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宋徽宗的游戏,被曹雪芹用来赚钱

2018-05-21 10:35:49  中华文化溯源    参与评论()人

前不久,潍坊市举办了第35届国际风筝节。大家在风筝节上摩拳擦掌,各出奇招,只见那红的、粉的、白的猪八戒、孙悟空、大章鱼……在天上五彩斑斓、成群结队。

(潍坊国际风筝节上的“大章鱼”)

(“猪八戒”)

咦,好像哪里不对?这些造型奇特的东西是风筝?

你知道吗,风筝曾是一种乐器

在唐代,“风筝”指的是檐铃,又叫铁马、风琴、风引,常悬挂于“殿阁檐棱间”。

李白就写过:

“晨登瓦官阁,极眺金陵城。钟山对北户,淮水入南荣。漫漫雨花落,嘈嘈天乐鸣。两廊振法鼓,四角吟风筝。”

风一吹,挂在屋檐四角的“风筝”哗啦啦地响。

音乐细胞比较发达的诗人更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品味,能把“风筝”的声音听出点乐曲的味道。唐代的高骈就专门描写过“风筝”:“夜静弦声响碧空,宫商信任往来风。依稀似曲才堪听,又被风吹别调中。

那乐器“风筝”什么时候变成了天上飞的风筝呢?

明代的陈沂在《询刍录》里说过一嘴:

“风筝即纸鸢,又名风鸢。初李邺于宫中作纸鸢,引线乘风为戏。后于鸢首以竹为笛,使风入,作声如筝,俗呼风筝。”

五代后汉隐帝时的大臣李邺大概是觉得纸鸢和音乐更配,于是为纸鸢的风中之舞,专门搭配了乐器。风吹筝鸣,搞点气氛。所以能发声的“风筝”也就成了升级版纸鸢。自此之后,“风筝”和“纸鸢”等称呼开始交替出现。

我们现在的风筝对应的是古时的纸鸢,又称风鸢、纸鹞。

放风筝的最佳季节,一般认为是在春季,为什么呢?

明代的杨慎说是因为“春之风而升上,纸鸢因之以起”,而其它季节的风,要么横行空中,要么从上往下,要么卷土而行,反正都不利于放风筝。

万不得已, 曹雪芹也要靠卖风筝赚钱

造纸术的普及使得纸鸢的制作得到更广泛的发展,放纸鸢也成为一件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

手巧的儿童“饰素纸以成鸟,象飞鸢之戾空”,还有各种各样的放飞姿势:“抑之则有限,纵之则无穷。动息乎丝纶之际,行藏乎掌握之中。”

除了采用新技术,为放纸鸢增加背景音乐以外,人们还创造了放纸鸢的比赛活动。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抬头一瞧,“桥上少年郎,竟纵纸鸢,以相勾引,相牵剪裁,以线绝者为负,此虽小技,亦有专门。”

皇帝级别的宋徽宗赵佶常常在宫里放纸鸢,却“落在人间”。知识分子级别的陆游看淡官场名利之后,也只能长吁短叹地“纸鸢竹马伴儿嬉”。

另一个大知识分子曹雪芹也是一个著名的风筝控。不仅把风筝写进《红楼梦》,用来比喻探春命运,而且贫困潦倒的时候,还靠卖风筝贴补家用。

好友敦敏就曾被曹雪芹对纸鸢的痴迷程度震惊过:“所扎风鸢,罗列一室,四隅皆满,致无隙地,五光十色,蔚为大观。”

曹雪芹的日常除了写作、扎风筝,还把两者有机结合,写作了一本扎风筝的书——《南鹞北鸢考工志》。这就是严谨学者和普通人的不同,处处留心皆学问。

《南鹞北鸢考工志》原稿后流传到日本。里面记载了43种“扎、糊、绘、放”的技法,完整保留下来的有20种,被列为首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雪芹也开创了“曹氏风筝”这一流派。

从飞行器到娱乐领域,

大众喜欢才是王道

人类作为生来就在陆地上跑的灵长类生物,却生来对天空充满了向往。最初的风筝就是模仿天空中的飞鸟。

在美国华盛顿宇航博物馆的大厅里挂着一只中国风筝,上面写着:“人类最早的飞行器是中国的风筝和火箭”。

这是因为,春秋时期的墨子老前辈就做了尝试。墨子花了三年的功夫,做了一只木鸢,遗憾的是只飞了一天。

同行业竞争者鲁班的运气比较好,改进了墨子的做法,不用木头了,“削竹以为鹊”,并且“成而飞之,三日不下”。鲁班觉得自己简直厉害死了,“自以为至巧。”

墨子和鲁班的简易飞行器是纸鸢的雏形。而在成为民间娱乐活动之前,纸鸢在军事领域也企图干过一番事业。

据说,韩信与陈豨勾结企图谋反时,机智的韩信通过放纸鸢的长度来测量到未央宫的距离。

梁武帝太清三年,侯景叛变把梁武帝萧衍围在台城。有谋臣建议可以放飞纸鸢带着文书去搬救兵,结果没等到“以事达外”,刚飞出去的纸鸢就被射了下来。

大概是风筝在军事上没有更加突出的表现,所以才转型走向民间娱乐玩耍领域,并且借助人们的想象力,又有了各种各样的形状和绘制图样。

如今,还得怒拼颜值和造型才能搏得点击量。


内容来源:中华文化溯源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