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茶服:流传千年的风度

2017-08-29 16:07:58    拾文化  参与评论()人

茶香,衣美

人恬静。

茶人服,即茶服,始于汉,是一种有着千年历史,专适于茶事活动的职业服装。一般以苎麻、粗布制作,具有宽简、质朴、舒适、大方的特点。

茶人服取茶文化之“静、清、柔、和”的特点,吸收汉服的宽缓、庄静之美与唐装流畅、舒适的特点,并融合现代服饰的简约设计理念,裁体舒简、色系清素、式样典雅。

茶服将传统服饰之文化与现代,既适于茶人们悠游自在的茶事着装风格,也适于现代人自然、素朴而个性的日常着装,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文精神中独有的中和之美。



打胜一场仗,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泡好一壶茶,看似简单却其实需要更多。茶、器、水三者缺一不可,然而,更重要的还是泡茶之人。

茶叶的多少、水温的控制、出汤的时间都由主泡者控制。往往同样的茶同样的水,不同的人就能泡出截然不同的茶汤。

仪表美给人的印象很直观,良好的仪表会给自己带来良好的心情好的心情会感染别人使他人快乐,更是茶艺审美的前奏曲。



这种仪表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茶人个人的精神面貌和审美修养而且可以反映出企业总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所以必须充分重视。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近几年来,饮茶之风渐渐复苏,茶馆、茶庄、茶铺慢慢出现于各个城市的优雅安静处,越来越多的爱茶之士穿梭其间。

他们大多身着宽松,优雅的中式传统服饰,在繁杂的都市,他们的出现总能令人如沐春风。



焕发着独有的青烟淡墨、超凡脱俗的气质,洋溢着浓浓的复古气息的茶人服,不好说哪个部分具体是借鉴了历史上的哪款式样,但是这些带着点新意的对襟、盘扣、开衩、滚边、结饰,无不展示着中国传统服饰的优雅风度。

茶服的不少品种均由精美绝伦的丝绸制成,使人有一种清灵秀丽的美感。宽绰雍容的茶人服表现了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和”的审美理念,呈现出“天人合一”的儒家风范。调和、内敛、悠远的审美情愫在茶人服的服饰格律上一再得到表现。



以人之美亦为以己之乐,且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若衣着去除华丽炫耀富贵之气,换之以古朴、典雅、庄重、休闲、时尚、舒适的粗布棉麻之料裹身,返璞归真,岂不雅哉?

玉润,开在栅栏外,静静,脉脉。仿若心事万千,细探却又不着痕迹。又说,女子如水。那么,着茶服的女子则应是晨起草尖上的那滴清露。

茶服之美,是她透着的那股东方神韵,宛若古典水墨丹青,在时光深处,就这么清雅着,那么庄重着。



纵然史上对茶人服饰的着墨不重,但在唐周昉《调琴啜茗图》、宋徽宗《文会图》、宋女分茶画像砖等,无不间接或直接地展示了历代茶事活动中的服饰之美,历史精髓的积淀最能彰显茶人衣事的深厚底蕴。

常有人诟病,作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灿烂悠久的中华服饰文化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产,可如今的茶服似乎多以“仿古”为主,缺了些“韵”少了些“味”。



其实并不然,茶服以含而不露的矜持,以如水的温柔,穿越了千年历史,各种衣料在一次次翻新中并没改变内涵,只是承合了时代的需求,映了当代茶人的心境。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