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小时候喜欢吃的“香草味”,到底是什么做的?

2017-06-29 16:14:08    拾文化  参与评论()人

你好,我是拾文化。

这两三年的时间里,我跟你聊了很多关于文化的事。最近一点时间,我也尝试着把一些自己喜欢的好用的东西推荐给你,如此说来,我们很像素未谋面的好朋友,了解彼此,但好像又缺了点什么。

你好,我是拾文化。

我姓拾。拾,是中国民族文化传承中十种艺术类别的概要;拾,象征着在民族文化融合中的一种圆满。这个拾,更代表重拾文化。

“拾风于市,藏雅于舍”。我更愿意把自己收藏的文化们,交给你。

比如,香道。流传几千年的中国艺术,到现在几乎中断。而传入日本后,被人家玩到了道的层面。在这样一段历史的岁月中,我们遗失了香道。

因为可惜,所以不惜代价,我找到很多真正钻研香道的朋友。然后,我们聚在这里——“香道风物”。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一大波喜欢香,或者准备喜欢香的人。

转载一篇,你读读看,如果感兴趣,文末有二维码,关注吧。

本文摘自拾文化旗下香道平台

香道风物

薄荷、薰衣草、迷迭香……

这些念上去恍如在舌尖跳舞的名字,可以观赏、泡茶、烹饪,甚至驱蚊、泡澡、制精油,简直是植物界的全能型选手,可以潜入生活中每一处场景。

1.

香草,是香料植物的泛称。人们误读的香草风味,其实是香子兰。香草种类极多,人们熟知的有罗勒、琉璃苣、天竺葵、甜叶菊……在西餐料理中,它应用尤为普遍,因此常被当作一个舶来品。

其实,作为元老级草类,我们老祖宗早在古代就在应用,只是没给予“香草”的统一称号,而是分门别类唤作紫苏、佩兰、艾草等。

如果你对香草不熟,可能只猜想它是一种香香的草,但小香草有大能量。

这10种香草你知道吗?

罗勒

芬芳香甜,常用于香草酱中,与番茄非常搭调,是色拉或意大利面的主要食材,也用于三杯鸡等台湾菜。

薄荷

具有较刺激的香气,清爽可口,有帮助消化及镇静的效果,和番茄、芝士的味道很相配,做薄饼时不可或缺。

香茅

具有柠檬香气,有助睡眠,可以用来拌制沙拉,调汤,热炒,还可以用于捆扎鱼类后供烧烤。

莳萝

具有甜香的特殊气味,可以去腥并增加食物的美味,适合用来制作鱼类菜肴,或者用于拌制沙拉。

紫苏

香气浓郁,促进食欲、杀菌和预防感冒,可搭配肉类及鱼类料理,也可和生姜、梅干腌制为蜜饯。

薰衣草

特别清香,安定神经、改善失眠和促进食欲,可直接冲泡花草茶,或制成精油。

迷迭香

具有略带苦味的清香,可去除肉类的腥味,但由于气味较重,要控制使用分量。

金不换

具有较为浓烈的香气,有辛辣的回味,适合制作肉类菜肴或贝类菜肴。

百里香

清爽甘甜,与海鲜、肉类及橙味酱汁十分相配。非常适合用在炖煮或烤烘上。

鼠尾草

具有清草味和苦味。可消除肉类腥味,能帮助消化,可烹调各式各样的西式料理。

2.

泡香草茶,不是难事。刚开始,可以从单方香草茶入手,如柠檬系列的香蜂草、马鞭草、百里香、香茅等,这些都可以家种,随摘随取。

单方的香草茶,口味清淡,若想增添口感,可以加蜂蜜,于芬芳中融进甘甜。蜂蜜最好是天然无添加,以免有损香草的自然本味。

不过对香草达人来说,即便是天然蜂蜜,也较为少用,而是用甜叶菊替代。甜叶菊甜度是蔗糖的300倍,热量却只有蔗糖的1/300,泡茶时稍放几片即可,以免过甜,又盖了其他香草的本味。

尝试数种单方香草茶后,对不同的口感大致有了解,也大概明晰了个人喜好,这时候,就可以进入复方香草茶的世界。

和泡单方香草茶一样,最好选用玻璃茶具,透明壶中照映着几瓣碧绿的叶子,光看上去眼睛就先清亮了。

复方香草茶讲究搭配,迷迭香+薄荷可帮助提神、薰衣草+柠檬香蜂草可舒缓神经、猫穗草+百里香+金银花可缓解感冒不适……

泡香草茶,新鲜香草自然是上品,不过香草是自然之物,采摘后风味会随时间推移变淡,如果短时间用不完,可用潮湿纸巾松松包好放入冰箱冷藏2-3天,或是插在清水瓶里,也能储存个3-5日。

3.

