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日本孩子为什么没有自己的书房?

2017-09-27 14:26:57    寰视书社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日本孩子为什么没有自己的书房


孩子有自己的安静的学习房间,学习环境,这对中国家长来说,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孩子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课业。家长很愿意尽自己的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很棒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不受打扰和干扰的环境中安心学习。但是,孩子真的应该有一个专供他们学习、读书的书房吗?

然而,很多日本家庭却没有专门供孩子学习、读书的书房,这是为什么呢?来看看日留学生木梅记录的见闻。

在日本留学期间,我常到一些日本朋友家里做客,久而久之便发现很多日本家庭都没有专门供孩子学习、读书的书房,即便家里有书房,也是给大人们专用的。孩子平时读书学习都在客厅等公开空间里进行。刚开始,我并不理解日本家庭这种“不以孩子为先”的做法,没有书房,孩子学习多不方便呀。

直到后来,我听了导师安藤先生对此所做的解释,才恍然大悟,并且非常赞同。

安藤老师说,家里不给孩子专门的书房,恰恰是为了孩子好。

首先,一家一般只有一个书房,给孩子了,父亲下班后就只能在客厅里度过。又因为客厅是公开空间,父亲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因此很少能静下来看书或从事其他工作上的事情。再看看妻子正在厨房里忙碌着(日本妻子很多都是家庭主妇),完全没工夫搭理自己,因此他们大都只能选择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打发时间。长此以往便会形成一回到家里就看电视的恶习,甚至一直看到深夜,因为他们实在是没地方去,又不想太早睡觉。

老坐在电视机前,时间一长,人就会显得很疲倦、没精气神,甚至不愿多思考。这会让孩子对父亲的体谅和尊重感慢慢消失,孩子会觉得父亲回到家里,只知道看电视,父亲的权威在孩子心中便会跟着下降。

其次,给孩子一个专门的书房,父母们本以为孩子会在里面好好看书学习,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情况都并非如此,很多孩子正好借用书房的庇护,关起门来以学习为幌子,躲在里面偷偷玩电脑游戏,或者用手机跟朋友聊天等等,而这些父母则无法监督。

再次,会助长孩子在家庭中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坏毛病。因为很多家长都会等饭菜上桌后,才叫书房里的孩子出来吃饭,这样孩子便无法见证父母准备饭菜时的辛苦,不珍惜来之不易的饭菜,反而觉得自己最重要——“如果我不出来,家里就开不了饭,全家人都得等我”。

安藤还进一步解释说,其实,以上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孩子一旦有了书房,则非常不便于他们与其他家庭成员,特别是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因为很多孩子吃完饭后便会立即说,“我去书房看书了”,不会主动担当起收拾餐桌、洗碗的劳动,与父母也不多说话,沉浸在自己的小屋里,时间一长便造成与父母之间的严重代沟。



而把书房让给父母,情况则变得好很多!

第一,父亲回家后便可以到书房里好好休息一会,调整好自我,这样出来后,展现在孩子面前的精神面貌就会更好。而且在独立的空间里,父亲可以阅读自己想读的书,或者完成尚未完成的工作,当孩子看到父亲下班还在书房里看书、忙碌时,自然就会产生“爸爸真辛苦、真不容易,我要好好努力,不能让他失望”的感觉。同时,还给孩子做了一个要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好榜样。

第二,孩子养成在客厅等公共空间里读书、学习的习惯,非常有助于他们今天走向社会,在任何公开的集体办公环境里高效地完成工作,不抱怨工作环境。

“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一上班就有一个独立的办公室。”

最后,则是非常利于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及家庭和谐、温馨气氛的建立。

看似不以孩子为先,不替孩子着想,实则是处处在替孩子着想,日本孩子无书房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关键词:书房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