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今日冬至:古代中国为何要数九?

2017-12-29 09:56:26    国家人文历史  参与评论()人

文:余世存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极重要的一个节气。一般人以为它是两千多年前测定出来的,还有人猜测是周公测定天下之中时测出来的。实际上,无论是四千年前的索尔兹伯里巨石阵,还是五六千年前的良渚祭坛,观察冬至日都是人类文明史早期极为重要的活动。

人类测定时间,除了月亮、星星,最重要的就是测定太阳与地球、与人身的关系。以人身为度,因为人在夏天的时候会看到自己的影子越来越短,在冬天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影子越来越长。古人的解释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科学的解释是,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度,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当然影子也就最长了。

如果把太阳称作神圣,这几天即是太阳重生的时刻。巧合的是,12月25日是波斯太阳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的诞辰,罗马神话中太阳神阿波罗的生日也是12月25日,这一天又是罗马历书的冬至节,崇拜太阳神的人们都把这一天当作春天的希望,万物复苏的开始。历史学家们在罗马基督徒习用的日历中发现公元354年12月25日这页记录着:“基督降生在犹大的伯利恒。”人们以此纪念基督耶稣的诞辰,是谓圣诞。我们中国的殷周时期,规定冬至前一天为岁终之日,冬至就是春节。后来苗族的历法则把冬至当作新年。直到现在一些少数民族仍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在大时间序列里,冬至是坤卦时空和复卦时空的交汇点。坤卦时空的要义在厚德载物,复卦时空则是一阳来复,见天地之心。《易经》为此记载说,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先王们顺应天时、修道养身,以培养召回极微的正阳之气,使其潜滋暗长,不惊不扰。

冬至日处于岁末,是历法推算的重要观测点,皇帝向文武百官颁发或馈赠历书也多在冬至日进行,类似于今天人们送日历挂历的习俗。汉代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官场流行互贺。《后汉书》中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魏晋南北朝时,冬至称为“亚岁”,人们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唐宋时,以冬至和岁首并重。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

对农民来说,冬至节气算得上农闲时节,主要农事如积农家肥,做好防冻工作,并不算劳累。王朝时代的统治者会抓住这一时机,动员民众做一些大型工程,如兴修水利。

在俄罗斯、北欧,人们漫漫冬夜里会沉思,会团契,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讨论问题、朗读小说。欧洲人拓荒北美大陆时,冰天雪地,与世隔绝,漫漫冬天唯有读书——围着炉火诵读《圣经》。这样过冬催生了心智,使得他们一旦开智启蒙,就能在文学、哲学和历史等领域里立言立法。

为挨过漫长冬季,中国人发现以“数九”方法消遣,是一个很好的应对办法。明代有“画九”的习俗。大清国臣民的教科书:“头九初寒才是冬,三皇治世万物生,尧汤舜禹传桀事,武王伐纣列国分。”一直讲到“九九八十一日完,闯王造反到顺天,三桂令兵下南去,我国大清坐金銮”。到了民国时期变为时政内容:“头九初寒才是冬,武昌起义黎宋卿;提倡革命张镇武,炮打龟山萨镇冰。二九朔风冷清清,孙文独立在南京;张勋带兵抄革命,铁良一去影无踪。⋯⋯九九八十一日完,二次革命闹的欢;黄兴运动北伐队,上海各处设机关。”

冬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大时间里,它的前面为剥卦时空,时空中的阳能被剥尽,但中国人说,这不要紧,“剥极必复,复则见天地心”。什么是天地心?是太阳,人心,是希望,是能量,是生命本身。西方科学家卡普拉则以复卦命名其专著《转折点》,用复卦初爻所象征的转折点意义,来说明人类正处在是走向生存还是走向毁灭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这也是冬至给予人类的启示。诗人白居易有一年冬至在邯郸度过,他写诗说:“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关键词:冬至节气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