纯天然的香草化妆品,自己就可以动手搞定。做一款适宜任何肤质的玫瑰护肤水,只需要准备干燥玫瑰花、滤网、烧杯和深色玻璃瓶。

先将100ml的水和干燥玫瑰花放进耐热碗,微波炉中加热3分钟后放置冷却。然后将玫瑰花水用筛子过滤后倒入烧杯中,装置于深色的玻璃瓶即可。

玫瑰是花中皇后,若在秋天,你还可以加入几滴玫瑰精油,加强保湿和抗老的功效。

还有百里香漱口水。百里香抗菌消毒,还有独特的麝香气息。

只需准备蒸馏水120毫升、伏特加80毫升、新鲜百里香10厘米5枝,先把蒸馏水和伏特加搅拌均匀,再倒入放有百里香的玻璃瓶里,摇晃瓶身放置一天即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百里香漱口水前,先加5倍水稀释,以免刺激口腔。

要玩转香草,当然不止于抹脸漱口。古代女子,常亲手制一个香袋,送于心上人佩带身上。关于香囊的制作,我们前篇也有赘述。

4.

对吃货而言,香草并不陌生。西菜料理中,随处可见罗勒、迷迭香的身影;东南亚菜肴中,香茅、咖喱草出镜率极高;我国菜系里,紫苏、艾草也并不少见。

它们默默地隐藏在餐盘之中,却如同施展魔法般,只需少许入馔,便可令食物风味尽出。在1+1之间,催发出奇妙的化学作用,产生>2的功效。

先用香草做两罐基础调料:香草糖和香草盐,日常烹调中极易应用,又能增添菜肴风味。

做一罐香草糖,先得挑选适宜的香草,洋甘菊、金盏花、马郁兰、天竺葵都是很好的选择,切忌不能使用新鲜香草,而是用干燥香草,糖选用白砂糖即可,二者比例是1:1。

铺一层砂糖、再铺一层香草,这样交叠铺放,直至罐子装满,每一层都尽量铺薄一点,以便二者更好相融。

香草糖可以每天摇一摇,让香气更加融合,大约1周后即可使用,用来泡茶、做点心都是极好的。

做一罐香草盐,最好选用百里香、迷迭香,或是鼠尾草,和做香草糖不同,选用新鲜或干燥的香草都可,不过新鲜香草,要风干半天后才能装瓶。

做香草盐时,你需要配一个研磨机,把盐和香草按10:3的比例,放入研磨机,磨成粉末,再装入空瓶,封瓶时最好放入干燥剂,以免受潮。

如果你崇尚健康,最好用粗盐或岩盐,它们的矿物质成分比较高。如果你是料理达人,还可以加入干辣椒或是胡椒粒,调制成复方盐,风味更佳。

香草入馔中西方有不同应用。

如果你喜欢西式,可以尝试用迷迭香,它在欧洲有魔法料理香草之称,香气浓郁,搭配肉类食用别有一番风味。

做西式菜优点是听起来洋盘、看起来高端、做起来简单。做一款迷迭香羊排,材料上只需准备羊排、迷迭香、白砂糖、黑胡椒粉、酱油和橄榄油。

材料备齐后,先将迷迭香切碎,和上酱油、黑胡椒末和少许糖拌均匀,将羊排放入,腌制30分钟,让各种调料融进羊排内;然后,用橄榄油大火煎制即可。

如果你要7、8成熟,大火一面煎1分钟,反面煎2分钟就行。这款菜不光上得了台面,细嫩的羊排中融入迷迭香的浓郁,还能诱惑你每一个味蕾细胞欢快起舞。

如果你是东方拥趸,不妨尝试艾草。

艾草散寒、除湿、驱蚊虫,江浙一带常制成青团子,供清明节祭祖。艾草做菜,最好选用新鲜的食用,艾草炒蛋听起来不洋盘,但赢在低调有内涵,清淡又极具滋养功效。

只需要准备5棵艾草、2个鸡蛋和少许盐,不过你也可以配上半个西红柿,摆盘好看,又能增添风味。

先将新鲜艾草切碎,打入两个鸡蛋,搅拌均匀,如果你是烹调高手,也可以采用高超的抽蛋技巧,但无论怎么搞,一个原则,拌匀了就好。

然后在平底锅下油煎成蛋卷,放入瓷盘里,再用切块西红柿装饰,卖相还是很赞的。

- END -

关键词:香道香草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