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各国博物馆代表的小插画来啦

2018-03-23 09:35:12    全球博物馆  参与评论()人

馆长今天大格局,手绘几张不同国家的插画形象,各国博物馆代表身穿最能代表本国的服饰,向我们介绍他们最骄傲的博物馆!

首先与大家见面的是中国代表

“大家好,我是中国代表,我最爱的汉服和旗袍好看么?

我来给大家介绍我国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故宫博物馆

北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据统计,北京故宫现有藏品180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68万件。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每个来到故宫的人,都会为这里的国宝而着迷。

书画之宝 尘封库房 觅得名画

《清明上河图》为故宫书画代表作品该画为张择端所作,以精致的工笔记录了北宋末叶、徽宗时代首都汴京(今开封)郊区和城内汴河两岸的建筑和民生。全图分为三个段落。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550多个各色人物。

陶瓷之宝 绝世郞红 成就名官

郎窑红釉穿带直口瓶为故宫陶瓷的代表作品。高20.8cm,口径6.1cm,足径9.1cm.景德镇有句话说“若要穷,烧郎红”,因为其烧制极为困难,数百窑亦难烧成一件。18世纪初,江西巡抚郎廷极奉康熙之命到景德镇主持御窑,试图烧制出失传数百年的祭红,虽未成功,却成功地烧制出另外一种更为鲜亮的红釉瓷器,人们把这种瓷器以他的姓氏命名。

青铜之宝 商代酒具 大族象征

亚酗方尊为故宫青铜器的代表作品。青铜器的产生是古代中国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尊是盛酒器,流行于商早期至春秋战国时期。方尊传世较少。上世纪70年代在山东益都苏埠屯出土了几件带有亚酗铭文的青铜器,从挖掘的墓穴来看,规模都不小,加上众多的带有亚酗铭记的器物,说明它们所代表的可能是一个大族。

宫廷之宝 铸杯冀望 江山永固

乾隆款金瓯永固杯为故宫宫廷文物的代表作。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口边刻有回纹。根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对此杯的制作十分重视,不仅调用内库黄金、珍珠、宝石等珍贵材料,而且精工细作,曾多次修改,直至皇帝满意为止。因此,该杯一直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法宝。

“金瓯”寓意国家政权,取名“金瓯永固”则反映永远巩固地保持政权的一种愿望。它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每当元旦子时,皇帝在养心殿,把“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倒入屠苏酒,亲燃蜡烛,提起毛笔写下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

珐琅之宝 元代珍品 珐琅鼻祖

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象耳炉为故宫珐琅的代表作品。元代出品,通高13.9cm,口径16cm,足径13.5cm.清宫旧藏。此器釉质莹润,有的部分釉质呈玻璃般的透明状,珐琅色泽浑厚谐调,富丽典雅。

“铜胎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是北京著名的传统工艺品,因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而得名。实际上,早在中国元代已出现掐丝制品。在《宋史·外国列传》中记载:“大食国”本波斯之别称。“大食”,是宋、元时期中国对西亚阿拉伯地区的称谓。有关专家根据史料分析,该工艺大约于13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传入之初,被称作“大食窑器”、“鬼国窑器”和“佛郎嵌”。

美国代表小哥要介绍的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是美国最大的博物馆,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冬宫)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又有美国卢浮宫的美誉。

馆内藏有埃及、巴比伦、欧洲、非洲、美洲前哥伦布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艺术珍品。包括古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塑、绘画、乐器等。

大都会博物馆正门

大都会博物馆坐落在纽约著名的第五大道的西侧,从80街到84街连跨四个街区。新哥特式的结构、巨大的柯林斯式石柱、精致的墙边雕塑和宽敞的拱门给人非常大气的感觉。

博物馆大厅

整个博物馆是一幢大厦,占地8公顷,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1/9,但展出面积很大,不下24公顷,反而是故宫博物院的两倍。仅画廊就有200多个。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有埃及、巴比伦、亚述、远东和近东、希腊和罗马、欧洲、非洲、美洲前哥伦布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艺术珍品330余万件。

展厅内主楼梯

展览大厅共有3层,分服装、希腊罗马艺术、原始艺术、武器盔甲、欧洲雕塑及装饰艺术、美国艺术、R.莱曼收藏品、古代近东艺术、中世纪艺术、远东艺术、伊斯兰艺术、19世纪欧洲绘画和雕塑、版画、素描和照片、20世纪艺术、欧洲绘画、乐器和临时展览18个陈列室和展室。

