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钱穆:文化之“化”与文明之“明”

2017-07-11 15:56:21    寰视书社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钱穆:文化之“化”与文明之“明”

钱穆丨文

直到今天,什么叫文化?什么叫文明?有人加以区别,有人不加以区别,随所喜欢而使用。这些我们不再去仔细讲。

在我们中国,早先看见西方用Civilization,我们翻译为“文明”。前清时代,便有文明戏、文明结婚等种种话头,又常说文明人与野蛮人。

到了后来,我们又注意到Culture这个字,译成为“文化”,于是就有所谓文化人、文化界、新文化运动等种种话头了。

其实Civilization和Culture这两个字,都是很近代才有的,所以可说是他们西方人很近代才有的观念。但我们拿中国古代早就原有的“文化”“文明”二字来翻译,却是很有意义的。

我们《易经》上有所谓“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话。所谓“观乎人文”,“文”是指的什么呢?简单讲,文就是花样。譬如我们画一条横线,一条直线,一纵一横,一经一纬,这就成为一个花样,这就是“文”了。又如画一条粗线,又画一条细线,粗细相形,也是一个花样。或者画一条黑线,画一条白线,又是一个花样。人相处,有大人,有小孩,有男人,有女人,就有种种花样。

中国古人说,我们看着人相处的种种花样,就可懂得如何把来“化成”一个“天下”了。即如我们有男人,有女人,男女可以配成夫妇,那就化成了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开始,所谓“人道造端乎夫妇”。夫妇生了小孩,有老人,有年轻人,就有父子、兄弟。扩而大之,就有亲戚、朋友、乡党、邻里,这就造成了社会。再由此造成国家,又再上便造成了天下。

所以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我们中国古人的文化观。

这种文化观,可以说是有体有用的。“人文”就是一个“体”,就是一个客观事实。因为人生是有很多花样,并不是清一色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小,有智有愚,有穷有富,有强有弱,有苦有乐,种种色色,这是人生的花样,即是“人文”。

人既然能在此花样百出的人文中相安相处,就拿这个道理放大,就可以“化成天下”。这个天下是个各色人可以相安相处的天下,那便是“文化”的天下了。所以“化成天下”就是“用”。人同人的种种花样,这是一个自然的体,也是一个文化的基础。

从这上面来化成天下,这是一个理想世界,这是一个人生最高的文化理想。我们认为这一个理想,并不是一套哲学,而竟是一套科学了。因其是根据着客观事实,照着这个事实慢慢逐渐演进扩大而完成的。人类相处可以终极完成为一个天下。此所谓天下者,就是 “天下一家”之天下。

上面我们说到,中国人在古代就已有了一个文化观念,而这个文化观念却和西方的不同。可以说西方人最先只讲“文明”,“文明”两字已是西方近代的观念。

像我这里有电灯,你学了,你那里也可以装电灯。我这里有自来水,你学了,你那里也可以装自来水。因此我们这里是开化的、文明的,你们那里则是半开化的、野蛮的。你们那里的文明是我们这里传播过去的。后来他们始有“文化”的观念继起。

文化是自己生长的。譬如我们懂得拍电影,也可教别人,但这只是一种文明。因中国人拍电影,另有一套情味,如编剧、导演、演员的表情等,使各地所拍电影,各有不同,这该叫是“文化”。文化是有各民族的传统个性在内的。

现在再讲“文明”二字。此二字出在《小戴记》,所谓“情深而文明”。

中国古人讲文,有所谓天文、地文、人文。如日月星辰,四时运转,这是“天文”;如高山深谷,水流山峙,这是“地文”;如男女老幼,智愚强弱,这是“人文”。“文”字涵义如此。

但如何叫“情深而文明”呢?文是条理,是花样,是色彩。若使其条理很清晰,花样色彩很鲜明、很光亮,这就是“明”了。

一男一女配成夫妇,倘使这对夫妇相互间的情不深,马马虎虎,那对夫妇便像灰色的,甚至是黑暗的。所以说情不深便文不明。若使这对夫妇的爱情深了,夫显得更像夫,妻显得更像妻,那就是“情深而文明”了。我觉得在中国古人观念里,这“文明”二字,也是很有意义的。

关键词:钱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