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是花痴?还是吃花?

2018-03-27 09:03:21    地道风物  参与评论()人

春天的花,光看还不够丨


- 风物君语 -

春天有多“好吃”,想必不用我多说可你尝过春天的花吗?满园春色关不住,不如拿来烩豆腐天气渐暖,花红柳绿尽芬芳既是春色,也是美味花花草草呀,正等着你吃掉它

1

古人吃花,千古韵事

春日来临,万物复苏,百花盛开。

自古以来,“花草”便常常出现在文人墨客笔下,成为某些品格的象征。在中国文化中,花草除了作为观赏、吟咏之对象,也是可入馔的天然食材。花这么高雅的东西,怎么能沾上烟火气呢?这可不是焚琴煮鹤的粗鄙行径,而是极雅致的饮馔之法

《离骚》有云:“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可见,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已有食用木兰、秋菊等自然花草的习惯。南宋学者林洪在《山家清供》中收录了簷蔔煎*、蜜渍梅花、梅粥、雪霞羹、广寒糕等十余种以鲜花为原料的菜肴。值得一提的是,林洪在书中曾引杨万里的诗句:“翁澄雪水酿春寒,蜜点梅花带露餐。句里略无烟火气,更教谁上少陵坛。”食用梅花已然成为志趣所托。这位“自要嚼梅花”的杨诚斋就是要借吃梅花来告诉旁人——我们不一样

*注:簷(yán)蔔,即栀子。

明人高濂所著《遵生八笺》中记载的食用花有二十余种。其中,桂花、莲花、茉等,至今仍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用花卉。藤花作馅、芙蓉烩豆腐、栀子油炸,亦是不算稀奇的家常做法。

有了前人的“铺垫”,清代的鲜花入馔之法愈加完善,可以说形成了一套“方法论”。“文艺吃货”李渔曾让佣妇将鲜花露浇在米饭中,以起到增香的作用。此外,他还特意强调,蔷薇、香橼、桂花三者为上品,言语间颇有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的得意。

最会享受的慈禧太后,更是鲜花菜肴的拥趸。据曾经长期陪伴在慈禧太后身边的德龄郡主讲述,这位老佛爷偏爱用一种名为“雪球”的白菊花瓣入馔的鸡汤。有时,甚至亲自下厨煮制,可见其喜爱之深。此外,炸荷花瓣炸玉兰花瓣,都是宫廷常见小食。各色花茶更不在话下。沈复的《浮生六记》中就曾记有荷花茶的烹制之法——

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条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味尤绝。

以夏日初放的荷花为容器,茶置于其中,以浸染淡淡荷香。此烹茶,当真绝妙。

2

春日撩人,认真吃花才是正经事

在春天复苏的,除了草木,还有人们的食欲。“咬春”时,不妨亲自动手,做几道鲜花菜,实打实地咬一口春天。尝一尝花团锦簇,得个满“膛”春色。梅花、樱花、桃花、槐花、油菜花、玉兰花、紫藤花……春日花草那么多,哪一种最好吃呢?

?

梅 花

最早开放的就是梅花了。“山中除夕无别事,插了梅花便过年”,勤奋的梅花能赶上春节。梅是历史最悠久的果树之一,原产于我国南方,北方则以盆栽最为常见,中国人对梅花及其果实的利用,可追溯至公元前5495年至前5415年左右。

▲ 插画/逗逗的弟弟

《山家清供》里记载了多种梅花食用方法,其中最简单的当属梅粥。白米煮粥,待熟后,加入落梅即成。尝一口温润香甜,似乎能看到落英缤纷的美好画面。

?

油 菜 花

▲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的油菜花田


雨水节气前后,是油菜花初绽之时。油菜花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很广,北起呼伦贝尔草原,南至海南岛,东起长江口,西至青藏高原,都有油菜花的身影。所以,每年1月至8月都能观赏到油菜花。原本作为油料作物的油菜花,早已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观赏花之一,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把婺源的油菜花海选为春季出游目的地。

▲ 蒸煮油菜花

人们大都了解油菜籽可榨油,殊不知油菜花也能食用。煦煦春日中,不妨采些新鲜的油菜花清蒸。油菜花清洗干净后控水,在蒸锅中一层油菜花、一层面粉地铺好,均匀拌开,再撒上少量香油,待水沸后蒸煮五六分钟,撒少许盐即可。出品清新甘甜,让春天缠绕在你的唇齿之上。

?

玉 兰



与油菜花同时开放的玉兰,也是我国主要的观赏花木之一,在南北方皆有种植。

▲ 插画/逗逗的弟弟


口感丰润肥厚的玉兰花最适合用来煎炸。将玉兰花瓣洗净沥干,用鸡蛋和面粉拌匀挂糊,热油下锅,或煎或炸,直至两面金黄,香气四溢。炸玉兰花瓣也有甜咸两党,不知你站哪一边?

