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北京ING]北京海淀“文化+科技”创新领跑文博会

2017-09-12 14:40:05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千龙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秦胜南)动动手指就能网上游遍天坛公园,还能购买纪念品;晋绣做成挂件、皮影变成挂画……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日开幕,海淀展区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色,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载体和呈现方式,成为文博会亮眼之处。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日开幕,海淀展区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色,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载体和呈现方式,成为领跑文博会亮眼之处。图为大国慧谷工作人员展示被赋予二维码的天坛纪念品。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日开幕,海淀展区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色,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载体和呈现方式,成为领跑文博会亮眼之处。图为大国慧谷工作人员展示被赋予二维码的天坛纪念品。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据悉,本届展会海淀展区以区域特色文化、书画艺术、魏公村舞蹈艺术、创意设计、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走出去”等六大板块,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交融。

11日上午,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海淀展区,VR技术与文化结合的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大国慧谷展示的动景VR新媒体融合技术与多样性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人们关注。据了解,通过搜索“动景网”,就能在线游览北京299家A级景区。记者尝试带上VR眼镜体验在线游览天坛公园,点开后,360度全景环绕观看祈年殿及四周,同时伴有语音讲解,犹如身临其境,观看完一处景点后,还可以按照指定箭头逐一进入天坛公园内其它景点。

大国慧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研发升级,目前,该公司正在尝试将文化纪念品与科技结合,实现从线上了解文化场景到文化内容的升级。“比如,我们赋予纪念品二维码,游客在天坛购买纪念品,扫二维码就可以网上参观并了解天坛背后的文化。”

晋绣、皮影戏、剪纸等传统非遗文化项目首次走进海淀展区,不过这一次他们“换上新装”,通过创新使用功能,走进百姓的生活中。

记者看到,由智慧好利自主开发的晋绣系列文创衍生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晋绣项链、挂包、书签,皮影人物画、土布短袖……这一系列文创衍生品,以民间传说、历史典故、出土文物等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形象为设计原型,将晋绣技艺、手工土布编织等非遗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进行改良而再创作,使消费者通过精美的文创产品深入了解传统文化。

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文化、纳兰性德“兰”文化、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逐渐成型。本次展会,海淀区集中展示纳兰性德“兰”文化,包含纳兰系列绢人作品,“金风玉露”纳兰茶,根据纳兰词《蝶恋花》设计的系列花丝点翠首饰作品,以及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叶嘉莹先生担任总顾问的《纳兰词全编新注》也将发布。同时,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探索与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在河北承德郭家屯推进建设纳兰文化产业基地,帮助当地老百姓扶贫。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重要源头,海淀见证和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动历程。2016年,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6389.2亿元,占全市四成以上。2017年,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1-5月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收入合计2236.5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一季度2.8个百分点,占全市收入的42.1%。

本次文博会将持续三天,9月13日闭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日开幕,海淀展区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色,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载体和呈现方式,成为领跑文博会亮眼之处。图为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文化相关衍生品。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日开幕,海淀展区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色,将传统文化赋予新的载体和呈现方式,成为领跑文博会亮眼之处。图为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文化相关衍生品。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关键词:北京文博会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