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粽香情浓 共享端午: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

2017-05-27 16:59:11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粽叶飘香,端午又至。为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积极营造尊重、热爱和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感悟端午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精彩的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一道特色鲜明、滋味浓郁的文化大餐。

今年活动分东岳庙和高碑店村两个会场进行。主会场东岳庙的活动时间是5月27日-30日,主要由五大主题活动组成:

(一)“粽叶飘香·快乐端午”亲子合家欢

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扎根,5月27日上午,北方之星翠林幼儿园的师生及家长们200余人走进北京民俗博物馆,通过端午知识小课堂、端午节赛歌会、包粽子、画彩蛋、做香囊、龙舟接力赛、端午送祝福等一系列小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们在笑声中学知识,感悟节俗。

(二)品民俗,迎端午

为了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也为了展示更真实更有味道的节日图景,每年博物馆都会结合节日进行复原场景陈列。今年也不例外。游客们走进博物馆,悬挂在门楣上的菖蒲、艾草,八仙桌,桌案上摆放的桑葚、樱桃、粽子、五毒饼等节令食品,微缩的端午场景和这些标志性的节日符号一下将人们带到了过去老北京人过端午的回忆中。

同时,包粽子、画王老虎、斗百草、端午知识竞答、系五彩缯等特色民俗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参与。端午香包、剪纸、风筝、泥塑、豆塑、毛猴等民间工艺传承人也在现场展演并与游客互动,不少传承人还特别制作了一些突出端午特色的新作品来应景。

有趣的活动不仅吸引了孩子,还有不少人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其中。游客们既了解重温了传承至今的风俗,也在合作动手的同时感受融融温情。

(三)民间花会舞端阳

每年的端午节,博物馆都会邀请一些颇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来馆展演。活动当天,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幡鼓齐动十三档”中最受欢迎的舞龙、舞狮会档,在东岳庙门口为游客献上精彩表演,惊险奇绝的表演获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既让观众们欣赏了高水准的文化展演,也将吉祥喜庆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四)东岳雅集“端午国际文化季”

5月28日至5月30日,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雅集”举办“端午国际文化季”。28日为特邀日,为特邀的53个国家的首席媒体及国内外各界人士准备了汉服秀、民乐、诗歌朗诵、京剧戏曲等表演项目,还有拓片、木刻、版画、书法、太极、茶道、汉服礼仪、3D打印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还有《传统汉服展览》、《端午钟馗书画展》、《陶瓷艺术品展》、《古代民俗藏品文化展》等多部精品展览也让国际友人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

29日、30日活动面向公众开放,投壶表演、空鼓表演、堆绣工艺展示、风车工艺展示、绳结装饰文化工艺展示、中国结工艺展示、剪纸工艺展示、泥塑工艺展示、香包工艺展示、葫芦工艺展示、串珠制作品展示、汉服配饰展示、端午钟馗民俗文化书画展、书法体验、拓片版刻体验、小鲁班木工体验,带给游客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五)端午情思——宸冰经典诵读

端午时节,榴花绚丽,艾草飘香,文人墨客朗吟抒怀,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佳作。这些诗作不仅郎朗上口,还让历史的节日风貌穿越千年在今天得以生动呈现。今年的端午活动中,我馆特邀著名主持人宸冰,带领孩子们一起,在声声诵读中,忆古思今,传承经典。

此外,博物馆在展的《降以瑞相吾在其中——十二生肖文化展》、《阅旨——圣旨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和《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三部展览也让游客们在炎炎夏日中感受一份文化的“清凉”。

而在分会场高碑店村,5月25日就已经拉开了过节的序幕。除了热火朝天的包粽子比赛、系长命缕、斗百草、知识竞答、编五彩绳、拓印钟馗像等节俗体验项目外,民俗节开幕式上传统文书艺术展示中,学生们的快板表演《诵经典传文明》、《百家姓》吟唱,村民们自导自演的百人腰鼓队表演,由高碑店村书画培训班学员组织的书法展示画团扇等活动既结合了时令特点,又展现出村民们积极的精神风貌和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此次端午节活动精彩纷呈,既有古俗,又有新风,形式新颖,吸引了民众的广泛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端午活动恰逢六一儿童节前夕,博物馆新颖特色的活动成为不少学校组织学生过节的首选。

活动期间,包括北方之星翠林幼儿园、白家庄小学、芳草地小学、花田里亲子成长中心等学校逾400人次参与了活动。此外,除了官方微信、微博、朝阳文化云平台的预告推介,扫码关注博物馆公众号、朋友圈晒感受领礼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99.6端午直播等时下流行的方式,也让此次端午活动人气倍增,广受好评。今后,博物馆将在联动社会文化机构,激发民众参与热情,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上进一步努力。

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关注,朝阳文化云平台、文韵朝阳、朝阳有线、北京朝阳APP、朝阳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