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美国通行课本里的三个中国人,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

2017-10-10 08:57:59    京博国学  参与评论()人



就像我们的课本里有华盛顿、爱迪生一样,美国通行课本里也有很多涉及中国的内容,提到中国的一些历史人物。

如果说让我们推荐三个中国人,以选入美国通行课本,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老子、孔子这些大思想家,或者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这些帝王,屈原、李白、杜甫、曹雪芹等文化名人也会考虑的。

但是美国人不会这样选择,他们的通行课本里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三个互不搭边的中国人。

1.陶渊明

有的课本重点介绍“世外桃源”中的陶渊明:“他不是一般的中国农民,他跟士大夫阶层的人士保持着紧密联系,经常在一起喝酒吟诗。他的作品反映了他对这样简单的田园生活很满足,甚至把这种生活美化成世外桃源。”



书中引用了陶渊明几首诗歌作品,让学生从中领略魏晋南北朝的时代气息:那个时代,注重的不是学识,而是出身和门第。

南北朝把持政权的,都是世袭贵族,他们以血统做“分水岭”,绝不与门不当、户不对的人通婚。他们自命为社会精英,在自己庞大的庄园里,聚会、喝酒、行乐、吟诗……

陶渊明就是在这种乌烟瘴气的环境中,寻求超脱与自然。

美国人也崇尚远离尘嚣、亲近自然这样的生活方式。

1845年3月,美国人梭罗借了一柄斧头,就孤身一人,跑进了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边的山林中,自己砍材,在瓦尔登湖畔建造了一个小木屋,在小木屋共住了两年零两个月又两天,并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瓦尔登湖》,他认为找到了一种理想的生活模式。



2.杨贵妃

通行课本中提到了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用了整整两页的篇幅讲述杨玉环的故事,还配了一幅“贵妃行乐图”:衣着华丽、体态丰满的贵妃,正要跨上一匹高头大马,两名侍者手持大扇子追随身后,另外两名马夫,毕恭毕敬地牵马坠蹬。

狭小的宫廷,似乎并未使皇帝的大美人快乐起来。课本讲述完唐玄宗和杨玉环的“浪漫史”,随即指出,他们的感情属于是“最著名的,也是最不幸的”。大概,这是从白居易的《长恨歌》里得出的结论。

平心而论,杨玉环这样的女人,对历史进程没有太大影响,美国人之所以喜欢她,大约是她的故事牵扯到宫廷、国家、爱情、背叛、不幸等等,可以说是好莱坞大片的良好素材,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3.李自成

有的通行课本讲述了李自成:“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成功只是短暂的。明朝将领吴三桂相信,跟李自成那样没有文化而暴力倾向很强的人在一起,很难共事。他就和满族结成了联盟。吴还可能因为李抢走了他的爱妾而心怀愤恨。”

“一年以后,李死了。死因要么是自杀,要么是因为偷吃了农民的粮食而被活活打死。”

李自成在美国教科书里的形象,跟中国人的理解差异很大。中国人一般对步步发迹的“下层人物”充满敬意,人们公认“帝王将相宁有种乎”“天下乃人人之天下,无德者失之,有德者居之”。

美国人用李自成的例子教育学生,社会的进步需要一套规则制度,李自成那种用暴力夺取政权,只是换了一个庄家,玩法没有任何变化,一次次地推倒重来,付出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其结果仍然是“换汤不换药”。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