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当满大街“伪匠人”,那美好可能就越来越远

2018-01-15 11:13:22    尚技  参与评论()人

李宗盛在他那知名的广告片《致匠心》里说:“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必须是安静的。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

这大概是传播最广的,对匠人的定义于是乎,批量生产、脱离咖啡原味的品牌说,其中有匠心;旅游景点的铺子、卫生条件不明的手工蛋糕,全都说,其中有匠心。

而世界的平庸,就是从满大街都是“伪匠人”开始的。

百年老店,就是匠人吗?

要说匠人,在中国的文化里,一般的匠人地位并不高。因为在以前的人看来,有创造力的是艺术,讲究的是灵气,而匠人多是在重复,变化不大。

就像国画里,匠人的画虽然工整但会被认为没有灵魂,过于“匠气”,比不上有自我表达的文人画。

▲ 仇英画作

但是也有些例外,比如明四家之一的仇英。明四家中,沈周、唐寅、文征明都是文人出身,唯有仇英是工匠画家。

早年他做过漆工、画磁匠,帮人彩绘栋宇,后来渐成大家。虽是临摹古画,但自有荡气回肠。人们总能在他画里,感受到他的心。

齐白石也是,本来是一个木匠,但在他的画里自有一股大气象。这是由于他在不断地精进自己,去寻找、表达更美的世界。

窦文涛在他的节目《圆桌派》上有一个观点,他说如果匠人和艺术家都把事情做到极致,都会有一种虔诚,会给他们所做的东西增加“心灵附加值”。

这样的心,会通过器物传递。他说自己的收藏家朋友鉴别好坏,到最后都不是靠科学,而是“望气”,那个“气”就是匠人在里面放入的情感、心力和虔诚

这让我想起,许多挂着“百年老店”名号却自毁招牌的店家,在旅游景区里尤为常见,明明是一堆粗制的纪念品,走到哪儿都是红糖、姜糖、玫瑰花酱。更无奈的是它们还经常要冠以“手作”、“匠心”之名,甚至请几个不知是真是假的手艺人坐那儿演示。

这样的伪,只会把人变成“美盲”。平凡如我们,见不到真正有灵魂的好东西,还被混淆概念,很可能失去对美的判断力。这才是可怕之事。

这样的伪匠人,伪在他们没有诚实地对待手艺,只是为了名利把自己包装成匠人情怀。这种伪,伤害了我们对真正手艺的美好念想,对美好事物的感知。

所制无用,就是匠人吗?

难道器物的美与实用不能兼容?

《庄子》里,提及了十多位匠人,庖丁、捕蝉人、操舟人……细读下来便可发现,每一个都有自己的道。庖丁解牛是因为他了解了牛的身体构造,再日复一日地磨练,自然能“游刃有余”,靠的是顺应天理。

捕蝉者举着竹竿粘蝉,精准得好像在地上捡取,是因为他眼睛只看到蝉的翅膀,而不会在意周遭的变化,这才是专心致志的最高境界,即忘己。其中的“道”就是“无我”、“顺应自然”。

器物无论做成什么样,最重要的不是匠人的炫技和表达自我,而是如何顺应自然,让它与使用者有所互动,人才会被器物的美打动,与物相互欣赏。只考虑到炫技,却忽略了人们使用心境的匠人,某种程度上是伪匠人。

他们伪在追求华而不实,伪在不尊重器物的本能,没有为人们的需求而去做。这样的伪,伪在给生活添了太多的奢华却不能用之物。这样的器物,难以和我们发生什么情感的联系,只会影响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感受。

手工制作,就是匠人吗?

有些伪匠人总是把手工拙劣的瑕疵归咎给手工的不确定性,但是如果它的品质,还不如机器流水生产,那手工不过是一种自我陶醉,一种倒退。

手工的不确定性,真正的匠人心里一清二楚,甚至还会顺势而为,将材料的缺陷也考虑进去,让它变成器物设计的一部分。

就像金缮手艺人,面对的是有缺陷的材料:破碎的杯碗,却能用手艺将碎裂的缝隙,变成新的风景。

或许有些人,用心地包装、打灯、拍摄,却忘了真正的匠心,包含了对物件品质的极致追求。这样,也是伪匠人。这样的伪,伪在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够精进,伪在还是成了嘈杂世界的一员。

这种伪,伤害的是所有热爱手艺的人,还有手艺本身。

或许,何为匠人精神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可是,伪匠人却让我们对匠人二字生出警惕。那些真正用心在做物品的匠人,却依然被忽略、被遗忘。

这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没有恰当的边界,“匠人”二字被加上了越发粗粝的一面。在人们自顾自加持“匠人”光环之后,留给我们的,却是依然枯萎无趣的生活

关键词:匠人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