友如此狂欢?看完电影后很容易感觉到,从镜头语言上,这部电影几乎将盖·里奇的“后现代电影风格”展现到了某种极致。而过于追求风格化的影像,也确实换来了一个颇为空洞的人物经历。

盖·里奇并不算高产的导演,所以随着每部作品的间隔,每次新作上映,在视觉感受上都能让观众保持一定的新鲜感。在这部电影中,很多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影片开始的攻城战,视觉效果可谓震撼,瞬间就抓住观众眼球。再比如巷尾追逐戏中,颇具现代风格的镜头视角,配上偏摇滚的音乐,让国外历史题材电影中,出现了不多见的戏份。

不过也能感受到,影片中很多画面都有着明显借鉴游戏的元素,比如开场震撼的战斗场景,就有借鉴《旺达与巨像》的元素。而亚瑟王与敌人打斗的场景,定格镜头颇有动作游戏里常用的“QTE”质感,估计当爱玩游戏的观众看到那些画面,会下意识去寻找提示按键会出现在什么位置。这种风格处理,在动作戏越来越爱玩长镜头的当下,对观众肯定算是非常新鲜的。

所以,这部电影的画面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在炫酷画面背后,依旧没有逃脱西方类似题材电影的通病——“没魂儿”。从影片名字就可以看出,故事核心就是围绕亚瑟王展开。很多评论称,这次盖·里奇把传说中的亚瑟王塑造成“屌丝逆袭”,非常有新意。但细想又会发现,这种创新反而落入了更大的俗套。

当然,故事走不走俗套不是最重要的,角色性格是否塑造丰满才更为重要。但从影片呈现效果看,这部电影如果不叫亚瑟王,而叫“李瑟王”、“亚琴王”,至少对中国观众来说不会有什么观影差别。除了“圣剑”和最后“圆桌”这两个物品在强调这是关于谁的故事外,剩下的性格塑造,就基本让人感觉不到跟“古不列颠传奇国王”有什么交集。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世界100名性感男人之一的主演查理·汉纳姆在气场上,确实没有与亚瑟王很好地融合。感觉还不如导演爱将裘德·洛给人印象深刻。此外,剧情的推进也显得十分生硬,甚至最后大决战都没有塑造出太多紧张感。所以,这部电影真正能让观众还坐在电影院的,也基本只剩有特色画面了。

最后要提的是,最近两部国外商业大片《银河护卫队2》和《亚瑟王:斗兽争霸》在西方并没有取得过高评价,甚至引发很多观众吐槽。但这两部电影到了国内市场,至少在豆瓣上,都获得了近乎一面倒的好评。市场层面,《银河护卫队2》也基本会与上作6亿元左右的票房持平。这部《亚瑟王》目前每日千万左右的票房进账,也属正常范畴。

对于观众来说,重视效虽已成为走进影院的很大理由,但不代表着每部特技大片都要被无条件买单。至少在故事方面,我们还是应该保持更为理智的看待。

改良版的哈姆雷特故事

评分★★★★

王菲

《亚瑟王:斗兽争霸》可谓给了观众极大的惊喜。2004年导演安东尼·福奎阿执导过电影《亚瑟王》,克里夫·欧文和凯拉·奈特丽两位实力派演员演绎了亚瑟王和其王后建立大不列颠王国的历史画卷。相比于2004年具有史诗气质的《亚瑟王》,《亚瑟王:斗兽争霸》则出乎意料地好似一部神话与科幻片的结合体。那些惊叹于《金刚骷髅岛》中巨型金刚的观众也会为《亚瑟王:斗兽争霸》中的摧毁宫殿的巨型蟒蛇和驮着整座兵营的神象所深深震撼。女巫的黑魔法、人形章鱼怪、随时变身铠甲杀手的国王……这一切仿佛令人品尝了一道电影特技的盛宴。

然而,如果我们深度剖析《亚瑟王:斗兽争霸》则会发现这是一个改良版的哈姆雷特的故事:影片中的亚瑟王父亲为叔父所杀篡夺了王位,流落民间的亚瑟王也成为叔父追杀的对象。对亚瑟王来说,替父王报仇是其最高任务,这让他仿佛变成了“哈姆雷特”。

在莎士比亚剧作中,哈姆雷特为了复仇一事犹疑不决,甚至装疯卖傻,他拖延复仇这一点成了学者们竞相研究的内容。在《亚瑟王:斗兽争霸》中,亚瑟王同样也是一个拖延复仇的王子,哈姆雷特因为性格原因而拖延,亚瑟王则因为不愿承担皇室的责任而拖延。他一次次扔掉圣剑,希望能够逃回让他更有安全感的民间。但圣剑没有放过亚瑟王,它成了亚瑟王甩不掉的武器。在一次次抗拒之后,亚瑟王才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王子的身份和替父复仇的使命。他的复仇过程比哈姆雷特的复仇可痛快多了。在通过武力杀死叔父、血债血偿这一点上,他没有任何思想负担,果敢出手,送叔父上了西天。观众看到的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从逃避走向背负责任的“哈姆雷特”。这个改良版的哈姆雷特故事,看得人痛快淋漓,观众在观看莎士比亚《哈姆雷特》时的压抑情绪统统在《亚瑟王:斗兽争霸》中得到了释放:我们心里一直盼着这世上能有一个快意恩仇的哈姆雷特。

《亚瑟王:斗兽争霸》并非是一部靠神话元素和电影特效堆积起来的影片,在极度商业化的表象之上,这部电影在编剧上颇值得玩味。既有经典名著打底,又发展出自己独立的故事风格,这是最值得中国商业片学习之处。

关键词:亚瑟王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