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巴黎爱乐厅推出“中国周末”庆祝春节

2018-02-13 17:32:5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在2018年中国春节来临之际,法国著名的音乐城——巴黎爱乐音乐厅推出“中国周末”特别活动。自2月9日至11日,音乐厅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中西合璧,融合戏剧、电影和舞台剧在内的中国文化盛宴。

巴黎音乐城是享誉世界的音乐殿堂。巴黎爱乐厅由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设计,包括一个可容纳2400人的以法国作曲、指挥家命名的皮埃尔•布列兹音乐厅,一个展览厅,17个总面积达1800平米的教室和工作室,一个能容纳170人的阶梯会议室,6个排练厅和一个露天剧场。音乐厅于2015年正式落成,是巴黎高端的艺术殿堂和音乐教育、普及的中心场所。

2月9日20点30分,音乐大厅首先推出中国周末活动的重磅戏,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表演中国经典戏曲节目《牡丹亭》。《牡丹亭》由汤显祖于1598年创作,传唱至今超过400多年。上海张军昆曲艺术团的这场经典名剧为观众带来一场特殊的惊喜和艺术享受。

2月10日,多台精彩演出供观众选择欣赏。15点 ,巴黎爱乐乐团的大厅推出电影音乐会,放映20世纪20年代的阮玲玉主演的电影《神女》,该影片被称为是她的表演代表作。这部凄美的影片在蒂埃里·埃斯卡奇(Etier Escaich)的即兴管风琴演奏音乐中再次得到诠释。

同时,观众可欣赏巴黎管弦乐团《陈其钢肖像》音乐会。陈其钢是巴黎管弦乐团音乐家,也是中国音乐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德彪西(Debussy)和梅西安(Messiaen)的作品中演绎中国音乐的细腻,陈其钢大胆革新前辈大师的艺术语言,增添了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色彩和节奏。

在爱乐乐团的演出厅,儿童观众可欣赏舞蹈演出剧《熊猫之家》,跟着熊猫到中国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旅行。舞蹈表演将中国传说故事,文化传统贯穿其中,让观众们通过简单而有趣的方式理解中国文化中的五行不可分的道理。两位西方舞蹈演员的表演配乐由中国传统的琵琶来配乐,真正做到了中西合璧。

晚上20点30分,爱乐乐团推出交响音乐会《满洲大人》(Le Mandarin merveilleux)。曲目包括陈其钢的《五行》、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以及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贝拉(Béla Bartók)1919年开始创作的名曲《神奇的满洲大人》。陈其钢的作品受到大自然的启发,作品中情感强烈。这场音乐会由巴黎交响乐团和巴黎爱乐团联合奉献。在音乐会开始前,作曲家陈其钢和观众作对话交流。

2月11日14:30,观众再次进入中国音乐时空;除钢琴家王斌的钢琴独奏《沿着长城》曲目外,这场音乐会将带领观众穿越到古老的中国,领略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此外,还可欣赏到包括《变脸》在内的川剧精粹。

中国泉州梨园剧院的传统乐器演奏艺术家及巴黎国立音乐和舞蹈学院的学生们从16点30分开始,共同向观众呈现音乐会版歌剧《小忧郁》,这是作曲家本杰明·阿塔希尔(Benjamin Attahir)到泉州亲身体会,根据福建梨园戏进行的创作,以小提琴独奏和歌声呼应珍贵的古代诗歌文本。观众们跟着《陈三五娘》,《荔镜记》这两部经典剧目,到泉州进行一场心灵和音乐之旅。

下午17点,在爱乐乐团的大演奏厅,举办“中国新年大型音乐会”,这场新年音乐会由上海民族乐团演奏,汤沐海任指挥,马头琴与广东高胡的搭配组合让观众尽享中国地方特色的音乐和乐器之美,带领观众再次踏上精彩的中国音乐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巴黎中国周末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