欣赏弗美尔画作的游客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中国馆多待上一会儿。美国是中国大陆、港台和日本以外收藏中国书画最多的地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则为其最重要的收藏地之一,藏品规模可用宏富形容,仅经《石渠宝笈》诸编着录的珍品就达24件。

中国馆入口展厅

广胜寺壁画,创作于元代,中间的是如来佛祖,左右是普贤和文殊菩萨,旁边是文殊菩萨的弟子善财童子向高僧求教的画面。壁画历经七百多年,颜色依然鲜艳。据说,当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惊讶,一副几百年的壁画竟然依旧颜色鲜明。原来,画壁画所用的颜料是当时宫廷选用的珍贵颜料,里面是石英粉配上上好的石青,再加上朱红调配而成。

广胜寺壁画

这幅壁画原来是山西省一个千年古刹广胜寺里面的,寺里原来有整整四面墙的壁画,现在是空空如也。从图片里可以看到,这个壁画像个“凸”字形。现在寺里原来掉墙面上,还留着这样一个凸字形的空位。当时广胜寺残破不堪,修缮又没有经费,于是寺里的和尚就商议将壁画以1600大洋卖给了两个外国人。

除壁画和字画外,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馆还藏有大量精美的佛像石刻以及瓷器等。

珍贵的中国馆藏

馆藏精品最大的看点就是从埃及整体迁移过来的顿都神庙,以及欧洲艺术大师莫奈和梵高的真迹,喜欢绘画艺术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门口的石阶是美剧《Gossip Girl》的取景地,所以常常看到很多国外来的年轻人在这里拍照留念。

英国大佬出场喽,

带来的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博物馆:英国自然博物馆

在伦敦市中心的肯辛顿花园与海德公园的南面,有一个叫做南肯辛顿(SouthKensington)的街区,那里有一条名为Exhibition Road(展览路)的街道。在这条街道上竟同时汇集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艺术)三家在英国、欧洲及至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顶尖博物馆,其中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更是以其众多的令人惊异的藏品和创新的展示方式,让所有慕名前来的参观者,特别是儿童们流连忘返。

是教堂,还是博物馆?

伦敦的建筑都很有历史感,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也不例外。

博物馆那高大的极富层次感的罗马式拱门,大门旁那两座高耸的哥特式的塔楼,以及铺以蓝色和浅黄色陶土材质的外墙上的那些花窗和大量精美的雕饰:这里究竟是教堂,还是博物馆?

步入博物馆的中央大厅:一个巨大的拱梁之后是呈长方形的中央大厅,其两侧上下两层均布满了一个个罗马式的拱门和廊柱形成了一条条通长的走廊,在昏黄的灯光的映衬下,尽显神秘的氛围;中央大厅上方高挑的尖顶式的天花板上则镶嵌着一块块描绘有植物图案的方形金色漆板,显得格处的富丽堂皇;中央大厅的尽头墙壁就如同教堂祭坛一般,上面布置着镶嵌有教堂式的彩绘玻璃的巨型拱窗,整个中央大厅要不是中间布置着一个巨型的恐龙骨架,怎么看都更象是一座大教堂而不是博物馆。

“恐龙”可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当家主角。中央大厅里的那个大家伙,只是门口的一块招牌,真正吸引人的则是位于中央大厅左侧蓝区的恐龙馆。那里因为展示着数量众多,保存完整的多种恐龙的骨架、多种成窝的恐龙蛋和多种恐龙足迹的化石,以及用多媒体、影像、图片、音响和其他高科技手段再现的恐龙的世界,被称为博物馆中的“侏罗纪公园”。

重返侏罗纪的恐龙世界:偌大的恐龙馆内,地面上摆放着的是巨型恐龙的骨架和化石,天花板上悬吊着的则是些小型恐龙的骨架,暴龙、三角龙,翼龙、蛇颈龙可谓应有尽有。这些形状各异的恐龙骨架在灯光的映射下,在恐龙馆四周的墙壁上、天花板上留下一个个巨大的投影,张牙舞爪的,好象随时都会向人们扑过来。

英国伦敦自然博物馆,时空交错之感!

