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蠢”了?

2017-09-19 10:08:19    壹读  参与评论()人

壹读精选

现在的智能手机越来越“聪明”,而手机用户却越来越“蠢”了。我们的家用电器正在逐步智能化,汽车在学习驾驶自己;各种各样的APP几乎可以帮你做任何事,并且做得更好;你可以通过口袋里或手上的Wi-fi设备获得所有知识的答案。毫无疑问,数字智能正在以迅猛的速度发展。然而,数字智能会对生物智能造成怎样的影响?

数字设备对记忆力的影响

互联网,数字设备和软件正日益占领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思考和行动的一部分。它们大大超出了我们的心智能力,逐渐缩小了我们的记忆容量

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对18,500名18~99岁之间的群体进行了记忆状况的调查,发现有20%的人存在记忆问题。而令人惊讶的是,这其中有14%是18~39岁的年轻人。

北海道大学的研究也发现了同样令人担忧的迹象。在日本的150名年轻人中,每10人就有1人的记忆功能非常糟糕。实际上,情况很严重,主导这项研究的神经科学家泽口俊之认为这是一种“脑功能障碍”。

“他们失去了记住新事物,提取旧数据,区分重要与不重要信息的能力。”他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蠢了。

韩国人为这种年轻就非常健忘的病征起了一个名字:数字痴呆症。它指的是类似于脑损伤的认知功能衰退。有数码痴呆症的人会忘记自己的电话号码,在遇到需要大量记忆的考试都会以失败告终。首尔圣玛丽医院精神科医生金大津指出,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会损害长期记忆。

据嘉川大学吉医学中心的金博士说,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导致了大脑不平衡的发展,他说:“由于智能手机的使用主要刺激大脑左侧,而与注意力关联的大脑右侧会逐渐退化,降低注意力和记忆广度(memory span)。

搜索引擎如何影响我们的记忆

数字世界正在改变我们大脑的运作方式。例如,我们会觉得没必要去记住太多东西,因为我们总是可以问Baidu或Google

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Google对记忆的影响:查找资讯的便利对认知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能在网上找到的信息,人们就不爱动脑去记。

他们将其称为传递性记忆(transitive memory)。当人们不记得某些信息时——名人的名字、首都、重要的日期、地址、联系人姓名等等——他们可以轻松地从其他地方获取这些信息,比如上网。问题是,大多数专家认为,那些储存在我们大脑中不常用的记忆最终会消失。就像他们所说的:“要么使用它,要么失去它。”

记忆衰退对年轻人的威胁

许多年轻人日复一日地经历着损害记忆力的生活和情感刺激。

很明显,毒品和酗酒会损害人们的记忆力;不良的饮食习惯、睡眠不足、缺乏锻炼、慢性压力也会对脑功能产生负面的影响;抑郁是导致记忆力下降的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

不幸的是,以上这些问题年轻人基本都会“躺枪”。美国克拉克大学调查发现,在1000名年轻人中,有72%的人对生活感到压力。此外,有33%的人自称经常感到抑郁。综上所有因素,加上又十分依赖智能手机的年轻人似乎有被削弱智力的风险。

专家警告说,年轻时的记忆和心智功能问题可能以后会导致早发性的、更为严重的老年痴呆症。那么,如何保护我们的大脑免受痴呆症的威胁呢?答案是:让大脑保持健康和活跃。

如何防止记忆衰退

健康的生活方式,膳食均衡、睡眠充足、锻炼身体,都能增强大脑机能。运动促进血液流动,使大脑吸收更多的新鲜氧气和营养物质。睡眠帮助我们巩固和整合新的记忆。在睡眠期间,我们的大脑会建立更多的连接或突触,来巩固新学到的信息。

研究表明,学习新技能也可以增强脑功能,提高记忆力。通过反复地刺激两个神经元就会强化它们的连接。当这些神经元之间建立了强大的连接后,刺激第一个则更可能激发第二个。

当我们享受高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它的副作用。不要让大脑变得懒惰。戒掉你的手机瘾,给大脑参与不同类型活动的机会。多看看书。研究表明,人们阅读纸质书籍比阅读电子书能记住更多信息。总而言之,让我们成为技术的主人,而不是被它们所“吞噬”。

参考资料

1.Baek, Il-Hyun and Park, Eun-Jee. “’Digital Dementia’ Is On the Rise.” Korea JoongAng Daily. June 24, 2013.

2.Beck, Melinda. “Delayed Development: 20-Somethings Blame the Brai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ugust 23, 2012.

3.Champeau, Rachel. “Poor Health, Lifestyle Factors Linked to Memory Complaints, Even Among Younger Adults.” UCLA Newsroom. June 4, 2014.

4.Forster, Raquel “Digital Dementia: Researcher Warns Against Google & Co.” Credit Suisse. January 11, 2013.

5.Gallagher, James. “Sleep’s Memory Role Discovered.” BBC News. June 6, 2014.

6.Norton, Cherry and Nathan, Adam. “Computer-Mad Generation Has a Memory Crash.” Sunday Times. February 6, 2001

7.Ryall, Julian. “Surge in ‘Digital Dementia.’” The Telegraph. June 24, 2013.

8.Sparrow B, Liu J, Wegner DM. “Google Effects on Memory: Cognitive Consequences of Having Information at Our Fingertips.” Science. August 5, 2011.

来源 | Anonymous(ID:howtobehuman)

已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关键词:记忆力手机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