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社会改革 机器人别怕!

2017-06-19 14:19:28  scope艺术客    参与评论()人

第一位巨型机器人电影《大都会》中的《玛利亚》图片提供:科学博物馆

“你好!我叫 RoboThespian,你叫什么名字?”

“你好!我叫佩芬,你会说中文吗?”

“我不太有自信”

“别害羞,试试看嘛!”

“我今天最好不要冒这个险。”

“别客气,试试看!”

“你好!” RoboThespian 有点腆腼地说

“中文说得很好啊,你从事什么职业?”我立刻大声赞美

“我是一位演员,要我表演一段给你看吗?”

不等我答复,RoboThespian立刻高唱电影《雨中欢唱》(Singing in the Rain)主题曲 “I’m singing the rain, just singing in the rain …”

“精彩精彩!你真神奇。”我情不自禁地赞美。

“你才神奇呢!”,说着,RoboThespian的瞳孔变成了充满爱慕的?,让我心神荡漾刹秒。

这位和我搭讪的RoboThespian是在伦敦科学博物馆“500年的机器人进化史”展览中的一位机器人。它长得像星际大战中的C-3PO。但没有C-3PO金铜肤色,RoboThespian白色铝合金半透明的躯干让内部的电池、电缆一览无余。Thespian是演员,源自史上第一位在舞台表演的演员Thespie。这位操着英国上流社会口音的机器演员不但幽默风趣,还会40种语言,流利程度让人怀疑是否有真人在背后同步配音!

没有,RoboThespian 是个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机器人”的原文 “robot”来自1920年捷克作家卡雷尔-恰佩克(Karel ?apek)的剧本《罗素姆的万能机器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书中首次使用了“Robota” (之后改成Robot) 这个词。剧中的robot是一群像奴隶般被剥削劳工。剧本出版才没几年,德国导演弗理兹-朗(Fritz Lang)就在1927年的默片《大都会》(Metropolis)中创造了历史上第一位巨星机器人“玛利亚”。《大都会》电影描述工业革命时期,资本主义家将工人当成了机器,后来机器人“玛利亚”煽动工人反抗,几乎造成悲剧结尾。值得强调的是,机器人一词出现在社会改革时代,但是人们对机器人的迷恋却远驾社会改革,像电影《魔鬼终结者》中的机器人有善有恶,可以拯救人类,也可以摧毁世界。

特学博物馆展厅图片,图片提供:科学博物馆,摄影:Plastiques

Robot 这个字虽然是1920年才出现,但是机器人早在500年前就已经存在。科学博物馆中有一件1560年的机械化修道士,它可以祷告、还可以把弄十字架 及念珠,还会击胸忏悔。

到了今天,机器人从“生产的机器”发展出“人性” 的功能,它们具有社交能力,像和我搭讪的RoboThespian,也具有医疗护理,生活辅助的能力。像Kaspar就是一个和3岁儿童一般大小,专门协助自闭症儿童与外界沟通的机器人。自闭症儿童可以和Kaspar一同玩游戏,如果儿童动怒殴打,Kaspar还会自卫喊疼。另外还有一个长了常常的睫毛,还有诱人的红唇的 Inkha。Inkha曾经担任伦敦帝王学院的接待员,不但可以为访客提供信息,还会教人如何搭配服饰。日籍智能机器人专家丶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所创造的新闻主播Kodomoroid和蔼可亲,栩栩如生。

现代社会结构让人越来越疏离孤立。资本主义针对这个现象,将交往,友谊,伴侣转变成商品,让机器人为人类提供陪伴友谊,照料护理,让机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孤独的男子还可以让长相性感,身材火爆的机器人来帮他度过孤独的夜晚!但是人真的可以被取代,机器人真的可以消除孤单吗?

《巴克斯特》 双臂机器人,图片提供,科学博物馆

机器人没有知觉意识,没有自主的能力,它们能够呈现表情却无法沟通感情,让机器人作陪只会更加疏远人与人间的距离。在今天,科学家可以创造与真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人,但是无法复制大脑,无法复制情感。机器人即使慈善和蔼,同情爱心完全是程序的设定,即使人类对它们依赖逐渐增加,机器人最终还只是一种工具,除非你决定将没有意识的机器当成伴侣,机器人永远无法取代人类。

虽然机器无法取代人,如果不保持情感的敏锐,不对世界保持好奇与观察,人类有可能成为机器的危险。你是否问过自己,当售货员对你说“Have a nice day!”时,是发自真心的祝福?还是机械性的动作?如果机器人对你说“Have a nice day!”,你的大脑会有所反应吗?

机器人一词是在1920年代应社会改革而诞生,在今天,人工智能已经战胜围棋高手,无人驾驶也会让出租车、卡车司机失业,人类正面临一个新的社会改革, 我们必须提高警觉,用人类的意识与智慧来保护自己。让机器维持工具的身份,在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不去取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它们当作我们的资产,那么机器人的未来也就无需畏惧了。

1773年制作的《银天鹅》,这只两百多岁的机器天鹅到今天还能摇动脖子,从河中捉鱼,图片提供:科学博物馆,摄影:Plastiques photography

关键词:机器人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