?

堇 菜

堇菜分布于我国大部的高海拔山区,是一种常见的可食用花卉。

▲ 插画/逗逗的弟弟

新鲜采摘的堇菜花洗净,自然晾干备用。取蛋清,加一勺糖,少许白酒,湿性打发(或直接使用)。把蛋白均匀地涂抹在花瓣上,略微晾干,裹上白砂糖即成。这大概是“最春天”的零食了。

?

桃 花


惊蛰至,桃始华。桃隶属于蔷薇科桃属,在我国各地广泛分布。《本草纲目》有记:“桃花味苦,平,无毒”。桃花入馔的方法很多,泡酒、做酱、煮粥。


最惹人爱的莫过于桃花酒。把冰糖、洗净阴干的桃花叠放于瓶中,缓缓倒入白酒后密封,在阴凉角落处放置45天左右便可以喝了。《桃花扇》有词“三月三刘郎到了,携手儿下妆楼,桃花粥吃个饱”。桃花做粥是另一种入馔方式,制法同梅粥相似。

?

樱 花

赏樱是现在备受人们喜爱的春游活动之一。

谈及樱花,似乎总与日本文化的流行脱不了干系。然而,据史料记载,野生樱花其实发祥于喜马拉雅山麓。只是中国这片土地上的美色太多,樱花一时曾落了下风。

▲ 盐渍樱花


盐渍樱花,最能保留住樱花本身的颜色和浓郁香气。摘取七八分开的新鲜樱花,清洗晒干后,以一层樱花、一层海盐的顺序铺在容器内,用重物压紧两三日。待水分渗出后,另取容器,将挤干的花朵浸泡在梅子醋中,再次密封、压实。一周后,沥去水分,阴干后即可食用。

想看更多樱花花事,点这里?

樱花丨在中国从小透明变成了大网红

▲ 樱花水信玄饼

?


柳 芽

柳树在国内很常见,按形态可分为旱柳和垂柳。旱柳分布于华北、东北、西北等地的平原,垂柳则在全国各地皆有分布。柳亦是中国古代诗词中的常见意象,“柳”、“留”谐音,折柳便有送别之意。清明时节,柳芽萌发,又是一种入馔的好食材。

▲ 插画/逗逗的弟弟


柳芽煎饼是道做法非常简单的美妙春味。采摘新鲜细嫩的柳芽,清水浸泡十分钟,洗净,投入开水中,焯三分钟,取出备用。另取容器,将玉米粉和面粉以1:1的比例混合,倒入准备好的柳芽,再加水搅拌成面糊,加盐调味。热锅凉油,倒入适量面糊摊平,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

槐 花

在人间芳菲已尽时,除了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还有槐花。因此,农历四月也被称为槐月。槐花生长于我国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大体可分国槐与洋槐两种,国槐高大,有毒,不可食用;洋槐植株较矮,花成簇状,民间食用的便是洋槐了。

▲ 插画/逗逗的弟弟

对在华北长大的我来说,四月的味道就是槐花的味道每年,家里都会做槐花饼。新鲜采摘的槐花簇去梗,投入清水洗净,轻轻揉搓,沥干多余水分,加入面粉、鸡蛋、水、精盐搅拌成面糊,用手团成球状,压扁成饼,入锅炸制。槐花饼表皮金黄酥脆,同时花的汁水被高温迅速锁住,使甘甜清香的味道得以保留。上大学之后,家乡于我只余下夏冬两季,吃槐花饼也成了奢望。

?

紫 藤

等到春末,还有一种花姗姗来迟,那便是紫藤。土生土长的紫藤,自古便作为盆栽棚架植物,多分布于黄河、长江流域,现今已广泛种植。紫藤生命力旺盛,《花经》形容其长势为“有若蛟龙出没于波涛间”,足见其强势。

▲ 插画/逗逗的弟弟

紫藤入馔,最有代表性的是北京的藤萝饼。取紫藤花瓣与花蕾洗净,加入白糖、黄油拌匀。和面下剂子,擀成面皮,包入拌好的藤萝,做成饼状,入锅小火煎熟。强势如紫藤,也免不了被我大吃国人吃进肚子里。


文丨伊森

编辑丨酱子

参考资料丨蔓玫《节气手帖:蔓玫的花花朵朵》、

《中国国家地理》第521期、《博物》第52&135期

图编丨砰砰

除插画外,本文其它图片来自视觉中国、网络


关键词:美食花卉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