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王进玉:文艺评论工作者首先要自信

2017-11-08 17:38:36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blob.png    

10月31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召开“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座谈研讨会”。中国评协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在京部分成员范迪安、路侃、王次炤、王丹彦、张德祥,以及乔晓光、谢柏梁、苏丹、张金尧、范玉刚、金浩、金永兵、魏德泮、王进玉等文艺评论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中国评协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提交书面发言。会议由中国评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主持。

座谈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催人振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批评的崭新局面。

据悉,参加此次座谈研讨会的各位专家涉及文学、哲学、历史、电影电视、书法美术、民间文艺、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艺术产业等不同的专业和领域。做为年轻评论家代表,知名青年学者、美术评论家王进玉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文艺评论工作者首先要自信》的现场发言。

blob.png 

王进玉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者,首先,要在文艺理论上务必充分自信;其次,要对文艺评论这项事业务必充分自信。此外,要对自身的评论能力和业务水平务必充分自信。无论是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文艺评论的重点提及和系列要求,还是中国文联指导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都足以说明国家层面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足以说明文艺评论作为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一个特殊的文艺领域,有着它独立存在与价值彰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进一步强调,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体现出理应具有的精神状态和职业面貌,在不断增强学识、见识、胆识以及品格修养的同时,要始终牢记文艺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始终坚定不移地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始终持之以恒地为引导和提升人们的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而不懈努力。这也正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根本职责所在。

据了解,迄今为止,王进玉已在报刊、杂志、网络等专业性媒介发表艺术评论、诗词、杂文等百余万字。出版有评论集《发现》、诗文集《爱在继续》、书法集《王进玉自作诗词书法》等多部,并曾举办个人自作诗词书法展。《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日报》《湖南日报》《杭州日报》《中华英才》《艺术中国》杂志,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等众多主流媒体对其文其艺均给予了相关报道和刊载。被权威媒体及圈内人士评价为“最具新锐思想的青年评论家代表”。曾受邀参加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与浙江省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现为中国新水墨画院研究部副主任,西泠印社《发现》评论丛书执行主编,《美术报》、新浪网等知名媒体评论专栏作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