法国贵妇出场,

世界上最奢华的博物馆之一,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提到卢浮宫,相信大家想到的第一件应该就是蒙娜丽莎的微笑吧,接下来就是断臂维纳斯等一系列的世界艺术名著。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的卢浮宫,拥有超过40多万件的艺术珍藏。这座由原来的法国王宫改建的宫殿式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最奢华的博物馆之一。

1793年08月10日,在推翻君主制的周年纪念日上,法国“国民公会”决定把昔日的王宫辟为国立美术博物馆,同年11月18日,卢浮宫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卢浮宫里面,有三件价值连城的传世之宝。分别是爱神维纳斯雕像、胜利女神像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画。这三件宝贝被称为“卢浮宫三宝”。

爱神《断臂维纳斯》

《米洛的维纳斯》雕像,作者不详,创作于公元前二世纪末期。雕刻材质为帕洛斯岛大理石,由两块大理石于裙裾部位相拼接而成,高度:2.02米。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的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从此,“断臂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

胜利女神雕像,又名《萨莫色雷斯尼凯像》

《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雕像,作者不详,创作于约公元前190年。

1863年,法国考古学者、时任外交官的查尔斯•尚帕佐,在地处希腊爱琴海东北面、分隔希腊与土耳其的萨莫色雷斯小岛上进行考古探掘时,意外发现了这尊非凡的雕塑。雕像描绘了带有羽翼的胜利女神,昂首挺立于战船船首,立于萨莫色雷斯岛的众神圣地上。这尊雕像可能是罗德岛的居民为纪念一场约在公元前二世纪初取得胜利的海战,敬献给众神的祭品。

雕像的构思十分新颖,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胜利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的主题。虽然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但仍被认为是古希腊雕塑家们高度艺术水平的杰作,不论从哪个角度,观赏者都能看到和感受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雄姿。《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雕像是希腊化时代雕刻艺术的杰作之一。

《蒙娜丽莎》,又名《乔空达夫人》

(全馆唯一用防弹玻璃罩保护的作品)

《蒙娜丽莎》木板油画(杨树木),高:77厘米;宽:53厘米,列奥纳多•达芬奇,创作于1503年—1506年间。《蒙娜丽莎》又称《乔空达夫人》,位列卢浮宫三宝之首。

"蒙娜丽莎的微笑"无疑是卢浮宫的一件镇馆之宝

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随岁月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

日本居家小女人缓缓而来,

推荐的博物馆是很实用的,日本新横滨拉面博物馆,

在日本这个拉面王国,或许你对拉面有无穷的欲望。

新横滨拉面博物馆,位于神奈川县横滨市港北区新横滨,与1933年开馆,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横滨市诸多博物馆之一。这里云集了日本全国各地拉面的精品口味,展示了拉面在日本的发展史及其独特的面文化,可称为“日本拉面的圣地”。 在这里不仅能了解拉面在日本的历史、不同时期日本拉面的种类,还能一站式品尝日本各地名店的地道拉面。

来新横滨拉面博物馆吧,号称“日本拉面的圣地”,等你来扑倒!

韩国思密达怎么是歪的呢?

她推荐的还是和吃有关的博物馆:韩国泡菜博物馆

泡菜博物馆于1986年在首尔市建立。自泡菜成为世界优秀食品而备受关注以来,每年有约1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泡菜博物馆进行参观。在泡菜博物馆展览室可了解到泡菜的历史、变迁以及丰富性和优秀性,这里是向泡菜感兴趣者和渴望了解韩国代表性饮食文化的外国游客的“泡菜学习摇篮”,游人在这里可以亲自学习和品尝各种泡菜,不亦乐乎……

在泡菜博物馆,游客可以阅览和泡菜有关的所有资料;而品尝室则每月提供免费品尝两种泡菜的机会,包括辣白菜、黄瓜等。如果你还想带一些走,那么还可以去博物馆的商店里购买到多种多样的韩国泡菜。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博物馆,除了常见的那些文物、史料类,美食博物馆绝对是一道美味的风景线。

部分文字源于网络,漫画为原创,转载请著明出处

画风转到最上面,

馆长想问你,

我们最具代表的旗袍和汉服插画形象,

你们支持哪个?

关键词:博物馆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