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军师”襟怀坦荡 有权谋无奸佞

2017-07-13 09:53:19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欧洲最著名的史诗当属荷马史诗,其中的《伊利亚特》展现了英雄群像,体现了古希腊的日神精神。这部史诗中的人物光明磊落,没有正邪之分,主要角色都极具英雄色彩,像是置身于日光之下,没有那些龌龊的阴暗人性。即使是最狡诈多谋的奥德修斯,使用木马计攻破了特洛伊城,但他也是一个响当当的英雄。中国汉语文学中没有这类史诗,勉强可以归为“史诗”的作品,大概只有《三国演义》了。

《三国演义》登台的东汉末年,英雄群起,逐鹿天下,确有一番史诗的雄伟气魄。但有一句俗话云: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三国演义》虽为古典名著,但亦包含不少“毒素”,表现阴谋诡计特别突出。罗贯中为极力衬托刘备蜀汉正统,把曹操、周瑜、司马懿等人刻画得或过于奸诈阴险,或过于鼠肚鸡肠。文学作品不拘泥史实,自然无可厚非。若今人改编三国故事,还一味沿袭《三国演义》的旧路,而不对其进行“消毒”,那就显得无所长进了。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从片名来看,肯定要大书特书权谋之术,一不小心就会沦为之前屡见不鲜的宫斗剧。古装宫斗剧大多会树立正邪双方,各怀鬼胎算计对方,其中必有奸诈宵小之辈使坏。这种宫斗戏很不高明,只知渲染人性阴暗,价值上无甚可取之处。《军师联盟》好就好在既表现了精彩的谋略对决戏,又衬托出了主要人物的英雄气概,并没有那种奸佞之徒的龌龊阴谋。英雄竞争,襟怀坦荡,惺惺相惜,更有一番知人知己的味道。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司马懿都有非常奸险的一面,曹操滥杀无辜的事例更是比比皆是。在《军师联盟》中,曹操的枭雄形象更令人亲近,并没有动辄喝令把人推出辕门外斩首示众。剧中,曹操先后杀华佗、杨修,理由都更具说服力,并非出于自私、多疑而滥杀。华佗因为涉足衣带诏事件而遇害,杨修因为帮助曹植争世子位而被杀。曹操虽然精通权谋之术,恩威并施、驾驭人心,但没有见不得人的卑劣伎俩。

剧中曹操哭荀彧、哭关羽、哭爱子曹冲的戏份,或是对对手的尊重,或是亲情的流露,更多是发之真情,而非虚伪矫饰。当他即将离开尘世,对自己让曹植卷入与曹丕的世子之争,又颇后悔。曹植本非擅长争权弄术之人,陷入政治漩涡,也是迫不得已。曹操的怜子之心,也如同凡人。当他在洛阳外巡见儿童唱民歌,以及最后在高台上舞戟诵诗,这两段戏抒情而不矫情,把一代枭雄的最后心境和盘托出,也挺有感染力。

在《军师联盟》中,荀彧、崔琰的自我牺牲,曹丕、曹植的世子之争,固然有个人追求或野心所在,但他们均怀有理想抱负,希望收拾乱世,还天下百姓以太平。又如杨修这个人物,才高气傲,野心勃勃,希望建功立业,但其胸襟也令人钦佩,绝非那种自作聪明、谋一己之私欲的野心家。杨修明知失败而不后悔,最后与曹植的一番对谈,颇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慷慨激昂。剧中前半段,杨修和司马懿是对手,虽然司马懿是赢家,但他和杨修共饮断头酒,那一幕告别场景也不失君子之风。

与以往戏曲、影视剧相比,这部剧更是重塑了司马懿的形象。史书记载中三国时期司马懿的形象并不糟,但因司马家族篡位及后世晋朝的腐朽、混乱,才导致司马懿的民间形象崩盘,变成乱臣贼子的负面典型。《军师联盟》把司马懿塑造成隐忍、忠诚、多谋的角色,身上并没有暗藏窃取江山社稷的狼子野心。这个人物的宏伟抱负跟曹操、曹丕、杨修大致类似,即努力还天下太平,给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和平世界。

从历史本身来讲,三国无义战,连年征战,谁也谈不上是正义方。《三国演义》把蜀汉立为道德仁义一方,魏吴两方自然就被贬低了。《军师联盟》确立的价值基础是,主要英雄人物的志向有相通之处,即追求统一天下,重造太平世界。有了这个价值取向,整部剧的权谋争斗也就有了些许理想的光芒,而不是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勾心斗角。曹操、荀彧、崔琰、杨修之死,多少也令人惋叹。虽然该剧几乎没有战争大场面,主要是各个人物之间的文戏,但个性魅力不减。

按照剧情走向,司马懿最终应该是继承了曹操、曹丕等人的未了遗愿,历经艰难带领魏国去实现统一天下的抱负。从这个角度来讲,《军师联盟》演绎的是众军师的谋略对决,但对权谋之术进行了“消毒”,不张扬阴毒奸狠,主要人物都有做事做人的底线,不失英雄本色,让观众在心理情感上更容易接受。这种对三国故事的改编,主干线没有错,支线情节虽有不少瑕疵,但还是可圈可点的。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