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正文

云南“七间房”大热背后关于民宿经营的分享

2017-02-09 15:35:33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苍山洱海,大美无疆,传说七仙女留恋此地,为独享景致而放弃聚居,一人开了一间房,于是有了“七间房”。“再不做点有情怀的事就老了,但再卖情怀就腻了”,且听“七间房”创始人丁家姐弟关于民宿经营的底料分享。

2015年的民宿业,忽然就成了香饽饽,美景加情怀,生活加理想,“舒舒服服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把钱赚了”,民宿业,看上去很美。可是,事实果真如看上去那么美好吗?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又有多远呢?2009年在云南大理双廊开设“七间房”小酒店的丁氏姐弟,用六年的血汗经验,积累的经营理念,在今天民宿业的浪起潮涌中,分享他们六年来关于民宿经营的严肃思考,不掺杂一点水分的骨灰级干货。

2009年8月,因为偶然的机缘,也缘于都市生活的压力,丁家姐姐在去云南大理旅游的途中发现了如世外仙境一般的双廊小镇, 之后盖房的两年里,他们凭借多年的市场营销和销售经验,认真规划这个只有七个房间,因而取名“七间房”的双廊最早的小酒店,他俩的理由是:这件事,如何不赚钱,一定不好玩,还有可能玩不下去,所以,要用商业思维去玩一间好玩的事情。

今天,丁家姐弟提醒热衷于民宿业投资或者经营的人们,在开始投资民宿之前,要认真思考:

决定开民宿前要自问自答的7个问题思考

是纯粹为自己的生活,不在乎盈亏,还是想做市场接受的商业业态?

客人为什么要来这里度假?又为什么要选择住在你的民宿里?

你的民宿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核心卖点吗?

你如果是把民宿作为经营项目,是否有投入产出定价等策略和资本回收期的测算?

提供服务的主体人都是谁?如何确保稳定如一的服务品质?

开一家民宿,对生活会带来哪些改变?对未来生活的期许是什么?

你和你的民宿对本地的经济文化发展是否会起到良性作用?

绕不过去的“价格”:大理是个好地方,四季气候宜人风景秀丽,适合发展度假旅游产品。大理过境人数度假收入2014年超过丽江,配套的客房客栈数量却只有丽江的一半。这就为以双廊为核心的环洱海高端小酒店持续发展创造了较好的市场大环境。“我们把目标人群锁定为城市中产,他们800-1500的定价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高品质感和良好的入住体验是必须”。创始人姐姐丁晶晶这样表述: “品质感也是让我们鹤立于均价300-500的客栈群。创立初期,我们在室内设计软装设计环节花足了心思,床垫甚至完全采用5星级酒店标准,当然房屋的整体改造投入也绝不能马虎,尤其是水暖、空调设备等,最好做到未雨绸缪,减少以后在固定成本方面的投入。

绝不自嗨的营销:4年的实践,经验总还是有一点:“增加客人的入住天数,大大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谈到从七间房到七苹果,弟弟丁磊满脸兴奋。我们总结的度假产品,已经不是单一的“住宿”产品,应该是民宿或者酒店代替“地接社”的作用,通过提供深入的度假体验,让度假客人和度假目的地酒店产生情感粘度,延长并深入客人与酒店的交互,小酒店,因为客房数量有限,完全可以做到深度体验。“如果游客来大理古城主要为了逛街、到处走走看看,过多的酒店服务反倒可有可无,这个需求就有别于七间房了。于是七苹果走得是完全轻资产运营模式:上游与房产开发商合作经营空置房源,下游通过与租车公司长期合作,为游客提供可定制的车型和酒店到机场的接机服务。”2个房间+1辆车的组合型产品设计,不仅满足了自驾游旅客的需求,也让产品性价比最大化,往往是一经挂网,即刻售罄。

民宿与宿民的共生:把时尚设计元素引入好山好水、地价便宜的地方,建一个别墅,这个只有民宿的壳,没有民宿的魂;乡民自建的农家乐,好吃好玩但满足不了城市中产的范儿。我们的产品定位是“乡村精品小酒店”创始人姐弟这么认定。我们得尊重当地文化,融入当地文化,不能只索取不奉献。目前我们雇佣的近20位酒店管理人员中,有许多白族大姐,她们热情好客、吃苦耐劳,且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但是文化水平偏低,现代酒店运营管理能力更是严重匮乏。

我们一方面用现代管理的理念去做相关培训,每天组织他们一起读书,一方面用好记易学的方式让他们掌握基本的品牌传播话术,“对他们的管理更需要柔性的管理艺术,不能不培训,也不能操之过急”比如向客人介绍酒店的位置,我们的酒店在苍山洱海之间,就像坐在一把太师椅中间,左手山,右手海。大姐们在老板娘的调教下,很快就可以掌握。七间房融入当地文化来自于稳定和规范的经营,通过培训手段和稳定的薪资收入提升本地白族人的服务意识,共享双廊经济发展的红利。诚应如清华大学罗德胤教授所说,资本下乡则是以利润为导向,出发点并非农民,从而在乡建真实层面上的收效甚微。应该关注真正生活在乡村里的人们的诉求。乡村不应该仅仅变成城市人的后花园。

下一个五年:“自由酒店七村舍”---七间房系列产品“七村舍”即将横空出世,它的定位是以酒店为核心的文创集合体,即是结合生态种植业的农村体验基地,又是创意行业从业者的移动办公场所。七村舍从4个维度阐述自由的意义:形态自由:通过集装箱空间的灵感构建,让生活、商办、灰空间自由灵动,有机结合;模式自由:鼓励拥有文创、设计、建筑等行业资源的机构和个人广泛参与;身体自由:房加车模式引入,私人定制行程,做长长尾,让酒店内涵外延延伸。生活自由:在这里度假与生活,甚至与工作都不再有清晰的界限,一切都可自助完成,无所拘束。引用丁家姐弟的话说,七村舍是在民宿经营、或者说乡村精品小酒店打造上的一次重要尝试:它完全依托乡村,最大程度利用乡土资源,建筑形态就地取材不破坏原有建筑形态;满足城市中产下乡需求的同时,也广泛接纳他们的创意与资源。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