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2017-08-08 11:28:05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中华网文化频道综合】“影史最快破8亿、最快破9亿、最快破10亿的华语片”。《战狼2》以意想不到的票房速度席卷这个市场。8月6日,《战狼2》上映的第11天,影片票房已经成功达到31亿元。这种疯狂的速度让行业意识到,2017年的暑期档才刚刚开始,下半年刚过去一个月,年度票房冠军或许就已经诞生了。

分析《战狼2》的成功或许并不难,尽管很多人认为不过是一部“主旋律爽片”,但只需要去电影院真实感受下,就可以知道这确实切中了当下观众的爽点。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燃爆了”、“过瘾、提气”、”为强大国家自豪”是很多人评论的关键词。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感染人情绪的还有那个不变的电影slogan“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当然,它和当年《寻龙诀》类似,仅仅因为工业合格就被捧为上宾。若用以证明我国国产电影之强大,距离尚远。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战狼2》为什么这么火?

自去年《湄公河行动》以来,国产主旋律已经找准了自己的节奏。《战狼2》的成功几乎同《湄公河行动》如出一辙,甚至有些方面更胜一筹。无论是金三角跨国追捕毒枭,还是勇斗非洲反叛军保护撤侨。总之,以中国军人为核心的英雄主角,加之惊险刺激的视觉画面,令人肾上腺素飙升肯定是没跑了。

“影片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与档期的选择有关。”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俄,“首先是影片的上映时间正好在‘八一’建军90周年时期,而《战狼2》的军事题材又与其相适应,这会吸引很多的观众群体。其次是目前的国际形势已经调动了国民的民族情绪,影片中的爱国情怀也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就电影市场而言,整个上半年国产电影都处于低迷状态,票房口碑皆佳的“爆款”影片更是难寻踪迹。从业者认为,经历了长时间的沉寂,《战狼2》的横空出世弥补了国产电影的空档。

主旋律电影借道好莱坞走向了新的跑道,借助“国产硬汉+好莱坞套路”在技术层面获得了成功。资本助力之下,影片尚未开拍就已经获得了8亿票房的规模保底。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但一部电影的成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真正让《战狼2》收获成功的,是今天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让主人公开挂的情节也显得合理化。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的宣传语有一句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影片中吴京扮演的硬汉前军人在面对境外反叛势力挑衅“中国人天生是失败者”时也怒斥“那他妈是以前”。显然,影片借人物之口以最直白的方式为观众找到了情绪点,在各种意义上,属于中国的时代正在来临。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军人们的电影电视题材和大众的想象是有脱节,要不然就是历史感太沉重,要不然就是近乎完美到没有缺点的圣人形象。但《战狼2》里面,爱国,爱家人,爱战友,有脾气,讲义气,哪怕急了会说几句粗口,依然是有原则的军人,更让人喜欢,更让人觉得温暖。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在看腻了美国队长横行宇宙拯救苍生后,终于,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拯救者”,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也能够以保护者的姿态站在银幕的中心。事实上,无论是《湄公河行动》里彭于晏扮演的方新武还是《战狼2》里吴京担纲的冷锋,都是专门为当下国人打造的银幕英雄,他们是虚构的人物,但他们来自现实,更来自每一位国人内心。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很多人都想知道,《战狼2》到底赚了多少钱?

4小时破亿,25小时破3亿,3天破6亿……此前周星驰执导《美人鱼》创造了92小时破10亿的票房纪录,吴京把这一速度缩短到了85小时。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2016年8月,早在《战狼2》还未制作完成时,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两家公司联合宣布保底吴京的这部电影新作,保底价格为8亿元。根据当时签订的保底分账规则来看,当总票房收入高于15亿时,超出部分分成比例为15%(其中北京文化8.25%,聚合影联6.75%);其余归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如若票房能达到20亿以上,保底方北京文化和影联很遗憾还是占收益的小头,只能额外获得不少于7000多万元的票房分成收入,而吴京的登峰国际作为最主要的出品方,还将占据大部分收益。随着《战狼2》票房过30亿元,吴京的登峰国际成了大赢家,保守估算获得超10亿元的票房分成收入。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最大的赢家不只是吴京,还有《战狼2》制作、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

据北京文化公司董秘陈晨透露,《战狼2》的2亿多总投资中,公司只投了500多万,却帮北京文化撬起50多亿的巨额财富。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保底发行的投入为1.4亿元。若票房达到20亿元,公司投资的净利润将达7000万至8000万元。”北京文化的净利润目前已轻松超过8000万元。北京文化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利润4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因为押对宝,一部影片带来的净利润就是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2倍。

此外,《战狼2》身后站着14家出品公司和7家发行公司,这其中浮现了马云、王健林、王长田、邓超的身影。作为出品方的万达影视,背后是王健林,而另一出品方橙子映像背后则有邓超、王长田的光线传媒和阿里系。这些隐形赢家们具体赚了多少,还需要当事方进一步披露。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作为国产片的“爆款”,没有流量明星、也没有大IP的《战狼2》,正在改变电影行业的“潜规则”。

首先,“流量明星+大IP”的通行法则正在被改变,好的故事内容越来越被观众认可。其次,《战狼2》推升了电影行业保底发行的热度。保底发行,是发行方对片方的票房承诺,通过早期的市场预估,制定双方接受的价格。发行方借此可获得优质影片发行权,片方则可提前回本,保证投资方出资安全,也让制作过程更加安心。

家国天下战友情,《战狼2》这部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是这样修炼来的

《战狼2》发行负责人、北京聚合影联总经理讲武生认为,主旋律电影肯定将会更加繁荣,会成为一个大的类型,并且会成为身先士卒“走出去”的国产电影类型。“好莱坞火爆的电影有50%以上都是主旋律,它们是美国主流价值观的输出方式之一。而中国凭借体制的优越性和文化自信,电影也会成为这种自信的排头兵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关键词:战狼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