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博物馆观展体验有点小尴尬

2017-06-06 15:11:10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本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王广燕

临近暑期,汇聚了众多经典藏品的京城各大博物馆又迎来一波波观展高峰,从国家博物馆到首都博物馆,时不时就会遇上一轮游客限流。不过,比限流更令人苦恼的,还是步入展厅后遇到的一桩桩看似不大,却又很影响观展体验的麻烦事儿。

场景一 无人讲解的“糊涂游”

56岁的易阿姨就住在与首都博物馆一街之隔的小区,赋闲在家的她总喜欢到展厅转转,看那些从外地博物馆精选而来的展品。昨儿临近正午,她想趁人少瞅瞅开幕不久的新展《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不过直到下午四点多,将近5个小时里她都没能遇到讲解员。“要是有人给讲一讲当然更好了,好多东西只能看个外形儿,完全不懂背后经历过什么,太可惜了。”站在这批发掘自国内200多座考古遗址的文物前,易阿姨连连摇头。好在离得不远,她打算过两天再来碰碰运气。

对于有人反映讲解员太少,首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展馆里每天都会安排几场志愿者讲解,只是由于志愿者的时间并不固定,需要参观者到前台咨询当天讲解的具体时间和展厅。

国家博物馆的情形也好不到哪里去。前天,一批来自某单位的参观者围着讲解员饶有兴致地听故事,人群外围还有好多伸着脖子蹭听的。原来,预约讲解服务目前只针对团体参观者开放,由于语音设备声音较小,离得远的散客很难听得仔细。即便部分展品可以通过微信获取解说语音,但此类“自助解说”适用面并不大。几番努力下来,不少参观者只得在珍宝面前来一次走马观花般的“糊涂游”。

场景二 席地而坐的“休息区”

在展厅逛得累了,自然想到休息区小坐一会儿。想法是好的,可现实不给力。几乎在任何时候,都能在国家博物馆一楼大厅的台阶上,看到五六十名参观者席地而坐,或盘腿或抱膝,场景着实“壮观”。

“整个场馆参观下来,可供休息的地方非常少,有点儿累!”在二层一个展厅的留言簿上,一位参观者如是抱怨。记者发现,在偌大的这层楼,只有两侧电梯间旁边设置了几条长凳,估摸也就能坐上一二十号人。与每天成千上万的参观人数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身为国家历史文化展陈的最高殿堂,国博不仅空间大,馆藏也十分丰富。这对参观者来说,固然是幸事,可许多参观者逛累了,只能就近在大厅、楼梯旁和展厅外席地而坐歇脚,毕竟不算文雅。

首都博物馆情形稍好些,在博物馆中部的一些展厅外都有不少长椅。有了名副其实的休息区,养足了精神的参观者在馆内逗留得可以更久些,也能带走更多精神食粮。

场景三 路线不明的“迷魂阵”

在先贤文明中一番遨游后,待要作别时,却发现竟然走不出去了。

“你到底在哪边展厅,我怎么去找你?”前天,小吴在国家博物馆内一边着急地东看西看,一边与同伴打着电话。在逛完一处展览后,找不到指示牌的他只得一次次奔向安保人员询问怎么走。这并不是个案。“有的地方走到尽头后,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该走向哪里。”在展厅留言簿上,一位参观者写下不算圆满的观展经历。

除了博物馆内的路线缺乏指示,国博外侧的多道围栏也平添了找出口的复杂性。一支中学生队伍在参观完展览,走到出口后左拐又步入了进馆的安检区。“为什么出馆还要安检?”面对一名学生的疑问,安检人员很是无奈:“因为你们走错方向了!”

后话

烦心事儿固然不少,可京城博物馆还是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人性化服务,比如,提供便利的自助饮水处、残障人士可免费租用轮椅、为哺乳期母亲提供母婴室等。作为不少人的第二课堂,博物馆肩上的担子不轻。期待它们在展示精品文化艺术的同时,也能兼顾参观体验的提升,让人们从展品里获得的愉悦感少打些折扣。

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博物馆展览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