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国人买回乾隆印章令人喜忧参半

2017-09-29 09:06:29  来源:东方网    参与评论()人

梁江涛

乾隆的一枚私人印章在海外某拍卖行成交,最终成交价高达122.5万欧元。报道称,这枚印章一直属于一个法国家族所有。买主是一位中国人。(据9月25日《环球时报-环球网》)

我看到这则新闻,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人买回了原本就属于中国的文物。忧的是,新闻翻译者缺乏历史意识、缺乏国家与民族层面的文物保护理念。

“属于一个法国家族所有”这句话中的“属于”可以直译,但应该且在作为新闻时必须打上引号。固然,这个法国家族可能是花钱买来的中国印章,但追溯其源头,乾隆爷的印章,怎么就“属于”他家的了?

虽然新闻中没有交待这枚印章流落异国的来龙去脉,但是,众所周知,近代文物流失主要发生于“三大浩劫”。一是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二是1900年八国联军洗劫北京。三是日本侵华战争大批量掠夺。

我们没有证据证明这件价值近千万人民币的乾隆印章,是在哪一次浩劫中,流到这个法国家族手里的。不过,有必要通过这件事,加深一下我们对中华文物流失的历史认知,增强每一位中国公民乃至海外华人保护中华文物的意识。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很有文艺范的帝王之一,也是在文化生活使用图章最多的皇帝。乾隆对此有个说法,制印之事,承为祖制。他说爷爷康熙、父亲雍正,都是喜欢朱红印章的。青出于蓝当胜于蓝,刻制印章不能一代不如一代,必须超过祖宗们。

现今可考的除现存于故宫的金、玉、木印和田黄大印之外,还有许多流失海外的不同优质石材的印章,不完全统计有千万枚之多。最大的形如石砖,最小的巧如豌豆。

八国联军洗劫北京,西方军队,相比便于携带回国的金银财宝,他们对乾隆印章之类的石器文物不怎么感兴趣。一是他们基本不懂中华文化,对刻上汉字的小石头没有多少好奇心,二是他们嫌这些东西拿多了过于笨重,难以携带。而真正的行家是在八国联军中派兵最多的日本军队。

日本拥有1000余座大小博物馆,共收藏中国历代文物近200万件之多,绝大多数均为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被日本侵略军“运出”中国的。

日军中一些人对中国文化十分了解,有的甚至就是随军而来的考古专家,知道哪些文物值得抢,哪些不值得抢。他们明目张胆地掠夺古玩、字画、古籍、佛典和印章等中国文物,然后拿到日本,再转手卖给欧美。

印有乾隆御制三希堂印章的《中秋帖》和《伯远帖》,被溥仪挟带出宫,历经日本傀儡伪满政权期间,几易其手,五十年代在香港典押给了一家外国银行,对方是一个印度人。周恩来总理得知后,立即特批资金,派出文物专家急赴香港,赶在对方合同最终签字之前,赎回这两件国宝,重新回到故宫。

针对海外公开拍卖从中国掠夺的文物,如此强盗行为,法国作者雨果曾经怒斥道:“天真得仿佛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将圆明园辉煌的掠夺物拿出来展览,难道还有比这种行为还无耻的吗?!”

当年雨果的愤怒是出于良知,我们更有理由为此愤怒,愤怒的理由不仅仅出于良知,更出于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应有的关切与责任。以民间购买形式,让中华文物回家固然是一个次优的选项,还需国家出面追讨文物,在制度创新、资金投入、专业运作以及国际合作上有更大的突破,穷尽国际法律、国家机器、民间市场的一切手段,将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完璧归赵。

关键词:文物印章乾隆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