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河北一女子花13万买收藏品 销售公司却消失

2017-05-10 14:46:20  燕赵晚报    参与评论()人

■张女士购买的部分藏品。

花13万买收藏品 销售公司却消失

变现之路艰难,消协提示:收藏品市场水很深,擦亮双眼再出手

乌克兰连体钞、世界货币连体钞、银狐连体钞、生肖对钞、生肖邮票、书画作品……这些花花绿绿的收藏品摆在一起,看起来像是收藏爱好者的赏玩之爱,事实上,却是市民张女士的切肤之痛。由于相信销售人员许诺的升值赚钱,张女士在2014年全年不断买入各种收藏品,花了13万元买了几十套。如今,公司悄然消失,张女士费尽周折找到已换了一家公司继续卖收藏品的王经理。但她的变现之路仍然很艰难。

一年花了13万多元买收藏品 公司消失了

民间有句俗话叫“耳根子软”,意思是很听劝,容易相信别人的话。显然,石家庄的张女士就是这样一位市民,因为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忽悠,她先后在两家公司买了几十套收藏品,花去了13万余元。

张女士买的第一套收藏品是乌克兰连体钞。当时是2014年1月,她接到了一个邀约电话,对方说她作为幸运人员被选中,可以来公司免费领取一件收藏品。张女士就去了,在建设大街某写字楼的一个房间里,小韩姑娘接待了她,送给她一张外国的钱币,并且向她极力推荐一套售价1960元的乌克兰连体钞,说这套连体钞马上就要升值了,入手一年内至少能涨30%-40%。张女士相信了小韩的话,一下子买了两套乌克兰连体钞。

2014年5月,张女士又接到了一个小李姑娘打来的电话,以同样的理由邀请她来另一家公司免费领纪念品。这家公司位于广安大街的一家写字楼内,名为石家庄鼎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张女士去了,发现小李姑娘就是卖给她乌克兰连体钞的小韩姑娘。小李姑娘表示,她一定会对张女士的藏品负责到底,那套乌克兰连体钞不急,再等等会升值的。现在有一套银狐的连体钞更紧俏,升值潜力更大,在小李的游说下,张女士花2万多元买了25张银狐的连体钞。两个月后,小李又给张女士打电话说,有一套世界十佳获奖连体钞正在热卖,不仅升值潜力大,购买后还会每月返一部分钱,张女士去看了看,花1万多元买了两套世界十佳获奖连体钞。两个月后,小李姑娘又邀请张女士去看一套书法作品,介绍说这套书法作品很值钱,不如趁行情低时入手,以前的返利还可以抵部分钱,张女士又相信了,花了6800元买了一套书法作品。

“2014年,我从小李姑娘那里买了各种连体钞、邮票、书法、玉玺等收藏品,一共花了13万多元。每次小李都说,买吧买吧,肯定会升值的,等升值后您只管在家里坐着数钱就好了。”张女士说,一直到2014年底,小李姑娘联系不上了,她到公司一问,说小李辞职了,小李的业务由王经理接手。王经理告诉她,公司一定会对客户负责到底,让她放心。

2015年张女士想把自己的收藏品出手,找到王经理,王经理说,现在行情不好,出手会赔,再等一年吧。2016年3月,张女士又要求把收藏品出手,王经理让她填了一张表,说是可以推荐她买的书法作品参加拍卖会,到时候会电话通知她。张女士等到8月,也没有等到电话,她又去了该公司,才发现这家公司已人去屋空,王经理也失联了。

为出手收藏品 又被骗了1万元

石家庄鼎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悄悄闭店,眼看着自己花13万多元买的收藏品没了着落,张女士四处托人打听、寻找。2016年8月,她终于在中山东路上一家新开的收藏品公司找到了原鼎藏商贸的王经理,王经理已在新公司入职,仍然是卖收藏品。

张女士要求王经理帮自己卖掉原来从鼎藏商贸购买的收藏品,王经理答应了,还给她写了一张“保证书”,保证2016年年底之前,帮助她把几套连体钞出手,价格不低于购买时价格。此后,王经理的确陆续帮张女士出手了几套连体钞,按购买时的原价。但是,还有部分没有出手,一直拖到了现在。

在找王经理的过程中,张女士还遇到了原鼎藏商贸的另一位姓李的经理,这位李经理告诉张女士,他可以替她把手里的收藏品都卖出去,但是需要托关系,打点拍卖行,需要中间的费用。因急于出手,张女士给了李经理1万元用于中间打点,约好2016年10月份参加拍卖会。等到10月份,张女士给李经理打电话询问拍卖情况,才发现李经理已联系不上。她按当初李经理所说的家庭住址找过去,也查无此人。

王经理表示会继续“帮忙出手”

张女士提供的部分购买收藏品收据上,盖章为“石家庄鼎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在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找这家公司,系统显示“无查询结果”。

在中山东路的一座写字楼21楼的另一家收藏品销售公司,记者找到了原鼎藏商贸的王经理。王经理告诉记者,原来的那家商贸公司闭店后,他就到这家公司入职了,已有半年多的时间。对于张女士在鼎藏商贸的遭遇,他表示,张女士所有的收藏品都是从公司员工小李手里买的,应该是小李在介绍产品时过于夸大收益,给张女士造成了会短期升值的错觉。他答应为张女士出手部分收藏品,纯属帮忙,去年已经卖掉一部分了,今年他仍然在寻找买主,希望张女士不要着急,他会尽量为她继续出售剩余的品种。

“收藏品的价格随市场变动,有时会涨有时会跌,不可能保证只赚不赔,张女士手里的收藏品都是真品,如果她不计较价格,很快就能出手,但是她要求不能低于购买时原价,就不那么容易了,得看行情找买主。”王经理说。

收藏市场乱象多 理性消费最重要

对于张女士的遭遇,河北省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廉莙表示,首先,张女士购买收藏品的行为是为了投资获利,并不是用于生活消费,这种情况消费者协会一般不予受理(出于消费或追求艺术爱好的情况则除外);其次,张女士与王经理之间的“保证书”亦属于个人私人协议,双方的约定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强制性规定,即有法律效力,可按协议执行,如果出现纠纷亦可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廉莙说,近几年收藏品市场乱象很多,一些销售方往往会以免费赠品等促销的方式吸引客户,大力推销产品,很多客户在销售人员的“忽悠”下出手购买了昂贵的收藏品,等待快速升值,结果可想而知,有的是销售公司悄然闭店,有的是买进容易卖出难。收藏品市场乱象多的主要原因是购买者的盲目心理以及缺乏基本的行业知识和对消费骗局的辨识能力,鉴定和公估机构的缺少以及市场监管的不到位等。他提醒消费者:“收藏品市场水很深,消费者一定要多加警惕,擦亮双眼,不要因为贪图一点小便宜进入自己不了解的市场。即使确定购买,也要尽量选择大型交易市场,并与销售方签订书面协议并索取消费凭证,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明确违约责任,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同时,相关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加强对收藏品市场的检查、监督力度,尽量避免更多的市民掉进“坑”里。


关键词:收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