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博物馆里的怪异人体器官

2018-01-10 10:41:4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桂涛

英国有间博物馆,一年里很少对公众开放。它是位于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的巴斯病理学博物馆,2017年的公众开放日只有两天。

巴斯病理学博物馆被CNN评为世界上十大“最怪异的医学博物馆”之一,三层展厅里共有5000件医学标本。平时,伦敦一所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在这里上课,学习解剖和切片等课程。

上课时,他们被几千个装满福尔马林、浸泡着各种人体器官的透明大玻璃瓶环绕。三四百年来,这些标本陆续进入博物馆,成为教学用具。

伦敦的博物馆不少,这间最神秘。走错两次路,穿过之前那扇被我忽略的小门,我才找到它。爬上老式楼梯,经过陈列在楼梯间里罗马时期的石板棺材,眼前同样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已经绕着楼梯排起长队。

他们中两类人居多,要么是前来猎奇和打发时间的退休老人,要么是着迷于哥特次文化的年轻人,后者大多头发染成五颜六色,打着耳钉、鼻环、舌钉,满身文身。

网上的开放日门票早早订完,不少没有订到票的人也来排队,希望门卫网开一面。每张票允许参观者在博物馆内停留一小时,只有一层开放,二层、三层的标本只能远眺。

与英国其他医学博物馆一样,这里收藏的大多是人的身体器官,从手臂、肝脏,到头骨、牙齿,无所不包,但这些人体器官主要来自各种有奇怪病症的人。

比如一个19世纪的破碎下颚,它属于一个意外死于印刷机滚筒碾压的14岁男孩;一个52岁、死于慢性肾炎的老妇人变形的肝脏;一个中国缠足女性弓起的脚掌;一个严重痛风病人已经明显变形的左脚;一把从男人胃里取出的牙刷,他在用这把牙刷清理自己嗓子眼的时候意外将它吞下;一支被精神病人从自己的尿道塞入膀胱的钢笔……

病理学是专门探讨疾病在病人身体上的起因、发展及变化的一门学科,临床操作分析采样,以辅助医师诊断与开处方。病理学试图解释疾病造成生理变化的未明现象,因此总要和各种奇怪的疾病及人体器官打交道。

在摆满人体器官的展厅里,参观者们细看那些病人的器官,常常在阅读展品下的文字说明后发出难以置信的惊叹。这可能是许多人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看各种人体器官,更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重口味”的变异器官。

解剖学的发展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重要成果。早在16、17世纪,关注人的身体、解剖人体、研究各种器官等做法在欧洲流行。英国17世纪的草药学大师尼古拉斯·卡尔培波曾说:“了解自己身体的人才能了解世界,因为人体自身就是世界的缩影。”

然而,对人体的研究最初并非出于医学目的,而是供那些热衷于搜罗“人体美丽的部分”的人收藏。当时一部分有钱人喜欢购买加工成艺术品的人头骨,以提醒自己生命有限、死亡不可避免。

后来为探查疾病源头研究人体构造的医生越来越多,欧洲可供解剖的尸体紧缺,甚至出现了职业“掘墓人”,倒卖尸体。

像巴斯病理学博物馆里所藏的病人器官,在当时想必都是“抢手货”。

来源:2018年1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期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